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科学殿堂奏响名曲 科学与艺术共长

编辑:csm351
2020-01-06来源:中国青年网
  “生活中,音乐是必不可少的,科学的发展也是人类社会所必需的,两者是相互促进、相辅相成的。”谈及科学与艺术的共通之处,中国交响乐团弦乐四重奏组第一小提琴演奏家杨颖说。
  1月5日,“献给共和国的科学家们——2020年新春音乐会”在中国工程院报告大厅举行,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院士、科技工作者和各界知名人士等600余人共同欣赏了这场由中国交响乐团带来的弦乐盛宴。
  据悉,整场音乐会以中国交响乐团弦乐四重奏的演出为主,融合了中西音乐精粹。中国交响乐团弦乐四重奏组成立于2002年,由四位优秀的演奏家组成:第一小提琴杨颖,第二小提琴张宁,中提琴马艳春,大提琴李成。
  正如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李政道说:“科学与艺术是一个硬币的两面,谁也离不开谁。”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杨颖表示,弦乐四重奏作为一种传统的表演形式,以精致抒情为本,更能营造出人与人之间亲切交谈式的音乐氛围,也更好地诠释了这场音乐会——“科技与音乐对话与交融”的内涵。
  李成已经不是第一次给科学家演奏古典音乐了,在采访中,他对科学家们的精神非常敬佩,并感到非常亲切。谈及科学与艺术的共性,李成认为,两者有亲密的联系,音乐和科学都离不开团队精神,“不论是研究科学还是音乐演奏,都是一个人完成不了的,这时候,团队合作非常重要,这一点是相通的。”
  参加本次演出,马艳春充满敬意和激动。他认为,艺术是很抽象的,科学是很具体的,一个是感性,一个是理性,但都是为人类的生活带来了改变。
  在采访中,几位演奏家还为共和国的科学家们送上了新春祝福,“祝愿为国家的科技进步作出杰出贡献的科学家们,身体健康,万事如意!”“每次看到科学家们都感觉特别亲切,希望以后有机会还会给他们演奏,祝他们新年快乐!”“看到科学家们在台下聚精会神地聆听我们的演奏,我非常开心和激动,祝愿他们每天开心快乐!”
  据悉,本场音乐会由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中国交响乐团、中国青年网主办,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国际交流合作中心承办。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