全国站北京站
首页 > 资讯 > 评论 > 正文

《书中听乐》:在文学原著中探寻音乐之源,这部著作既可读又可听

编辑:csm351
2022-04-15来源:封面新闻
  长久以来,在音乐界都有这样一种观点:音乐即是音乐本身,我们欣赏音乐,唯一正确有效的方式,是通过音乐的曲式、和声、结构等分析才能获得。然而,音乐是听觉的艺术,而且是诸多艺术门类中最抽象、最难用语言描述、个人感受最飘忽不定的艺术。一段音乐,一百个人听了通常会有一百种不同感受。
  基于此争议处,音乐评论界在对音乐作品的解释中,于内于外均进行了不同程度的探索。一部音乐作品,能从浩瀚的艺术海洋中多角度赏析,这不仅是理解音乐之需要,亦是对一切艺术探索之必须。
  《书中听乐》
  正是在此背景下,今年4月,雷健作品《书中听乐》得以出版,得到了业界普遍好评。书中部分文章已于2021年刊登于《华西都市报》“赏乐”专栏。
  此书闲情偶寄,在阅读中聆听。书名“书中听乐”,既是作者雷健写作此书的灵感源头——在西方文学名著中“聆听”音乐,也是他拾掇整理数篇音乐手记小稿整理成书,以飨读者的结果。在对雷健的专访中,他提到,理解古典音乐,需要从激发作曲家创作灵感的文学原著入手,从文学原著中去探秘寻源。
  “写给自己”——以擅长之事解读热爱之事
  作者雷健
  雷健曾是一名专业媒体人,工作之余,他对古典音乐的喜爱长达数十年。同为媒体人、为《书中听乐》作序的侯军回忆道,雷健对古典音乐的挚爱和痴迷,已经到了“上瘾”的程度,每次二人相见,耳机从不离身。偶尔同行之间聊起音乐相关话题,雷健即便是在一旁“假寐”,也会立马参与话题,兴致勃勃。
  2019年夏天,雷健饭后散步至一家书店,偶然间翻得挪威作家易卜生的诗剧《培尔·金特》。几天前,他刚听过挪威作曲家格里格为这部诗剧谱写的同名组曲。于是,灵光乍现,为何不在阅读文学原著的过程中聆听西方古典音乐呢?他将易卜生的著作买回家,读一段原著,再听相应的乐曲,妙不可言。
  由此,雷健梳理出熟悉的乐曲,排出一个名单,分别找到文学原著、作家作曲家传记以及相关资料,有意识地边读边听。有时是先听后读,读了再听,有时是先读后听,听了再写。结果这一读,便一发不可收拾。两年多的时间里,雷健陆续写成数十篇音乐手记与小稿,皆是边读边听、所思所想之获得。
  业界不少读者认为,《书中听乐》找到了一个绝妙的“切入点”。雷健作为媒体人,本是“非专业化人士”的专业写作。然而将“落点”放在“书”上,将听觉上的欣赏转化为视觉上的阅读,进而延展到理性的思考和文学描述。雷健告诉记者,写作是媒体人的基本功,音乐则是个人爱好。能出版此书,完全是几十年聆听积累的结果。假如没有过去几十年对古典音乐的积累,没有多年阅读不辍地累积,没有从事媒体工作对写作的锤炼,就不可能有这组文章,这本书。
  “写给乐迷”——音乐不惟可听而且可读
  雷健生活照
  雷健提到,以前对西方古典音乐的理解大多来自乐评家,但很多是从乐理到乐理式的解读,至多介绍一下作曲家的身世、乐曲创作背景,几乎没有人介绍标题音乐中那些取材于文学名著本身的元素。“这对我这类既不懂乐理但又酷爱古典音乐的乐迷来说,总有不得要领之感。”
  然而翻阅西方音乐史,从古典后期开始,作曲家们就已经开始在文学作品中汲取灵感,浪漫主义时期的标题音乐更是如此。雷健认为,从文学原著中去探寻作曲家的谱曲初衷,应该是听懂、解读西方古典音乐,题中应有之义的良方。故而,雷健也不赞同片面地用曲式、和声、结构等才能解读音乐的观点。
  “西方经典音乐会本就是普罗大众的音乐会,无所谓高雅低俗之分,到了我国却成了高雅艺术、阳春白雪,生生把它与百姓隔开来。我认为这是一种悲哀。”雷健说。
  雷健的涉猎也不仅是文学原著,另外还有如绘画,本身也是作曲家的重要灵感来源。李斯特从考尔巴赫的壁画《匈奴之战》中获得灵感,创作出同名交响诗;俄罗斯作曲家拉赫玛尼诺夫从画家勃克林的传世名作《死岛》中获得灵感,写出同名交响诗。
  音乐不惟可听而且可读,这是雷健写作此书的关键。“我在写科萨科夫的《天方夜谭》组曲时就提出,聆听这首组曲的最佳方式是手握一卷《一千零一夜》边读边听。”在雷健的笔下,乐曲以一个原点的形式向外扩散,音乐不再简单是音乐本身,通过一段段旋律,作曲家、文学家、诗人、画家,一个个鲜活的生命跃然纸上。
  事实上,随着我国交响音乐的演奏水准逐步与国际接轨,近几年,中国交响也频繁在全球发出声音,用世界的语言讲中国故事。于是,也有取材于中国民间传说、民俗风情甚至文学名著来创作交响音乐的趋势。雷健认为,这无疑是中国作曲家的努力,值得肯定。但是根据他个人的意见而言,古典音乐诞生于欧洲传统主流文化之中,其创作技巧、规则和厚重内涵也有别于通俗音乐与民间音乐,针对我国目前的此类创作趋势,还应该辩证看待。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