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音声相和的音乐教育,自然而然地成长

编辑:csm351
2019-09-07来源:LIFE教育创新
  宁静和睦的阿尔卑斯山脉,一头金黄色短发的修女玛丽亚抱着吉他,带着七个穿着花花绿绿的孩子雀跃在蓝天白云绿地间,大家一起欢快地唱着:“哆,是一只小母鹿……” 这首《哆来咪》大概是无数人的音乐启蒙曲,电影《音乐之声》里的经典场景也是许多人理想中的音乐教育:以大自然做教室,让孩子在游戏中学习。
  可如今很多学校的音乐教育现状和电影里描绘的理想相去甚远:音乐教育被不断边缘化,音乐课上孩子们只是学唱几首简单的童谣,听几首“名家经典”算作欣赏;还有孩子都不会识乐谱,可以说是“乐盲”。
  有些家长可能会说:“我们家孩子不一样,从小就在学乐器……” 可在各种考级培训的压力下,孩子真的喜欢学乐器吗?喜欢音乐吗?这样现实问题让很多教育者开始思考:音乐教育的目标到底是什么?学校应该怎样开展音乐教育?
  以“自然而然的教育”为核心理念的日日新学堂,在音乐教育方面以中国传统哲学的“音声相和”为教学思想,匈牙利柯达伊教学法为具体方法,培养孩子歌唱、聆听、识谱和创作的能力。
  本期创新课,让我们走进日日新的音乐课堂,看看《音乐之声》里的理想场景怎样在这里变成了现实。
  课程理念:什么是音乐? 
  我们认为,人为的音乐和自然的声音,皆是音乐。“音”,指艺术加工的产物,即艺术之声,如我们平常所听的人为创作的音乐。“声”,指未经加工的自然之声,包括自然界中听得到和听不到的声,如鸟鸣,雨滴,流水,心跳,静寂等等。
  “声”与“音”既互相对立,又互相协和,协和来自对立,局部的不协和可产生整体的协和,这就是我们所谓的“音声相和”,亦即我们所理解的音乐的内涵。
  音乐来自哪里?属于谁?
  音乐既是自然的声音,客观存在于自然,同时又是人类情感和思想的流露,正如《乐记·乐本篇》所言:“凡音之起,由人心生也。”一切音乐的产生,都源于人的内心。
  儿童的心门天然开放:澄澈清明,物我一体,天真淳朴。我们认为,儿童在音乐方面具有天生的禀赋,人人皆有成为音乐家的可能。故音乐属于每一个人。
  儿童和音乐的关系? 
  儿童和音乐之间有一种天然的“诗意”关联。比如当音乐响起时,孩子们都有自己独特的领会,他们会用诗意的语言加以描绘:有人说,那是柔软的;有人说,好像我在草地上跳舞,兔子、小鸟都和我一起舞蹈起来;有人说,这首歌像战场上的一只蝴蝶......。
  有时,他们听着听着,就自然而然会吟起诗来,舞蹈起来。他们还常常在玩耍和吃饭时,自发唱起歌来,歌声此起彼伏,沉浸其间,欲罢不能!这些纯粹和美妙的瞬间,是人类栖居于此的意义所在,是创造力的源泉,是认识自我、与天地精神往来的道与路。
  课程体系:教学内容
  在我们的音乐课堂上,主要学习中国民歌、古典音乐和西方经典创作音乐。
  课程以无伴奏歌唱为主,一二年级从浅显易懂的中国民歌和儿童创作歌曲开始学习,三四年级陆续会加入部分其他民族的民歌和经典创作音乐;五六年级则是古典艺术歌曲和戏曲。
  乐器方面,低年级以简单打击乐为主,高年级则可以增加简单管乐,并鼓励选修一门乐器。
  教学目标
  学生将在六年的学习当中,逐渐掌握曲目、歌唱、演奏、识读、创作、聆听的能力,这六部分在教学中紧密联系,相辅相成。
  (1)曲目:儿童作为文化和音乐遗产的守护人,要掌握大量的童谣、游戏、中国民歌,部分他民族歌曲,艺术歌曲和戏曲片段。
  (2)歌唱:儿童作为歌唱家,需要学习齐唱、独唱、卡农、多声部合唱。
