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Why Lab探索实验室成员东京大学博士看区块链+音乐

编辑:csm351
2021-03-24来源:中国科学网
  区块链自带金融属性广为人知——从比特币开始,到DeFi和NFT,可以看出区块链的第一应用场景是金融。但很多人不知道的是,就如号称“数字经济之父”的Don Tapscott在5年前写的《区块链革命》一书中指出,音乐将是区块链在金融领域之后的第二大颠覆传统模式的应用。

  对此,Why Lab探索实验室成员、日本东京大学信息科学博士唐泽认为:“音乐+区块链”,改变的是音乐的“生产关系”,改变的是音乐的权利的表现方式和行使方式,会创造一个崭新的音乐生态。

  过去的十年,大众对音乐着作权的观念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在网络音乐播放市场上,出现了从盗版网站横行到付费成为习惯的变化。那么,下一个十年又会有怎样的变化呢?唐泽认为,大众将从单纯的网络视听,向以短视频、直播等使用音乐的“二次创作”变化。

  权威研究机构的数据表明,2019年仅纯音乐直播市场规模就已经超过500亿元,是同年的音乐网络播放市场的5倍。预计到2022年将超过1千亿元。另外,大量使用音乐配乐的短视频市场,2020年已经远超1千亿元,同样大量使用背景应用的电商直播市场,2020年就已经达到疯狂的2.85万亿元。90后、00后,是原生的二次创作世代。

  另一方面,这个巨大的二次创作市场,现在还是一个接近黑色的灰色市场,在这个市场里,音乐的侵权现象比比皆是。这主要是因为,多数人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在侵权。比如,我们在抖音、快手等制作短视频时,使用一段音乐来配乐就有可能侵权;我们在制作电子祝福卡片时,不经意引用的歌曲有可能侵权。因为,即使我们买了专辑、付了VIP会员费,我们获得的仅仅是个人欣赏的播放权,但并未拥有用于二次创作的音乐使用权……事实上,音乐的着作权比普通人认知的要多得多,比如音乐的发表权、署名权、修改权、保护作品完整权、复制权、发行权、展览权、表演权、广播权、同步权、信息网络传播权等,林林总总的音乐权力让人难以想到,因此人们可能一不小心就侵犯了音乐的权利。除此之外,还有的情况是,虽然知道不能在二次创作中随便使用音乐,但是又苦于不知道从何处可以以合理的价格获得授权。音乐版权路径的复杂性、不透明性等等,也是侵权现象严重的另一方面的原因。

  “音乐+区块链”正是提供了解决这些问题的方法。区块链具有透明、不可篡改的特点。将音乐的每一个权利(例如,给某个短视频配乐的权利)登记在区块链上,将音乐的每一次授权(例如,授权给某个短视频配乐)用智能合约来自动实现,就是我们解决问题的方法。

  大家可能注意到了,我们是要给音乐的每一个权利进行标识和登记。以前,通常说的音乐着作权登记,其实只是根版权的着作权登记。然而音乐的每一个授权——例如版权方给某个代理商的授权,就是一个权利,版权方给某个平台的使用权也是一种权利,例如某歌曲授权腾讯音乐在其平台上播放的权利,与该歌曲授权给网易音乐在其平台上播放的权利,显然是不一样的权利。以前这些权利无法做技术标识而无法区别,通常也没有授权登记,所以溯源、大众监督、保护就非常难,盗版侵权(特别是大量的因为不知情而侵权的情况)非常严重,尤其是前面提到的在“二次创作”领域的侵权情况更是重灾区。音乐人、版权方因此损失大量的收入机会,损害了音乐创作的积极性,导致很多音乐人也不得不依靠音乐创作之外的工作来谋生。也正因此,唐泽创建中国音视频库(中音库),其依托行业代表性机构联合发起的版权交易保护联盟链,对每个音乐权利进行标识和登记,建设音乐的生产方与音乐的使用方共赢的、健康可持续的音乐生态,就是希望能够改善这样的情况。

  此外,音乐本质上是一个“链下”的东西,如果音乐只能在“链上”使用,那么将大大限制音乐的使用和传播。因此,需要把“音乐的权利”上链,把“音乐的权利”变成链上的资产,中音库团队为此进行了多年的研究和开发,创造了有声内容权利的上链技术“SOUNDLINKS版权DNA”。

  除了音乐权利(资产)上链之外,“版权DNA”还起到链下溯源·检测的作用,将来还可以要求平台安装“版权DNA”检测过滤程序,就像迪士尼要求平台安装的一样,起到检测保护作用。

  不仅版权方和使用方获得双赢,短视频平台、直播平台、电商平台等“二次创作”平台也可以参与共赢。平台方一方面可以消除“帮助侵权”(2019年以来互联网法院的判决已经宣告“避风港原则”不再适用,因为技术进步了,时代进步了)的法律风险及其引起的商业风险,另一方面,平台可以转为提供上传内容的过滤和授权代理的服务,获得授权分成的新收入。这样看来,“版权DNA +区块链”技术,不仅能够让版权保护和授权不再难,从而大大提高音乐的收入机会,大大提高音乐人的创作积极性,它还为整个音乐生态的健康、可持续发展提供了基础。

  很多人可能已经注意到,“版权DNA 技术 + 区块链”不仅应用在音乐领域,动漫、游戏、影视、有声书、VR领域,甚至在时下最流行的音频社交,以及一切有声内容等领域都可以应用,不仅达到保护原创的效用,同时还促进了授权的使用,帮助有声内容这个更大的生态健康发展。

  值得一提的是,“版权DNA 技术 + 区块链”将能够获得“内容传播大数据”,为使用方采购内容、选择传播渠道和路径等科学施策,提供支撑,未来也将与分布式数据存储以及其他技术领域的结合更紧密,前景可期!

  Why Lab探索实验室专家简介:唐泽:日本东京大学信息科学博士,“防盗音乐”平台(现进化为中音库)创始人CEO。中音库将自主国际专利SOUNDLINKS技术与区块链相结合,致力于音乐版权交易保护,创造NFT加密收藏品等的商业模式;倡导并且与文交所、中音协及音乐行业 key players 共建音视频版权交易保护联盟链,实现健康可持续发展的新行业生态。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