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中国非遗音乐数字工程”启动:向世界推介“中国声音”

编辑:csm351
2019-11-28来源:澎湃新闻
  11月26日,由艺术中国与摩登天空共同举办的“中国非遗音乐数字工程”启动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京举行。中国网总工程师田玉成,中国网艺术总监、艺术中国主任勾霞,摩登天空总经理沈黎晖,声音中国艺术总监张晓舟,传奇文化发展集团演艺部总经理苏绮(Sophie Poirier)等嘉宾出席。

  “中国非遗音乐数字工程”项目,由艺术中国与摩登天空共同打造。旨在通过先进成熟的数字技术,系统纪录、整理中国濒危的传统音乐,同时将这些鲜活又具有生命力的传统音乐注入当代进程,通过艺术中国的声音中国(http://sound.china.cn)频道呈现,共同建造中国非遗音乐资源的互联网传播平台,向全球传播、推介中国的非遗音乐艺术。

  目前艺术中国的声音中国频道已发布如莫西子诗策划大凉山“荒野声音器物展”、泉州南音大会、陈雷激古琴音乐会等诸多资讯,并发布了三弦、冬不拉等非遗音乐演出现场视频。

  摩登天空总经理沈黎晖致辞。

  摩登天空总经理沈黎晖在发言中说:“民族的才是世界的,世界音乐的根源和起点是民族音乐。我们怀着尊重和敬畏的心境去发现、保护、传承民族音乐遗产是我们和艺术中国共同发起建立中国非遗数字音乐库的初心。这是一个永恒的事业,需要政府、民间、个人的力量,摩登天空愿意尽绵薄之力。”

  中国网总工程师田玉成在启动仪式上致辞:“出于对民族瑰宝保护的责任感,艺术中国与摩登天空共同打造’中国非遗音乐数字库’。此次艺术中国携手摩登天空,传承中国非遗音乐,向世界为中国传统音乐发声,将不仅系统地整理保护珍贵音乐遗产,同时让它焕发出新的生命力。”

  声音中国艺术总监张晓舟在发言中指出:“中国非遗音乐数字工程将坚持艺术、学术、技术三者的统一,梳理、保护、研究民间传统音乐文化,同时要建立全球视野和国际语境,创造跨民族、跨文化、跨乐种、跨门类的共情和共鸣,把非遗传统音乐,注入当代历史进程。”

  传奇文化发展集团演艺部总经理苏绮在致辞中说到:“对中国非遗音乐进行保护、整理与传播,这是一项非常有意义、价值深远的文化工程,由衷地希望将来能够为中国非遗音乐的传承出一份力,在文旅项目上进一步加强文化与旅游的融合,支持中国的非遗音乐持续焕发生机。”

  活动现场,音乐家秦思源、黄锦、邓博宇、张蔚,则演奏了一部由秦思源和黄锦作曲的18分钟的作品,他们的音乐也是“中国非遗音乐数字工程”所要记载的一部分。

  早在十几年前,秦思源就做过一个“都市发声”的项目。邀请全世界各地的音乐家来北京体验并做一个声音的作品。2013年,史家胡同请秦思源做顾问,他想到了用声音来做一个关于北京历史的博物馆项目。其核心是用声音来记录北京的历史,并基于此研究人、声音与感情的关系。他将项目命名为:“声音博物馆”,在他看来,老北京文化中,最大的特征是对声音的迷恋。比如鸽子哨儿的声音,胡同里叫卖的声音,打枣儿落到瓷盆里的声音,理发店用推子推头的声音等等。

  最近,秦思源也积极筹划了一场名为“园音”的音乐会,在园林里搭建的小舞台上,音乐家们以某一位此前在此演奏过的音乐家的录音为灵感,同时也要对当时的表演环境做出即兴回应。从中国传统民乐到爵士乐、摇滚乐、电子音乐、 前卫实验音乐……秦思源在微博对现场描述道:“黄锦和马木尔分别用耳机收听他们的老搭档李剑鸿前几天在此录制的吉他回授长音作为即兴演奏的开始。黄锦演奏了氛围电音长篇,最后又在上面加了打击乐;而马木尔的即兴贝斯演奏在效果器的变幻中,幻化出音色无限可能的乐器交响,他在开篇用贝斯模拟乌鸦的叫声……”
演奏现场的“老北京响器”。

  本次演出现场,他们用老北京响器——震惊闺、唤头、大拨浪鼓、对君坐、油梆子、铜点儿、报喜锣等——与电子打击乐结合,把传统中国人日常生活的声音,带进新的音乐形式中,起尾处用了悠扬又响亮的鸽哨儿,极具老北京的意蕴。

  另外,80岁的北京老艺人李洪森也用珍稀的古乐器——方响,演奏了一首自己作曲的《云南印象》。方响始于南朝梁代,用于宫廷礼乐。距今约1500年历史,后渐渐失传,李洪森介绍这个乐器只有三个音,演出起来也非常有难度。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