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利用大数据加大打击力度 让非法社会组织无所遁形

编辑:csm351
2018-10-05来源:经济日报

  民政部近日印发《“互联网+社会组织(社会工作、志愿服务)”行动方案(2018-2020年)》,明确提出,运用大数据技术筛查互联网上非法社会组织信息,为打击非法社会组织提供具体线索。
  据民政部有关负责人介绍,非法社会组织与合法登记社会组织不同之处在于没有固定办公地点,往往是“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执法部门既找不到“庙”,也找不到“方丈”和其他“和尚”,还有不少非法社会组织通过互联网渠道开展活动,线下固定活动地点非常隐蔽,导致民政部门对非法社会组织的打击存在发现难、取证难、查处难等难题。
  据统计,今年2月份以来,民政部社会组织管理局已陆续公布6批涉嫌非法社会组织共计300余个,取缔、劝散非法社会组织1800多个。记者注意到,民政部在此前公布6批名单时,都提到名单中的组织为“涉嫌非法社会组织”,“为获得取缔非法社会组织的有力证据,欢迎社会各界提供涉嫌非法社会组织的有关活动线索”等表述。专家指出,这些表述说明,民政部对涉嫌非法社会组织所掌握的事实和证据有限,有时不足以达到“取缔”的标准,需要发动全社会的力量共同监管。因此,要积极发挥互联网信息传播优势,运用大数据等先进科技手段,使知情人、受害者的投诉举报更便捷快速,及时曝光非法社会组织名单及社会组织违法违规行为。
  民政部有关负责人表示,非法社会组织活动具有隐蔽性、随机性、分散性等特点,因此打击整治的根本目的是要以“惩”促“防”、以“惩”促“治”。既要立足当前,取缔一批非法社会组织,严惩违法犯罪行为,形成社会震慑效应,又要着眼长远,加快完善举报投诉、公开曝光等长效监管机制,逐步形成不敢违法、不能违法、不愿违法的法治环境。
  据介绍,民政部下一步将开发全国社会组织执法监察系统,推进各级民政部门信息共享,并为部门间综合监管和联合惩戒提供支撑。同时,充分发挥各地多级预警网络的监督作用,加强网络舆情监测,及时捕捉、分析研判社会组织重大活动信息和非法社会组织信息,通过早发现、早排查、早处理,及时消除隐患。(经济日报记者 韩秉志)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