  (3)乐器:儿童作为演奏家,低年级以简单打击乐为主,高年级是简单的管乐。通常以小型器乐编配的形式出现,为歌曲伴奏,合奏,或是创作。
  (4)音乐素养:儿童作为有判断力的分析家,需要掌握节奏、旋律、和声元素,五线谱的识读写作,养成音乐记忆力和内心听觉。
  (5)即兴创作和作曲:儿童作为有创意的人群,将会从身体和口头上创作,逐渐过渡到书面作曲。
  (6)聆听:作为聆听者的儿童,一是对音乐的意境、情感、思想有所领悟;再是对课堂作品的音乐特征有识别能力。
  教学方法
  1 遵循儿童音乐能力成长规律的教学顺序。我们的课堂组织原则是“以学生为中心”,第一要务便是遵循儿童音乐能力的成长规律,以此为教学顺序。因此,我们引用了匈牙利国家课程大纲,是从柯达伊开始,研究探索了近百年的儿童音乐学习经验的成果。
  例如旋律教学上,大多数儿童首先认识的音程是小三度、大二度和纯四度;首调唱名是so,mi,la。其中有的类似妈妈喊他们吃饭的音调,有的源于童谣。有趣的是,直到现在,全世界的儿童在旋律的发展方面基本都一样。(【加】洛伊斯∙乔克西《柯达伊教学法I》)
  2 从声音到符号的教学理论。教学顺序中的所有内容均依据“从声音到符号”的教学理论,将每一次具体内容分为三个阶段:体验,认知,练习和巩固。
  比如四分休止,先从身体的动觉、耳朵的听觉、眼睛的视觉上分别体验四分休止感;再从五线谱上认知,识读和写作;最后练习巩固,运用和创作,同时评价反馈。
  3 形象具体的教学工具。常用的教学工具有:益于歌曲学习的首调唱名法(又称移动的do);唱名和柯尔文手势,将音高视觉化,用于旋律教学;节奏教学方面,则应用柯达伊和同事们选择的类似法语的节奏音节,即四分音符唱ta,可以和儿童走路的步伐结合起来,八分音符唱ti,则和孩子们跑步的节奏吻合。
  此外,老师们也主动探索适应于中国音乐的教学方法,比如课堂重视情境的创设;在自然里寻找创作灵感;少数民族喜爱的载歌载舞;传统节日的庆典等。
  开设课程
  音乐综合课:每周上课,在歌唱中全面培养音乐的综合素养和能力。
  室内乐课:每周社团课,为有乐器和歌唱基础的学生开设,在作品中学习与他人合作。
  笛韵社:每周社团课,为竹笛爱好者开设。
  合唱团:每周上课,为爱好合唱的学生开设,筹备中。
  管乐团:每周上课,为爱好管乐的学生开设,筹备中。
  课堂剪影
  除了日常的音乐课,渥丘园里还有各式各样音乐有关的校园活动:一年一届,全校师生共同参与举办的“欢乐颂”,每年五月由家长自组织的”草地音乐节“,不定期的”快闪“,还有为长期学习音乐的学生和老师准备的小型音乐雅集。
  润德班(二年级)在”欢乐颂“合唱师生共同改编的哈尼族儿童歌曲《其多列》 
  绍德班(三年级)在”欢乐颂“合唱老师改编的北京民间儿童歌曲《打花巴掌》 
  咏德班(三年级)在”欢乐颂“表演师生共同改编的电影歌曲《DoReMi》
  关于日日新学堂
  日日新学堂成立于2006年9月,截至2018年有在校学生380名,教职员工115人。日日新学堂已经由家长互助式学堂成长为一所小规模的私立学校。日日新学堂目前包括幼儿园、小学部、中学部和美国普林斯顿分校四个部分。
  学堂以创始人张冬青老师“自然而然”教育观为理念,提倡尊重孩子成长的自然性、成长的自主性、成长的模糊性和隐秘性。
  学堂希望孩子成为独立的、有情怀的、自信的以及有高雅审美趣味的人。他们会浸润传统深厚的中国古典文化,拥有良好的文化基因;他们会渴望世界的舞台,拥有开阔的视野和博大的胸怀。(本门课程由日日新学堂袁芳艳老师设计并实施)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