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你还在边听音乐边做事吗?研究称背景音乐破坏创造力

编辑:csm351
2019-03-04来源:经济日报

  许多人认为背景音乐有助改善人的情绪,从而激发创造力。瑞典和英国研究人员发现“有力证据”,表明背景音乐非但无助于发挥创造力,反而会破坏创造力。
  英国中央兰开夏大学、兰开斯特大学和瑞典耶夫勒学院研究人员让志愿者在安静环境或背景音乐环境中完成关于言语创造力的测试。例如,请志愿者想出一个前缀,把3个特定单词变成新词或词组。
  播放的背景音乐分为三种:纯器乐、志愿者熟悉的带歌词音乐以及志愿者不熟悉的带外国歌词音乐。
  研究人员在最新一期《应用心理学:国际评议》期刊刊载的文章中写道,研究结果显示,背景音乐“严重破坏”一个人完成言语创造性任务的能力。不管播放哪种背景音乐,志愿者测试结果“明显不如”安静环境中的成绩。部分背景音乐虽然能改善志愿者情绪,同时也破坏他们的创造力。
  美国科学促进会主办的“尤里卡警报”网报道,研究人员不清楚其中原因,猜测背景音乐可能会分散人的注意力,干扰言语工作记忆,从而阻碍创造力的发挥。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