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音乐让人拥有幸福感,如何让音乐活泼起来,微课堂应运而生!

编辑:csm351
2019-05-25来源:百家号
  微课是新教学改革的需求,它以视频为核心载体,将课程教学的相关设计、素材、测试、反馈等通过视频等教学资源来营造多元化主题的教学环境,使得微课区别于传统呆板的教学模式,促进教学的情景化、突出教学疑难点,并实现以小知大的教学目标,学生可以丰富学习内容、容易激发学习兴趣,增强对中学音乐教学学习的积极性与热情,进而减轻中学音乐教师讲授压力、提升学生音乐素质水平。
  微课在中学音乐教学课堂的优势在于使得歌唱变得准确。传统音乐教学模式仅仅是教师的反复翻唱、学生被动跟学形式,一旦教师在高音或某个环节示范不到位,往往导致教学效果有所偏颇。而微课的歌唱教学可以弥补这一问题缺陷,一方面微课的标准歌唱演示在教学的导入、练习、欣赏环节中可以促使学生尽快投入到情境教学中去,另一方面,歌唱准确可以使得学生学习兴趣盎然,不自觉去消化微课教学中歌唱的难点,使得学生可以得到歌唱方面的进步。
  2.2 节奏明朗微课在中学音乐教学课堂的优势在于促使音乐节奏变得明朗化。可以说,学好节奏是学好音乐、学好唱歌的重要前提。因此节奏环节的训练教师应当引起重视。教师可以利用微课来进行难点节奏调整,在学生把握不准的歌曲节奏部分,可将节奏单独截取,利用微课的生动音频、文字图像来加强学生对歌曲学唱中节奏部位的把握。比如学生习惯了四分音符的时值长短,如何去练好八分音符及附点八分音符?那么教师就可以通过微课音频将带附点的八分音符放慢,当成附点四分音符,同时放慢的不仅仅是音符甚至是整段乐曲。在这样放慢练习后再加快,这样学生可以通过微课的节奏教学来加强对附点八分音符、十六分音符的掌握,加强学生自身对节奏的把控能力。
  2.3 审美实效微课在中学音乐教学课堂的优势在于使得音乐的欣赏品鉴变得实体化。在中学音乐教学中,欣赏音乐的重难点在于对乐队的组成、乐器特点、器乐演奏、曲目段落部分。传统音乐欣赏教学只能停留在对音乐曲目的听辨、教师的讲解层面,学生很难对中西方音乐、演奏艺术产生直观的印象。而微课教学模式通过图片视频的资源整合,促使教学呈现情景化、片段化,使得学生可以通过直观的可视化微课教学,学习到音乐知识文化,调动自身对音乐的学习兴趣,提升自身音乐思维的养成,这对学生日后创造优秀的音乐作品大有裨益。教师可以针对微课呈现的知识要点组织学生自主开展学习,增强对音乐作品的解析能力、品鉴能力,这种微课手段的答疑模式可以改变传统音乐品鉴教学的被动局面,使得学生乐于自主探究、加强审美感知、增强审美情感、开展品鉴想象,使得学生增强自身音乐素养、感受音乐真正内涵。  
  3.1 导入微课,引出兴趣 微课的特色在于生动活泼,因此,教师可以利用微课的优势来进行新课导入操作,引发学生对音乐学习的兴趣。传统的中学音乐课堂仅仅是采用听、唱、讲等单一手段,导致学生对于音乐的学习片面,学习一首忘记一首,造成学生自身的音乐综合素养不高的现象。在音乐教学中加入微课形式,是对传统音乐模式的冲击,微课以趣味性与知识性的融合优势,可以使得中学音乐课堂达成高效化、生动化教学需求,使得音乐的学习变得由浅入深、循序渐进。
