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沈阳音乐学院音乐科技系培养方案

编辑:csm351
2019-12-24来源:百家号
  沈阳音乐学院音乐科技系于2017年12月由原乐器工艺系和原音乐治疗系合并组建成立。其原乐器工艺系前身为“钢琴修造专业”,始建于1976年;1984年增加提琴制作、民族乐器研制专业方向,更名为“乐器修造专业”,学制为三年专科;1999年更名为“乐器工艺系”,学制为四年本科;2002年起招收硕士研究生学术型(2002年-2016年)、专业学位型(2017年-现在),学制为三年。其原音乐治疗系,成立于2007年,2008年开始招生,学制为四年本科。2016年,原乐器工艺系和原音乐治疗系联合申报国家教育部本科目录中“艺术学--设计学类--艺术与科技”专业并获得批准,为学院在科学专业设置上开拓了新的领域。
  音乐科技系现设有三个教研室和一个教学实验室,涵盖四个专业方向。三个教研室分别为:键盘乐器修造教研室、弦乐器制作与管乐器调修教研室、乐音与健康教研室。一个实验室包括乐器技术研究工作室、乐音与健康治疗工作室两个教学、科研与实践平台。四个专业方向分别为:键盘乐器修造专业方向、弦乐器制作专业方向、管乐器调修专业方向、乐音与健康专业方向。
  开设专业主干课、专业基础课、专业选修课。包括:键盘乐器修造工艺、弦乐器制作工艺、音乐治疗理论与应用、乐器结构概论、乐器声学、音乐心理学等共计32门。形成了以整体交叉、纵横深展、素质与职业教育占比科学、普通与高端培养层次合理为设计理念的改革创新课程体系,以实现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应用性专业人才的办学宗旨与目标。
  音乐科技系拥有一支责任心强、专业理论水平及实践教学能力过硬、年龄和学缘结构较为合理的教师和管理队伍。现有专任教师13名,另有国外特聘教授1名、国内客座教授3名。在13名专任教师中副教授以上高级职称占教师总数30%。拥有博士、硕士学位教师占71%。同时,积极培养青年骨干教师,支持和选派教师到国际一流大学进修,招聘和选拔国内优秀人才,打造思想正派、专业过硬、作风扎实、学缘合理的教学教师团队。
  音乐科技系坚持以教学为基础、以科研为先导、以社会实践为契机,在40年教学实践中,不断积累和探索,为国家培养大批优秀专业人才,包括行业领军人物、企业家、技术骨干、学科带头人,以及在武汉音乐学院、西安音乐学院、首都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沈阳师范大学、海伦钢琴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星海钢琴股份有限公司等众多院校、企业、科研单位的教学、管理、科研骨干等。
  在多年办学过程中,音乐科技系积累了丰厚的教学与科研成果,包括:承担教育部青年科研基金项目、辽宁省教育厅人文社科项目、参与国家教育专项基金项目、沈阳音乐学院科研项目等十几项;出版著作两部;高质量的论文几十篇;获得奖项有中宣部第六届“五个一工程奖”、 “文化部科技成果”三等奖、 “文化部省级科研成果奖”、 “辽宁省普通高等教育本科教学成果”三等奖等多项;师生在国家和省部级专业技能比赛中获得奖项几十项。
  音乐科技系十分注重专业领域的应用性特点,加大教育教学的实践环节,积极开展校企合作与基地建设。先后与海伦钢琴股份有限公司、中国建筑东北设计研究院、沈阳紫微恒检测设备有限公司、营口依巴赫钢琴有限公司、中国医科大学附属盛京医院康复中心、沈阳市残联等单位建立合作关系,为人才培养与创新创业提供教学、科研和实践的平台。
  同时,积极开展国内外学术交流活动。举办了“第二届全国高校钢琴调修专业教育论坛”、筹备成立“全国高校钢琴调修专业教育联盟”、成立了“辽宁省乐器产业校企联盟”、开展了“首届全国高校钢琴调修技能比赛”和多场毕业生创业就业招聘会活动。充分发挥沈阳音乐学院本专业的学术优势,在高校专业建设领域产生了广泛而深远的影响。近年来,我系邀请美国奥伯林音乐学院、美国钢琴技师协会旧金山分会、上海音乐学院、中国音乐学院、星海音乐学院、天津音乐学院等多名国内外专家来我院讲学;我系教师也应邀到美国奥伯林音乐学院、韩国钢琴技师协会、星海音乐学院、上海华谱钢琴厂、星海钢琴厂、营口钢琴厂等院校和企业进行专业学术交流,在国内外产生了良好的影响,进一步加强了专业教学的相互促进与共同发展。
  “千里之行,始于足下”。未来,音乐科技系将认真贯彻落实国家、省委的部署和指示精神,在学院党委领导下,继续坚持务实求新、攻坚克难的实干精神,充分挖掘和探索本专业的亮点和优势,努力实现建设双一流学科的奋斗目标,为学院建设“高水平、有特色、国际化一流音乐院校”作出积极的贡献。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