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上海大剧院新年音乐会首度网络直播

编辑:csm351
2018-12-31来源:新民晚报
 
 
  在新旧年交替之际举家坐进剧场,在欢快的音乐声中度过难忘的一夜,是很多家庭的迎新方式。12月30日、31日,上海大剧院2019新年音乐会邀得刚刚被古典音乐杂志《留声机》授予2018“终身成就奖”的指挥大师尼姆·雅尔维,执棒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合唱团演奏马勒配器改编版的贝多芬《第九交响曲》。
  据悉,2019新年音乐会将首度尝试网络直播,向世界传递“上海出品”新年音乐会盛况,送上阿拉的新年祝福。
  作为爱沙尼亚国宝级指挥,现年81岁的尼姆·雅尔维曾于1999年登台上海大剧院,近20年后,尼姆执棒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合唱团,“回归”上海大剧院舞台,为观众献上新年音乐会。
  尼姆·雅尔维执棒这两场2019的新年音乐会,带来的是完全不同风格的两套曲目。12月30日晚,指挥大师携手当今国际乐团备受瞩目的爱沙尼亚新锐花腔女高音艾琳娜·娜莎耶娃,带来歌剧经典选段音乐会,两首管弦乐曲《培尔·金特》和《阿莱城姑娘》都是雅尔维的拿手好戏。
  贝多芬《第九交响曲》是音乐史上一部重要的巨作,其破天荒地在纯器乐交响曲中引入了人声合唱,将德国诗人席勒的诗歌《欢乐颂》写进了交响曲,作品所宣扬的“世界大同”和谐理念,使其成为全世界人民在节庆演出时的首选曲目。12月31日晚,尼姆·雅尔维将指挥上海歌剧院交响乐团和合唱团,演奏马勒配器改编版“贝九”。这一版本扩大了力度范围,增加了乐器编制数量,使“贝九”在听觉上更觉厚重温暖、气势磅礴,观众可获得“升级版”的音效体验。据悉,此次演奏乐队将扩充到208人的大编制。
  据上海大剧院总经理张笑丁透露,近两年来,新年音乐会渐有“爆棚”之势,今年更是在演出前两个月,便挂出了售罄牌。“随着古典音乐的普及,越来越多的人走近古典音乐。”张笑丁直言,“相比平时的音乐会,新年音乐会更多是吸引非古典乐迷的普通观众。他们中很多人一年或许就听一次音乐会,那是举家欢度新年的一个仪式,其意义已超越音乐会本身。”
  为了让更多没买到票的观众能够分享这份新年大礼,今年新年音乐会,上海大剧院、上海歌剧院携手腾讯视频艺术频道,将首度对这一品牌演出进行网络直播。对此,指挥大师雅尔维也给予极大的支持,“科技给了我们极大可能,今天只要我们拿出手机,就能听到来自维也纳、柏林甚至爱沙尼亚的现场音乐。我认为此次直播,能与世界各地观众分享马勒版贝多芬《第九交响曲》在上海的演出,这对于古典音乐的发展,至关重要。”
  爱沙尼亚国家电视台也表示想借助这一网络信号,择日转播上海大剧院新年音乐会盛况。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