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声态音乐:打造“快乐音乐学习”

编辑:csm351
2019-11-13来源:腾讯
  接受音乐教育、让孩子学习一门乐器,是现在很多家庭都会做出的选择。在多元化的世界中,艺术教育没有统一的模式,因为艺术教育不是给孩子定性,而是让孩子发现自己,来获得更多的可能性。

  那么孩子们到底喜欢怎样的音乐课堂呢?

  音乐美学家、教育学家周海宏说:“快乐教育不是只快乐不教育,而是让教育过程充满快乐,学习不等于不快乐,快乐不等于不学习。”

  在传统的音乐课堂中,由于受各方面因素影响,很多音乐课堂是以教师为中心的模式,一般通过单方面地输出知识、每节课都重复教学、学生被动学习的方式实现教学目的,因此也导致缺少师生之间的互动。

  这种教学模式极大影响了孩子们学习音乐的积极性和热情,久而久之,音乐课堂逐渐变得沉闷、无趣。最终,孩子们的学习效率降低,学习目的也无法达成。

  一堂优质、被学生喜欢的课堂,一定是教育性和趣味性二者兼并的。

  基于此想法,声态音乐将音乐教育与趣味动画游戏相结合,搭建集趣味性和专业性于一体的功能型小游戏,给每一个孩子带来有趣生动的课堂的同时,也为教育机构提供了音乐数字教育解决方案。

  声态音乐根据教学目的的不同,设置了:音乐感受力训练——趣味运动会、音乐协调类训练——甜品屋、节奏类训练——宇宙飞船节拍器。

  这几类游戏训练都是根据孩子们喜欢和容易接受的方式教学进行设定。在凸出趣味性同时,每一类游戏都会对音乐学习起到专业的辅助作用。

  这类功能的辅助,会让我们的教学与传统教学相比进度更高效,也能让孩子在轻松愉快的训练中去体验音乐、感知音乐,最终提升他们的音乐素养能力。

  音乐感受力训练——趣味运动会
  “趣味运动会”被分类为音乐感受力训练。

  音乐感受能力,即对音乐节奏的情绪体验能力,是一切音乐能力发展的前提,是引发受教育者对音乐产生热情的关键。

  怎样提升孩子音乐感受能力?最简单方式是从孩子们肢体动作培养起。

  在这个游戏环节中,每位小朋友都会对应上不同的小动物,伴随着欢快的音乐,敲击鼓面让小动物们进行赛跑;敲击鼓面的速度越快、小动物奔跑的速度就会越快。

  在不断变换的音乐节奏中,小朋友挥动手中鼓棒进行敲击,还能自主转换打击节奏和速度完成游戏。

  这类训练,通过在音乐教学课堂中的游戏使孩子能够充分地发挥主观能动性,同时在音乐欣赏中通过自身的肢体动作充分提升引音乐感受力。

  音乐协调类训练——甜品屋落点游戏
  “甜品屋落点游戏”被定义为音乐协调类训练。

  肢体协调能力作为人至关重要的能力之一,在乐器演奏中尤其在架子鼓演奏中,协调能力的重要性体现得更为明显。

  肢体协调演奏经过大量的练习之后,肢体才能掌握规律的运动。孩童教学与成人教学存在巨大差异,需要采用多样化教学手段。声态音乐利用化繁为简、视听结合的趣味性方法锻炼孩子们的协调能力。

  在这个游戏环节中,设立摆满了漂亮的甜品屋场景,小朋友们跟随每一节课所学的节奏型乐曲,收集美味可口的甜品。

  甜品屋界面一共有“五条甜品传送带”,音乐响起时,每条传送带上会出现不同种类的甜品,它们对应乐谱上不同的音符。小朋友们根据传送带上出现的甜品,敲响对应鼓面和镲片,就可以收集成功啦。

  不同甜品的设计,会让游戏体验感更加童趣,首先帮助小朋友们以更亲切的方式记住各个鼓面;在鼓面熟悉之后,跟随乐曲进行甜品收集,不仅能够更好的学习和稳固所学节奏型,还可以帮助孩子锻炼良好的四肢演奏协调能力和节奏感。

  节奏类训练——宇宙飞船节拍器
  “宇宙飞船节拍器”被定义为节奏类训练。

  节奏是音乐的灵魂和骨架,节奏训练在音乐教学中占有重要位置。日常生活中,大部分人会通过拍拍手、剁剁脚表达最简单的节奏感,但在智能音乐软件中怎样设置一个趣味性和教育性相并的节拍器呢?

  声态音乐将“宇宙冒险”和节拍器理念融合,创造出在宇宙飞船节拍器,将节拍器训练功能与“接PG精灵回家”动画效果融合,生动活泼。

  按照功能区设立的节拍数敲响鼓面后,帮助PG小精灵成功跳上飞船的方式,辅助孩子们进行节奏训练。

  同时,在敲响鼓面中,让孩子们直观感受节拍,也让日常基本功训练变得不再枯燥,让每一个小朋友练就扎实的基本功和良好的节奏感。

  成功的音乐教育,真正要做的是引导每一个孩子爱上音乐,促进学生对音乐的兴趣、塑造正确的音乐审美、陶冶人的情操。

  怎样实现这个目的,是每一个教育者需要去思考的问题,也是声态音乐一直孜孜不倦探索和完善的目标。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