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三大音乐平台实现歌曲共享

编辑:csm351
2018-04-05来源:凤凰新闻

        本报讯(记者 韩轩)继腾讯音乐娱乐集团与网易云音乐达成版权合作后,昨天,阿里音乐与网易云音乐正式宣布,双方达成音乐版权互相转授权的合作。至此,腾讯音乐、阿里音乐、网易云音乐三大音乐平台的音乐版权达到大范围的重合共通,互联网用户高呼:“终于不用在手机上装好几个音乐APP了。”
        在这次阿里音乐与网易云音乐的转授权合作中,阿里音乐将滚石、S.M.、BMG等版权转授给网易云音乐,网易云音乐将天娱、爱贝克思(avex)、丰华、华研国际等音乐版权转授给前者。这意味着张惠妹、张雨生、华晨宇、滨崎步等歌手的歌曲将出现在阿里音乐的曲库中,而在网易云音乐平台上,刘若英、周华健、李宗盛、任贤齐等歌手的曲目将不再是“灰色”。
        这一合作是国家版权局发出“推动网络音乐产业繁荣发展”倡导以来,国内重要音乐平台的又一新动作。自去年9月起,腾讯音乐与阿里音乐、腾讯音乐与网易云音乐分别达成合作。原来只出现在某一平台的五月天、周杰伦、汪峰、光良等歌手的作品,现在均出现在多家平台的曲库中。
        互联网音乐用户无疑成为最大受益者。每逢音乐平台达成版权合作,相关歌曲的评论区中就会出现粉丝们的新留言:“歌曲终于回来了!”早期各平台手握独家版权,用户听歌不得不安装多个音乐APP。如今三大音乐平台相互“握手”言和,听众便可以在同一个音乐APP中听到更多的歌曲。
        在互联网听歌的时代,版权和曲库一直是评价一个音乐服务平台的重要指标。就在几天前,另一家音乐平台多米音乐宣告终止相关业务运营,服务器下架,无限期停止音乐服务。据了解,除运营问题外,该公司黯然退场的原因在于“买不起版权”。自国家版权局于2015年发布《关于责令网络音乐服务商停止未经授权传播音乐作品的通知》后,各音乐平台之间开始激烈争夺,版权价格不断走高。而在多米音乐平台,不少正版歌曲资源陆续下架,大量用户流失。
        如今,国家版权局叫停独家版权,意在保护音乐版权秩序,促进行业的健康发展。对于经过一轮洗牌的音乐平台来说,重金购买的版权不再有优势,要想留住用户,各大平台只能在运营服务上动脑筋。开发数字专辑、推动音乐社交、挖掘原创歌手、打通线上线下演出成为各大平台的新玩法。业内人士表示,在版权壁垒被破除的情况下,如何发掘新的音乐价值、提高听众体验是对平台的发展考验。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