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同步课堂”共享生态成青岛教育信息化名片

编辑:csm351
2019-10-24来源:新浪教育
  10月12日,第77届中国教育装备展示会(青岛)与2019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在青岛世博城国际会议中心正式召开。
 
  作为此次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执行单位,青岛市教育局向与会嘉宾展示了该市基于“同步课堂”模式,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新生态的探索与实践成果,并演示了“七地同唱一首歌”、中俄学生语言学习交流场景,就通过教育信息化促进教育公平主旨,对大会主题——“技术赋能教育、创新引领未来”进行了深入阐释。


  教育部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常务副主任、中国教育装备行业协会会长王富观看了此次展示。王富表示:“2015年5月,第一届国际教育信息化大会在青岛举行。今天,看到青岛立足同步课堂构建共享生态机制,面向山东、全国乃至世界分享优质教育资源,这不仅是该市教育信息化发展的重要成就,也是我国未来继续改善教育均衡、实现教育公平的有力借鉴。”

  出席大会的中央电教馆特聘专家、华南师范大学(分数线,专业设置)教授柯清超,就青岛同步课堂取得的突出成果向与会嘉宾们做了总结。他强调:“青岛市基于同步课堂项目实现优质教育资源共享新生态的探索与实践,重在‘四新’——一是落实了‘互联网+教育’大背景下的教育信息化建设新思维;二是找到了城乡教育一体化发展新路径;三是应用互联网新思路推动了教育端供给侧改革;四是展示了‘互联网+教育’的全球化生态新愿景。总体上,青岛的创举对我国教育公平事业进步和《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实施,有着巨大的示范引领作用。”

  萌芽、试点、普及、拓展,同步课堂的四步跨越

  同步课堂如何在青岛勃兴?其普适性是什么?它对青岛乃至全国的教育信息化助推教育公平实现工作有何参考价值……展示现场,参会嘉宾们的问题被一一解答。

  本着通过共享优质教育资源,实现不同类别学校的教育均衡之目标,2013年,青岛瞄准缩小城乡学校教育水平差距的目标,开始探索以新一代互联网远程教育为手段的城乡协同教学路径。随即,胶州市洋河小学、青岛市大学路小学成为“同步课堂”首批试点学校,并结成“空中课堂互助学校”,率先展开同步连线教学。此番萌芽式探索在城乡校际间的积极互补交流中初见成效。

  受此鼓舞,青岛同步课堂建设开始从萌芽阶段向试点阶段前行。本着先行先试、结对帮扶的原则,青岛在全市范围内为20余所试点学校配备了同步课堂教室,并着力解决网络带宽升级、信息枢纽扩容等问题,实现了市域范围内公办中小学校互联畅通。

  同时,作为同步课堂的技术与设备提供方,华师教育云也通过精心研发并及时引入前沿科技,推动同步课堂系统版本从1.0升级到2.0和3.0,让设备更加易用、好用、实用,也让一线教师用的顺手、教的顺心。

  这些举措为乡村薄弱学校带来了高质量的课堂,让孩子们享受到了名校学生才能享受到的教学资源,解决了教学点和薄弱学校的师资问题和开课率,扩大了优质资源的覆盖面,使试点学校整体教学质量大幅提升。2015年,青岛所辖区市全部通过国家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县验收。

  试点阶段取得的成果让青岛市坚定了同步课堂的普及信心。2017年,该市进一步扩大同步课堂建设规模,全市统一建设740间同步课堂教室。其中,农村学校同步课堂教室数量占比八成左右,拥有同步课堂教室的学校数量占全市公办中小学数量七成左右。在技术标准上,整体坚持绿色健康、国内领先,确保适度超前,且未来三到五年不落后。

  至此,青岛市同步课堂建设项目整体格局初现,一场旨在解决教育公平问题的教育信息化2.0“特别行动”,在岛城席卷。也是经过此番努力,2017年12月25日,全国统筹县域内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改革发展现场推进会在青岛召开,教育部党组书记、部长陈宝生等领导现场观摩青岛西海岸新区育才初级中学“同步课堂”、创客教育、艺术活动等内容后,给予了高度评价。今年1月,青岛市同步课堂项目也荣膺教育部颁发的“2018年度教育信息化教学应用实践共同体项目”名单榜首。

  同步+公平,信息化课堂让世界与青岛对接

  党的十九大提出了“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推动城乡义务教育一体化发展,高度重视农村义务教育,办好学前教育、特殊教育和网络教育”等重要论断,这令青岛同步课堂项目与国家政策精神高度吻合,也意味着青岛在该项目上先行一步。

  随着青岛全市同步课堂建设成果陆续落地,青岛对外开展教育扶智的时机也已成熟。

  据统计,2016年,青岛20多所先期部署同步课堂的学校分别实现了和澳大利亚、俄罗斯、西藏、贵州等国内外学校的“同步课堂”50多节次,信息化助推教育国际化和均衡化的机制也因此不断完善,并为下一阶段全面展开同步课堂对外帮扶打下了良好基础。随后,青岛市区各名校也相继掀起跨市、跨省、跨国同步课堂帮扶活动。

  截至目前,青岛已与新疆生产建设兵团第十二师、西藏日喀则、贵州安顺、甘肃陇南、四川凉山彝族自治州、山东菏泽等地的中小学建立起同步课堂帮扶关系,并不断探索利用同步课堂与俄罗斯、澳大利亚等国兄弟学校进行语言文化交流。

  本次大会现场,青岛市嘉峪关学校和上述各地六所学校的同学通过同步课堂“同唱一首歌”的场景,以及青岛市崂山区实验小学和圣彼得堡664学校中俄语言学习交流的情景,不仅让参会嘉宾们感受到了同步课堂实时高效的便利性,也预示着同步课堂“对接世界”的无限想象空间。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