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网易CC直播:让文化艺术在“直播+”时代活起来

编辑:csm351
2019-03-30来源:科技视讯

  提起文化,从广泛的定义上可以分为传统文化和新兴文化。而传统文化,无论是季羡林先生口中的“五术六艺百家之学,东西南北凡吾国域内之学”,还是琴棋书画、经史子集、民俗手工等,都属于传统文化中的瑰宝。
  而中国上下5000多年的传统文化曾一度面临传承困境,越来越多的新兴文化却大放异彩。例如二次元文化等。二次元文化指人类幻想出来的唯美世界,用各种憧憬的体现虐袭观赏者的视觉体验,数学空间纬度上,本质其实还是三次元世界的人类心中模糊的美好印象。我国二次元用户数超过3亿人次,五年来增长超过60%。这些新兴文化正在以不可预测的速度发展蔓延开来,而与之相比,传统文化的传承似乎在年轻群里里黯淡无光。根据一点资讯的大数据报告,25岁以下的传统文化阅读用户占比偏低。这些现象有一个很大的原因是文化和艺术自身的内容和形式,没有跟上现代社会多样化的审美。
  直播让传统文化“活”起来
  而直播的出现,得益于它内容的丰富度、实时时效、高社交互动性以及触及面广,很快成为年轻用户甚至全民获取信息充分利用碎片化时间的媒介。
  网易CC直播的主播阿茶,本是古风汉服研究等传统艺术圈子出身,拥有超过10年的汉服传统研究经验。入驻CC直播后,阿茶将网络直播特效与汉服结合在一起改编古风舞蹈演绎,并在直播中以趣味问答形式解答粉丝和科普粉丝关于汉文化的相关咨询,从传统汉服出发,发散朝代文化。而现在,阿茶的直播间每晚都会有粉丝等候着这位身着汉服、衣带飘飘的“现代仙子”来为他们讲述传统文化的故事,为他们呈现一副盛大的唐宋文化重构图。
  直播让艺术科技“活”起来
  除了传统文化,网易CC直播用直播融通艺术、科技方面,也颇有成效——每年各大音乐活动,包括草莓音乐节、迷笛音乐节,各大电影活动,包括《叶问:张天志》电影开幕式、《反贪风暴3》探班主演等,各大时尚科技活动,包括上海时装周、红米发布会等。
  向阳而生 直播与文创互联
  无论是影视、动漫、文学、电竞、科技、公益、教育还是游戏,这些不同领域或平台都会随着市场和时代的发展始终处于“变”状态。网易CC直播始终崇尚的“直播+”方式,加速了上述“变”,产业的传播、承载方式有了更开放的选择,任何产业形势将不再孤立存在,而是全面跨界连接、融通共生。
  网易CC直播擅长从纵向深挖产业价值,到横向开拓产业商业模式,未来直播+通过互联模式打造核心价值始终向上的生态。从无到有,由弱至强,“互联”构建起了生态及内容系统的基石。最终产出1+1>2、N+N=正无穷的强大永动力。科技、文化、艺术、自由连接,在“直播+”时代活起来。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