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传统资源型城市“连接”大数据

编辑:csm351
2018-09-08来源:齐鲁网

        近年来,伴随着云盘、云音乐、云阅读的普及,“云平台”、“大数据”在普通大众的眼里早已不再陌生,逐渐从一个遥远的IT概念渗透至各行各业,成为一种便利、高效的“真实体验”。对济宁发展而言,与“云”的缘分更是不浅:2013年开始了IT产业发展之路;2016年筹建云计算大数据中心;目前全市“政务云”、“企业云”、“环保云”等平台相继上线,96%的行政审批已经实现“最多跑一次”、企业综合成本不断降低、空气质量越来越好。“云”在一次次刷新人们认知、带来惠利的同时,正推动着这座城市的快速、高效发展。
        “‘云平台’像水、电等基础设施一样,在看得见、看不见的地方为人们提供服务。”在9月6日召开的华为·济宁云产业合作高峰论坛上,来自国内外不少业界专家对济宁“城市云”以及大数据产业发展寄予厚望。在他们看来,上千人的高峰论坛在济宁举办,“诠释”着这座城市的经济发展正进入了一个新的里程,尤其大数据中心上线启动,为全市大数据产业迎来了新的机遇。未来,数据资源将成为济宁重要资源,比煤炭资源有着更为优厚和广阔的市场前景。
创新、成本等“济宁优势”,让华为选择了这里
        此次济宁与华为合作举办此次高峰论坛,引来了社会各界的关注,不少业界人士对济宁的关注提到了新的热度——济宁一座典型的资源型城市,不仅让前来参会的专家、企业家以及政府官员看到它的厚重历史、多彩文化,同时也看到了这座城市的创新活力、发展效率以及成本优势。
        华为选择在济宁,也正是看重这些“济宁优势”。与此同时,近年来,济宁市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重大机遇,把信息产业作为转型发展的引领性产业,相继打出了政策引领、集群发展、招大引强等系列“组合拳”,并基于自己在地理位置、综合成本、产业政策等方面的优势,全力把云计算、大数据作为战略性产业,其思路恰好与华为产业数字化转型的战略理念不谋而合。
        2016年,济宁市与华为携手合作以来,依托华为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技术优势,协力打造面向淮海、辐射全国的云计算大数据中心、智能制造支撑中心、现代服务业支撑中心、电子商务服务中心、文化产业创新中心和信息消费中心,并纳入“华为云”全球网络,开启了以大数据引领高质量发展的新阶段。据介绍,济宁市先后荣获国家首批信息消费试点市、国家宽带中国示范市、国家智慧城市试点市、国家北斗产业化应用示范基地,济宁国家高新区成为山东省三个大数据产业集聚区之一。这座资源型城市逐步焕发出新的活力和魅力。
        目前,华为云服务已覆盖全市40多家委办局60多个信息化业务系统,90%以上的行政审批事项实现网上办理。同时,在全国首创“城市大气环保管家”支撑体系,5万多个污染点源全部纳入视频监控,实现“线上千里眼监控、线下网格员联动”监管机制,2017年,济宁市PM2.5浓度和改善幅度均居京津冀“2+26”通道城市第1位。此外,围绕投资项目、涉企涉税、市场监管等应用领域,搭建了公共信用数据平台,应成为省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综合性试点市。
        “通过与华为以及其他知名企业的合作,济宁市经济短时间内依靠大数据实现腾飞,迈出了转型发展的坚实步伐。”据市经信委相关负责人介绍,如今,“大数据、云计算”已经成为济宁科学发展的靓丽名片。
数据资源将成为济宁重要资源,本地经济脱下“黑色”外衣
        济宁作为山东老工业基地、典型的煤炭资源型城市,年产原煤达8000万吨、占山东省的一半。曾经很长一段时间,济宁市煤炭产业增加值占工业的30%左右,煤炭税收占地方税收的30%左右,传统产业占工业的比重在70%左右,重化工业占工业的比重在70%左右。近年来,济宁市煤炭产业、重化工业占工业比重逐年降低。去年,济宁市制造业主营业务收入、利税、利润占工业比重分别提高到79.1%、59.4%和66.9%;全市高新技术产值达到1900亿元,占工业比重达到30.9%。
        “显然,数据变化的背后是产业格局的变化,济宁市产业结构不再偏黑偏重。”业内人士说,当前我市以制造业、新兴产业为主导的现代经济体系已经形成,告别了资源型城市的“发展困局”。如今在济宁,不少传统产业变成朝阳产业,通过科技创新、运用大数据技术,实现了华丽转身。其中,老牌纺织企业如意集团就是一个典型例子,通过连接大数据,实现智能制造,实现了“互联网+智能制造+个性化定制”,引领国内纺织产业高速发展。
        近年来,济宁实施“千亿技改工程”,每年集中攻坚100个重大技改项目,2017年技改投资超过1000亿元、增长22.9%。不仅如此,济宁市不断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等新技术新模式在传统工业领域应用,全市两化融合指数居全省前列,30家企业入选国家、省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试点,并以智能制造为方向,大力推广工业机器人、自动化流水线等智能装备,对重点企业、生产线进行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实现企业研发、生产、销售、服务全链条数字化。
        同时,把数据作为重要战略资源,把数据开放共享作为重大发展优势,依托华为大数据中心,做好政务数据、行业数据、企业数据等基础数据资源的归集共享,招引培育数据采集、存储、分析、处理、应用等大数据产业链企业,培植发展新兴产业。目前,华为大数据生态圈、软通动力智慧产业生态圈、英特力自主服务器生态圈等大数据产业集聚区初具雏形。2017年,全市信息产业企业达到638家、比2013年增长6.9倍,实现主营业务收入685亿元、增长2.8倍,电子商务交易额突破1500亿元、跻身全国百强。
        此外,以大数据为磁场,聚集高端人才引进大院大所,做大做强信息产业。重点依托华为等IT产业巨头,布局建设了华为(济宁)大数据产业园、济宁软件园、中科智造产业园、智能机器人产业园等12个特色园区,信息产业形成“一核多园”集群式发展格局;工信部赛迪研究院、中科院计算所、中科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等10个国家级平台在济宁设立机构,软件人才实训中心具备年培养万人能力,软件测试及IT资源管理平台成为目前国内最大的测试平台,拥有国家“双软”认定企业45家,计算机系统集成企业10家,互联网出口总带宽达到4000G。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