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现代媒体快速发展对音乐艺术发展的影响

编辑:csm351
2022-03-23来源:新华网
  作为一种十分古老的艺术形式,音乐已经经过了几千年的传承与发展。在这几千年的时间里,音乐艺术有着不同的表现形式,并在现代媒体快速发展的当代社会又得到了新的发展。当代音乐艺术发展与现代媒体快速发展是紧密相关的。从媒体发展历程的角度来看,人类的传播活动一直是从简单到复杂、从低级到高级的发展过程,比如,从最初的口语传播形式到后来的文字传播形式,从较早的印刷传播形式到之后的电子传播形式等等。但是,这里的传播形式都是单向性的传播,现代媒体快速发展使得当代社会的传播不再是单向性传播,而是双向互动的。在网络数字化传播时代,传播方式发展了剧烈变化,这一变化使得信息得到迅速而又广泛的传播,并给社会发展产生深远影响,尤其是互联网的兴起与发展,使得新型传播模式兼具了以往电视广播、期刊图书的传播特点。现代媒体快速发展给音乐艺术发展产生的影响实际上只是其对当代社会产生重要影响的一个缩影。在此,笔者着重对现代媒体快速发展与音乐艺术发展进行研究,以供参考。
  一、现代媒体快速发展与音乐艺术时代化
  现代媒体的快速发展使得音乐艺术传播的方式与范围得到了改变,即逐渐走向全球化的发展道路,进而使得我国音乐艺术在坚持民族化与大众化发展道路的同时,不断借鉴吸收其他国家音乐艺术特色来促进自身发展,而这种发展又因现代媒体快速发展而更具实际操作性。从歌曲艺术方面来说,传统的民族唱法不断吸收着西方的美声唱法,而流行音乐也因大众审美情趣的逐渐改变和国外音乐艺术的迅速发展等逐渐成为我国歌坛的重要组成部分;从器乐方面来说,我国正在不断借鉴并运用着国外的各种新老器乐,即使是我国最为古老的传统艺术也正不断吸收西方音乐元素来促进自我的发展。比如,20世纪90年代,京剧《大唐贵妃》在演出中就是大胆使用交响乐来提高演出的气势与艺术感染性;2013年举办的第十届中国艺术节上,《月照塞北》就首次使用数字音乐技术,采取真声采样技术来模拟大管弦乐队的伴奏等等。虽然社会上对这种借鉴方式评价不同,但是他们利用现代媒体技术来推进音乐艺术的改革与发展是值得肯定与赞扬的。
  从音乐载体发展的角度来看,音乐载体的革新与发展一直是与技术进步紧密相关的。同样,现代媒体的快速发展也促进了音乐载体的逐渐升级革新,并且,这种升级革新是逐渐的而非一蹴而就进行的。比如,人们从利用唱片、磁带以及VC'D光盘等形式进行音乐欣赏,逐渐发展到用电脑进行欣赏,甚至是运用制作十分精巧的MP3、MP4、MP5等新兴技术产品进行播放。近几年,随着现代媒体技术的快速发展,手机不仅拥有了通讯功能,还具有了音乐播放的功能,而平板电脑等新兴技术产品的出现则更是为人们进行音乐欣赏提供了新平台。这些新兴技术产品的出现使得人们不仅能够享受更为优质的音响效果,还可以欣赏与音乐相搭配的优质音频画面。当然,最为重要的则是人们可以根据个人兴趣自由的选择音乐作品进行下载、播放,使得个人的音乐欣赏活动形式变得日益灵活多样。
  现代媒体的快速发展使得我国音乐艺术呈现出开放式兼收并蓄的发展态势,更为贴近人们的日常生活,更为贴近老百姓的生活需要,更具时代特色,并展现出极强的音乐艺术魅力,为我国广大人民群众提供了丰富的精神食量。
  二、现代媒体快速发展与音乐创作
  音乐创作是艺术创作的一种,这不仅需要音乐创作者具有很高的艺术天赋,还需要其能够灵活使用各种音乐素材进行音乐创作,这是一个很艰辛的过程。甚至有的音乐作品,是耗费作者毕生心血才得以完成的作品,比如人们耳熟能详的《二泉映月》等优秀作品。当然,也有些音乐作品是耗费几代人心血才得以完成的。因此,音乐艺术创作是一项既需要极强艺术天赋,又需要持续的后天努力才能顺利完成的创作性艺术活动。