  从教师方面来说,备课不再是负担,改变了讲授的方式,只需要预备一些音乐素材来体现音乐知识点的连贯性,使得学生可以温故知新,教师仅仅需要针对知识点适当拓展、延伸,即可促使学生尽快把握教学内容,从而教师可以掌控好教学节奏,讲解变得流畅连贯紧凑,促进中学音乐教学课堂的高效性。对于学生来说,由于微课是由视频或音频组成,融合了现代技术手段,使得多媒体素材与课件形成多元化的音乐资源,教学知识变得简明扼要,使得学生可以跟随知识点去消化理解,同时教师讲解的流畅紧凑,可以促进学生音乐思维的提升,使得整个中学音乐课堂教学变得气氛活跃,学生的眼球及注意力容易被微课内容所吸引。比如,音乐教师大多具备一定才艺,专业素质水准较高,教师可恰当展现自身的舞蹈才艺、器乐才艺、或者声乐才艺,以微课形式展现出来,为课堂教学增色。学生一方面可以提升对音乐的学习热情,一方面也可以拉近与教师之间的距离,增强师生之间的沟通与交流。
  3.2 利用微课,培养情感微课的特色在于短小精炼、资源方便,因此,教师可以利用微课的优势来自由把控教学节奏,培养学生对音乐的品鉴能力及丰富情感。根据中学音乐教学课堂的需求,教师可以依据知识的重难点及教学目标,整合资源制作并设计微课,使得微课可以凸显教学内容、贴合教学目标、促进教学手段、增强课堂效率。微课可以采用多种教学方法,比如用语言来传递信息的讲授法、问答法、启发法、讨论法等等,或者用感知来培养情感的演示法。
  教师可根据教学内容采用二种微课组合方法加强学生对音乐教学课前复习、新课了解、知识感悟、巩固拓展方面教学环节的把握。比如在器乐演奏方面,学生是无法在课堂时间内迅速掌握演奏要领,那么教师可以在讲解相关器乐知识后,微课教学模式讲述相关注意方式与方法,图文并茂的多情境教学可以帮助学生产生深刻的教学记忆。教师甚至可以提供给学生微课视频,以便学生课后可以自行观看视频进行自主揣摩与练习。学生在自主学习中,通过兴趣的激发而加强对音乐教学的情感培养,通过对微课的课后钻研与揣摩,增强对音乐教学知识的探究,从而提升自身的音乐创新与创造能力,加强音乐素养。
  3.3 微课考查,全面测试微课的特色在于内容精华、时尚理念的更新与跟进,因此,教师可以利用微课的优势来整合资源素材,进行对学生音乐教学学习效果的考查与反馈。传统的中学音乐教学考查模式在于唱歌与知识基础的测试,一方面比较耗时,另一方面并不能全面展现学生自身的音乐素养。微课考查可以很好地避免这种问题的弊端,属于较为时尚前卫的考查形式。比如教师可通过微课课件的制作示范,鼓励学生编制音频或者PPT、MV,通过学生自主制作简单乐器、通过对乐器录制编辑歌舞,使得学生可以在音乐作品中融合自身的思想与情怀。教师可选择个别高水平、高质量的作品在音乐课堂上进行展示,鼓励学生针对作品进行点评。通过这种微课考查方式,一方面教师可以通过学生的作品查看学生综合音乐素养,另一方面在学生之间相互评价交流中,音乐思维得到良好的启发,使得中学音乐课堂实现高效化教学目标。
  4 结语微课的作用在于以小见大、以点及面地开展教学,使得微课可以浓缩知识点体现完整的音乐教学活动,既起到了达成教学目标的作用,还使得教学内容及形式变得生动活泼,令人耳目一新。音乐是辽阔的大海,微课在其中是一朵浪花,通过对浪花的剖析、对比、放大,使得音乐的真谛一一被解析、被呈现在学生眼前。作为前卫时尚的教学模式,微课可以使得教学风格呈现多元化,从而满足学生个性化的音乐需求。在微课教学这一道路上,尚有很多值得借鉴与实践的价值等待开发。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