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拒做“音乐机器” 大学讲师颤音琴“敲出”音乐路

编辑:csm351
2019-08-06来源:中国新闻网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手持4根琴棒,在金属制的颤音琴键上敲响一首乐曲,是香港浸会大学(浸大)音乐系兼职讲师刘语的拿手好戏。他凭着对音乐的热诚,取得了音乐艺术博士学位,更获颁“2018香港艺术发展奖——艺术新秀奖(音乐)”。
  擅长现代敲击乐的刘语,从小就与音乐密不可分,小学一年级时接触钢琴,小学3年级接触敲击乐,音乐功底厚实。
  而在中学时由于对传统学术学科欠投入,他坦言当年会考成绩欠佳,无法原校升读中学6年级,“不过当时有位音乐老师鼓励我,说我学得比别人快、有天分,为什么不选择音乐呢?”深受感动的刘语,决定报读当年由浸大音乐系开办的音乐专业,正式走上音乐之路。
  刘语随后升读浸大音乐系学士,再到纽约大学进修音乐硕士;后来更凭优异成绩获全额奖学金,入读美国石溪大学主修现代敲击乐演奏,取得音乐艺术博士学位。
  其实刘语也曾经以进入著名管弦乐团为目标,但在一次练习中,他发现“没有瑕疵、没有出错的演奏,我不是在玩音乐,我只是一台机器而已”。
  刘语决定以无拘无束的态度,去探寻音乐的空间。他以谦卑的心态学习,并遇上1922年发明只有不足一个世纪历史的颤音琴,既满足了自己对音乐的好奇心,也可从中发掘更大的发挥空间。
  而通过多年的磨炼与创作,他成功入围意大利敲击乐协会比赛中颤音琴组别的决赛,其公开演奏足迹更遍及美国、阿根廷、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等地,被知名音乐杂志赞誉为“触动人心、琴艺超卓的独奏”。
  2年前刘语从美国回到母校浸大,打算将无拘无束的音乐教授给自己的师弟妹,鼓励他们在音乐路上坚持自我,追寻梦想。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