  在现代媒体快速发展的今天,音乐创作也是受到很大影响的。音乐创作者通过现代媒体技术,可以在一个数字化与虚拟化的艺术宝库中不断探求自己需要的营养成分,寻找艺术灵感。在对这些营养成分进行充分吸收的基础上,音乐创作者实现了对艺术创作领域各种潮流与思想的充分把握,从而提高了自我的艺术创新能力。在音乐创作过程中,借鉴吸收相关艺术门类进行创作是十分普遍的,比如京剧大师程砚秋正是在借鉴吸收电影《凤求凰》之后,才把其中的一些音乐元素与京剧《锁麟囊》的一些唱段相有机统一,进行了创造性的演唱;越剧表演艺术家金彩风正是将京剧拖腔与越剧《盘夫索夫》进行创造性的统一,才取得了良好的艺术效果;其他的还有歌曲《情怨》和《江山无限》借鉴吸收了京剧音乐的一些元素、《重振河山待后生》和《前门情思大碗茶》借鉴吸收了京韵大鼓的一些音乐元素,才成为了很受民众欢迎的优秀作品。在现代媒体快速发展的今天,人们已经进入了数码时代,大家可以通过更多的艺术门类来进行音乐艺术欣赏,并汲取其中的有益元素进行音乐创作,这已经成为数码时代音乐创作的重要特点。同时,在现代媒体技术的支持下,人们不仅可以实现对国内最新音乐作品的欣赏,还可以对国外前沿、最为流行的音乐作品进行欣赏,这是现代媒体时代给音乐创作者以及音乐欣赏者的一种福利。
  作为一种对日常生活乃至于对客观世界的艺术性感知,音乐创作是一种与大众审美水平、生活体验紧密相关的个性化劳动。现代媒体快速发展之前,音乐创作者在把握大众审美水平以及生活体验之时往往会受到时空因素的限制,但是,随着现代媒体的快速发展,音乐创作者可以更为广泛而又全面地对社会进行感知,更为有效地对民众需求与感受进行把握,从而实现音乐创作与广大民众的日常生活紧密相关,更具大众化与娱乐性。同时,现代媒体的快速发展还从根本上颠覆了创作者的思想观念,把他们的艺术创作转换为音乐与大众进行交流的重要途径,使得音乐创作呈现出生活化与娱乐性的发展趋势。当前,正是在现代媒体技术的有力支撑下,音乐创作者可以更为自由、便利的进行音乐创作,他们可以根据自己的个人爱好、依照自己的想法与创作理念自由而又个性的进行音乐创作,以感染、影响更多的民众。
  三、现代媒体快速发展与音乐艺术审美
  现代媒体的快速发展使人们的音乐欣赏得到了全面革新。现代媒体出现之前,音乐只是一种听觉艺术,但是,现代媒体出现之后,音乐逐渐与电视以及网络传媒结合在一起,使得音乐具有了画面和故事情节,由此,MTV成为了全新音乐表现形式的代表。这使得人们在欣赏优质音乐作品的同时,可以结合生动可感的画面,获取一种全新的感受。比如,中央电视台一直在为促进可视音乐发展而不断努力,多次主办音乐电视大赛,创办了《中国音乐电视》等音乐栏目,有效促进了我国音乐电视的前进发展。在现代媒体快速发展的条件下,推动音乐电视发展的主体已经不再限于著名的传媒机构,民间团体甚至个人都是可以通过画面音乐来传播音乐艺术。正是现代媒体快速发展带动的音乐审美习惯的变革,使得音乐创作得到了迅速发展,比如一些歌曲在创作之初,就推出了CD版和有画面的音乐电视版本等,给人们以较强的审美感受。
  现代媒体快速发展使得音乐艺术审美方式发生变革,进而也改变了“面对面、近距离”的传统音乐欣赏格局。在现代媒体技术的大力支持下,我们今天仍然可以很好的欣赏到上世纪一些著名戏曲演员的经典演唱,也能够欣赏到国外著名歌唱家的精彩演出等等。现代媒体快速发展改变了人们的音乐欣赏方式,实现了艺术欣赏形式的跨区域与跨时空的传播,使得人们可以更为直接有效、及时方便地进行音乐艺术欣赏。同时,在现代媒体技术的大力支持下,音乐欣赏不再是单方面的艺术传播,而是成为一种双向互动的艺术传播活动。广大听众在进行音乐艺术欣赏过程中,可以通过微信微博、手机短信等多种形式进行互动,这既包括发布即时性的“褒贬性评论”,也包括在欣赏之后进行长篇大论式的艺术欣赏。同时,这些反馈意见往往会通过现代媒体技术很快地在音乐演唱者以及广大听众中进行传播,使得音乐演唱者可以有针对性的改进自己的演唱方式,使得广大听众更为有效的进行音乐艺术欣赏等等。比如,当前很多电视台都举办一些大型选秀节目,这包括《中国好声音》、《快乐男声》以及《谁是打擂主》等等,这些节目往往会设置专门的短信平台或者微博微信平台与观众进行互动,甚至有的节目则把观众作为审美评判者,由他们的投票来决定选手的去留与否等等。
  总之,作为一个重要的艺术门类,音乐自诞生之初到现在已经有了几千年的历史,并在这几千年里一直是根据时代发展来丰富自我、改进自我、实现发展,从而使得各个时代的音乐都具有不同的特色,展示出不同的艺术魅力。而现代媒体的产生与发展使得音乐艺术得到更为有效的发展,其不仅影响了音乐艺术创作,还从音乐传播方式以及社会影响等多方面对音乐艺术产生深远影响。相信,现代媒体发展在未来还将会对音乐艺术产生更多的影响。对此,广大音乐艺术工作者则需要做好思想准备,及时有效地捕捉这些信息,从而有意识的推动音乐艺术发展,为广大民众提供更为优质的音乐作品。(文/孟璐哈尔滨师范大学音乐学院)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