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人与计算机协作,未来音乐制作的大方向

编辑:csm351
2021-12-26来源:音乐周报
  随着计算机在20世纪60年代的诞生,音乐创作、音乐分析、音乐教育以及音乐传播的方式都发生了深刻而剧烈的变化。计算机诞生的同时也孕育了人工智能技术的发展,经历了两次浪潮后,以深度学习技术为标志的第三次人工智能浪潮再一次兴起,也为音乐研究带来了新的契机和挑战。
  作为录音艺术系的在读学生,我很幸运自己身在数字化发展的时代。“融合与超越——2021中国音乐科技应用论坛”也给我们提供了一扇窗口,感知和触碰音乐科技应用领域最前沿的成果和思考。
  在高中时期学习作曲时,我第一次听主课老师说到音乐人工智能,当时的我们都觉得,计算机是代替不了人的,音乐最重要的情感,是数字化的东西无法模拟的。后来,音乐人工智能这个词在我耳边出现的频率慢慢变高了。如今,不论是平时的学习还是自己创作音乐的过程中,都或多或少有了人工智能的加持。
  随着计算机算力和软件开发水平的不断提高,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已经渗透到了信号处理领域并取得了一些硕果。今年下半年Baby Audio就发布了一款基于AI技术的磁带模拟插件Baby Audio Taip。传统的磁带模拟类插件通过高精度采样对比,编写一套适合数字音频的计算程序。但是磁带的魅力在于,即使同样的信号输入,每一次输出也会有极其细微的变化。而这款插件抛弃了传统的DSP处理方式,运用AI神经网络学习的模式,让计算机自动学习干声与湿声之间细微的不同,通过大量的学习计算,自动生成一套基于AI神经网络的模型。无独有偶,Steinberg今年也发布了基于AI处理能力的SpectraLayers8,其中多个模块都运用到了人工智能技术。越来越多的音频插件引入了人工智能技术,使得我们在后期制作的时候,也有了更多选择。
  “录音艺术”这个专业是一个结合了理工科和艺术学的综合类学科,这使我们不论是在录音环节还是后期混音时,不仅需要保持对技术的理性,也同时需要拥有艺术创作的感性,我想这对每一个从业人员都是一个挑战。而现在,人工智能技术可以很好地帮我们处理需要我们保持理性的部分,这不正是计算机相对于人的优势吗?当计算机负责好了更多繁琐重复的理性工作内容的时候,我们就可以有更多的精力投入到感性的音乐创作当中了。
  我相信人与计算机的协同合作,一定是未来音乐制作的一大方向。人工智能技术也会越来越多地渗透到我们这个行业中,人工智能赋能的未来音乐一定会走向又一新的高度。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