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直播给乡村孩子最美传统文化课

编辑:csm351
2018-12-09来源:百家号

作者:连海平
       伴随着经典琵琶古曲《阳春白雪》的响起,中央民族乐团琵琶演奏家于源春的音乐课开始了。虽然课堂现场没有学生,但在直播平台的另一边,却是湖南、贵州、山西、陕西、甘肃、河北、黑龙江、广西、云南等9个省份22所乡村学校的孩子们。这堂音乐课是“给乡村孩子的最美传统文化课”大型扶贫公益活动中的一场。
       对于城市孩子来说,听一堂名家音乐课稀松平常,青少宫、音乐厅乃至音乐教室都可以听到,而对乡村孩子来说,几乎是一种梦想。城乡在教育上的不均衡、农村教育的不平衡不充分体现在很多方面,传统文化艺术教育是其中的一块短板。哪怕给乡村孩子发了相关教材,农村学校也往往因为缺乏合格的专业教师而上不好这些课程。就像书法,农村会书法的人本来就不多,还要懂书法教学,更是凤毛麟角。
       思路一转天地宽,时空阻隔不复存。“给乡村孩子的最美传统文化课”公益活动,通过视频直播的方式,将传统文化名家与乡村孩子联结起来。“名人面对面”,有教有学还有互动,效果堪比传统课堂教学。传统文化走进校园,让乡村里的孩子们也能体验文化艺术之美,视频直播不失为可行之道。
       好事办实、实事办好,当致力于双向拓展:一方面是发动更多传统文化造诣深厚且擅长艺术教学的名家,开出更多、更优的传统文化课,民乐、戏曲、书法、民俗等等,满足乡村孩子对传统文化的多层次需求;另一方面要提高受众覆盖面,让更多乡村孩子有机会聆听名家课程。这需要地方政府加大乡村学校的多媒体投入,让乡村学校实现“班班通”。(连海平)
来源:广州日报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