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北京名校校长为百所乡村小学上课 直播技术为师资洼地“补缺”

编辑:csm351
2018-10-21来源:百家号
       中新网10月10日电 “千门万户曈曈日,总把新桃换旧符”。近日,北京知名小学中关村一小副校长、北京市语文学科带头人、语文特级教师张海宏,以一首王安石的“元日”,娓娓开启了一节别样生动的中国对联文化课堂。特别的是,这一次,“坐”在这位顶级名校名师对面上课的,是来自全国16个省市的100所乡村小学的娃娃们。


 
       这是“给乡村孩子的最美传统文化课”启动以来的第四讲《小对联 大文化》,这场由北京师范大学经典教育研究中心、陌陌科技、国学院网和途梦视界联合发起的公益直播活动,正在借助互联网直播技术的力量,将包括顶级名校名师、各文化领域内顶级艺术家在内的资源,直接输送至贵州、陕西、甘肃、河北、湖南、广西等16个省市100所贫困村小孩子们的面前,让其与国际化大都市同龄人一起,“零距离”徜徉在传统文化之美中。
填人才资源鸿沟 直播技术送名校名师站上村小课堂
       “同学们,你们知道历史上最早的对联是怎么来的吗?”从第一则春联趣史开始,张海宏老师带着“讲台下”的孩子们进入了对联文化的世界中。在这位教了几十年语文的顶级名师循循善诱下,孩子们跟着一起判别对联中的上下联,侦察出古人在对联中暗藏的人名、地名、典故和拆字谜,赏读朗朗上口的名对联,再一起尝试亲自对一对春联。一节课结束后,“第一次,我感受到了对联‘字数相等、用字不重、词性相同、结构相当、内容相关、平仄相合’的美感,也体会到了‘对联虽小容天下,翰墨犹香承古今’的胸怀”,来自山西省吕梁市暖泉小学的李宇涛同学在课后日记里意犹未尽地写道。


 
       近年来,尽管国家从财政层面上大力改善了乡村小学的硬件条件,但受困于地域经济水平低下,优秀教师流失严重,乡村教育中的师资人才资源困境长期难以缓解。这一困境下,移动互联网时代的直播技术,被视为从资源整合、输送的根本角度,来填补贫困村小与国际大都市名校师资鸿沟的解决途径。“给乡村孩子的最美传统文化课”的多个主办方,正基于此,通过此次网络直播上课方式,将北京顶级名校的名师与近万名村小孩子们直接连结起来,让后者与北京孩子们一起,领略名师课堂。
       相较以往,直播技术第一次让顶级教育人才资源向贫困地区的辐射更便利轻松,作为此次公益活动的直播技术提供方,陌陌肩负着借助现代科技实现教育扶贫的重任。陌陌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邀请顶级名校名师网络直播上课,我们希望一线城市孩子们享有的资源,也能被贫困地区孩子们所享用到,借助视频影像、实时互动的网络课堂,为乡村孩子们种下同样持久生长的美学种子”。


 
直播技术有温度 破冰乡村小学文化缺钙困局
       近两年来,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和教育部《完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指导纲要》层层倡导下,传统文化进校园已成为全国上下的教育共识。但一个不容忽视的现状是,除了优秀教师、尤其是音体美等文化艺术类专业老师严重缺失外,乡村孩子们还普遍有着父母们大批量外出打工现象,这让他们承受着从学校到家庭文化美学教育的双双缺失困境。
       为破解这一困境,《关于实施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发展工程的意见》提出,要实施中华文化新媒体传播工程:综合运用包括互联网等在内的各类载体,融通多媒体资源,创新表达方式,大力彰显中华文化魅力。这一方向下,“给乡村孩子的最美传统文化课”大型教育公益直播活动,从第一课就启用网络直播形式,聚集传统文化各个领域最顶级人才、最优质教育资源,向贫困地区的孩子们输送出有温度的汉字、书法、诗歌、戏曲等传统文化课堂。
       除此次北京顶级名师带来的对联课外,借助陌陌直播平台开设的特别直播通道,此前在“给乡村孩子的最美传统文化课”上,“汉字思维”课程体系创始人李山川为孩子们带来《汉字里的华夏中国》汉字书法课,中央民族乐团琵琶演员、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特邀艺术家于源春老师则给孩子们开讲了《穿越千年的音乐之美》,中国国家京剧院演员、国家一级演员、导演徐孟珂则为大山里的孩子们上了一堂精彩绝伦的《京剧国粹,因美而自信》京剧课。
       此前有人指出,“贫穷限制了乡村孩子们对美的想象力”,但现在,以直播技术为首的新技术力量也正在突破贫穷对美的传播的限制力。据悉,接下来数月内,“给乡村孩子的最美传统文化课”后续课程还将输出新的课堂内容,涵盖博物馆国宝、民族乐器、天文探索等,以让乡村孩子们更广泛领略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之美。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