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区块链在艺术行业的应用不再是空谈 ——Myart(玛雅)项目落地

编辑:csm351
2018-06-10

       近日工信部信息中心网站发布国内第一份官方发布的区块链产业白皮书。《2018年中国区块链产业发展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
       据《白皮书》数据显示,我国区块链产业生态初步形成,目前处于高速发展阶段。截至2018年3月底,我国以区块链业务为主营业务的区块链公司数量达456家,从上游的硬件制造、平台服务、安全服务,到下游的产业技术应用服务,到保障产业发展的行业投融资、媒体、人才服务,各领域的公司已经基本完备。
       区块链具有去中心化、开放性、高可靠性、数据零丢失、自治性、无可篡改六大特性,其核心本质是DLT,即加密的分布式账本数据库,目的是为了解决交易信任问题。目前国际上共识的应有范围包括并不限于智能合约、证券交易、电子商务、物联网、社交通讯、文件存储、存在性证明、身份验证、股权众筹、预测市场等领域。


       截止2018年年初,全球有超过24个国家正在投资区块链技术,过去的三年中区块链的风险投资超过了14亿美元。中国区块链项目成立数量从2013年开始逐年走高,2017年受到政策监管等原因数量出现缩减,但获投数量和平均融合额逐渐走高。互联网巨头也在区块链领域积极布局,推动区块链产业的发展,目前,腾讯、阿里巴巴、百度、京东等互联网行业巨头纷纷加入区块链技术的研究与场景应用中来。
       从理论上讲,任何需要第三方的场景都可以应用区块链。自区块链成为热议话题以来,艺术行业也跃跃欲试。国内多家拍卖行和文交所开始着手区块链技术开发,其中艺术品电商平台是艺术行业中回应最为积极的领域之一。
相比国内,国外对于区块链在艺术领域的应用已经进入试用阶段,如Dadii Fine Art在内的少数画廊开始接受比特币和其他加密数字货币购买指定艺术品;国际拍卖巨头苏富比,刚刚收购了人工智能研发机构Thread Genius,将区块链技术作为研究重点之一。
       区块链已然成为全球技术发展的前沿阵地,是国际竞争的新赛道。区块链作为“价值互联网”的重要基础设施,正在引领全球新一轮技术变革和产业变革,正在成为技术创新和模式创新的“策源地”,引领全球新一轮技术变革和产业变革。我国区块链产业生态初步形成,地域分布相对集中,区块链应用呈现多元化,从金融延伸到实体领域,实现“协作环节信息化”,助力实体经济降成本提效率,产业政策体系逐步构建,产业发展环境持续优化。
       据CoinDesk预计,到2025年企业区块链年营收将从2016年的25亿美元增加到199亿美元,年复合增长率为26.2%。然而,在区块链的试水阶段,不论在哪个领域,一味追逐区块链的营收和增值,只能适得其反。
       艺术品行业的区块链技术开发应站在技术升级和行业规范的角度去落实。为将区块链应用到艺术品交易中来,在世界区块链组织WBO、香港文联、四川省政府、国际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央美术学院、中国美术学院、天津美术学院等组织机构及院校代表的共同助力下,MYART(玛雅)全球区块链文化艺术品流通生态项目将区块链在艺术行业进行了落地。


        四川省文化厅厅长周思源说:“区块链技术应用于艺术品流通,或将带来一场革命。”周思源提到,传统的艺术品交易流通无外乎通过拍卖、画廊售卖或是收藏者私人交易,前两者都需要一定费用,这也在无形中增加了艺术品价格。区块链技术去中心化、不可篡改等特点,能够极大降低艺术品交易价格,使艺术品交易过程、交易价格更加透明。区块链的应用使每一笔艺术品交易都具有“可追溯性”,对O2O模式的艺术品交易而言,二者的匹配度极高。
        据了解,传统的文化艺术品流通方式主要是依靠拍卖或艺术经济机构售卖,存在渠道单一、门槛较高,支付方式和地域受限,以及中心化平台容易造成失实估价、交易权限不对等等诸多问题。而在转换交易过程中,新生代艺术作品也难以通过现有拍卖或交易方式走向市场。
        区块链技术如何解决这一系列问题?据业内人士介绍,基于区块链分布式账本机制搭建的平台,为艺术品交易建立了一个公开透明的流通环境,解决了最核心的信任问题。例如,登记溯源服务,为艺术品持有者进行物权登记,信息真实公开,难以篡改。在鉴定估价环节,实行全民有偿参与,根据权重奖励机制,确保最终结果真实有效。
       MYART (玛雅)将为艺术家建立一整套基于信息实时更新的智能查询推广系统,运用区块链对艺术品进行知识产权保护,解决艺术家和艺术品消费者之间信息的不对称的问题,艺术品消费者可以通过这个平台得到更多、更准确的关于艺术家和艺术品的信息,不论是线上交易环节对买卖双方身份信用的验证、为艺术品出具唯一性证书,还是线下物流运输过程中的艺术品综合保险业务,提升藏家的入场信心,是促进艺术品流通的新尝试。
        中央美术学院艺术管理与教育学院院长、中国艺术产业园区联盟主席余丁对MYART(玛雅)的项目落实给予了充分的肯定,表示:“在互联网+的大时代背景下,玛雅团队勇于创新和尝试,这种创新和尝试尤其对于许多青年艺术家来说,有着很大的意义。他们在艺术生涯的起步阶段,比较困难。这个平台在一定程度上可以解决许多青年艺术家的生存和发展问题。玛雅的努力能够满足消费者对艺术品不断增长的需求,这对于培养大众审美情趣,推动中国艺术品市场健康有序的发展,具有很强的现实意义,它的未来我们拭目以待。”
       周思源表示“MYART(玛雅)项目一旦落实,可以为更多普通人创造了了解艺术品收藏的途径,也让更多新生代艺术家获得展示机会。”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