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音乐精神与音乐创新”为何?听中央音乐学院艺术管理学科创建人宗晓军为你开讲

编辑:csm351
2019-08-14来源:南方网
  近日,广东省音乐家协会音乐艺术管理人才(含新文艺群体)专题培训讲座在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六楼演播厅开讲,中央音乐学院艺术管理学科创建人之一宗晓军在讲座中分享他对“音乐精神与音乐创新”的理解。
  此次讲座由广东省音乐家协会、华南农业大学艺术学院共同主办,省音协理事、会员、地市音协代表、新文艺群体音乐工作者、华农艺术学院师生共300多人参加了讲座学习。
  因对音乐价值的追求,宗晓军从一名音乐表演者转而成为一名音乐经营与管理者,于2002年在中央音乐学院创建艺术管理学科。目前,宗晓军已经成为国内艺术管理学科最具影响力的导师之一。在20年的艺术管理实践与学科建设与教授中,参与策划、制作、监制超过二千场各类艺术表演活动,具有丰富的艺术管理、策划、营销、制作、经纪及统筹宣传、艺术普及教育等实践工作经验。“音乐价值并不是指商业价值。音乐可以作为生意来做,但要把它作为‘充满初心的生意’,而不只是从中获取利益。”宗晓军说。
  在讲座中,宗晓军从“音乐初心”谈到“音乐创新”“艺术管理”,分享中外舞台艺术剧目的“创与意”、中国传统音乐发展与传播的“纵与横”、互联网时代下的“管理+”“音乐+”。
  宗晓军认为,时代的音乐创作与表达应高于生活、作用于人类的精神。音乐的初心包括情感性、形象性、审美性,这三者是音乐工作与时代生活、工作连接的桥梁。音乐工作者应是社会与大众情感的提供者、丰富者、唤醒者、维系者,使我们的社会充满情感;形象性是指音乐不是抽象的,好的音乐能够赋予社会与大众更多想象能力、想象空间、对未来生活的期待;审美性的初心则要求我们提升感性素质和感性能力。
  “艺术作为人类情感与思想表达方式之一,也是需要管理的。”宗晓军认为,艺术管理工作不是管理艺术的工作,而是服务艺术的工作。“艺管者”,不是艺术的表演者,应是艺术发展及传播方向的引领者,是能赋予其符合时代、更深层次内涵的思想者。
  在互联网时代,艺术管理也需要创新。宗晓军认为,可以结合大数据分析、社交媒体、人工智能等进行管理。同时,艺术管理工作也应由单一方面的思考转向多维思考。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