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聊聊音乐产品的个性化推荐

编辑:csm351
2020-04-11来源:创业邦
  今天想聊聊关于音乐产品的一些观察和思考。
  许多人会说,音乐产品的战争就是版权战争,版权买差不多了,音乐产品也就分出胜负了。实则不然。在腾讯系(QQ音乐、酷狗、酷我)早年间在华语流行领域建立版权优势前提下,网易云音乐还是坚守住了阵地,有了黏性的用户,形成今日的两强格局。
  背后的原理是什么呢?我们可以展开说下,用户有关听音乐的需求阶段。
  在决策层,要有发现音乐的途径。这种途径,一方面是站外通过热门的综艺、影视剧、公域(微博)或私域(朋友圈)的推荐,另一方面,是产品内通过歌单、推荐等功能实现。
  在消费层,当然最重要的就是先要可以听(有版权的曲库),播放的体验(播放器)。除了单纯的听歌消费,围绕着社区互动而展开的 UGC 歌单、歌曲评论、动态分享等,也会变成音乐体验的重要一环。
  整体的价值逻辑是这样的:
  逐个来说。
  1.足够大的曲库
  关于版权的争夺由来已久。早在 2015 年(听起来都那么远古了),阿里就跟腾讯争抢过不少独家版权。那个年代阿里一度有超过 60% 的中文歌曲独家版权。但虾米和天天动听的发展却还是让人觉得可惜。
  网易云音乐也是在那几年突然崛起的,在华语流行版权并不占优势的情况下,甩开了其他对手。
  看历史发展也能得出结论:没有版权是万万不行的,但只有版权也是万万不可的。
  2.决策场景和消费场景
  播放器方面,体验很难能拉开大的差异,无非是封面图的展示方式、歌词的展示和定位、播放的设置等等。并不是说创新难,而是创新的任何功能,对手都能轻松抄去。
  在消费场景上可突破的,显然不如在决策场景上可突破的。
  决策场景要解决的是:用户想听歌的时候,去哪里找歌。
  站外的决策难以影响,在产品内就是兵家必争之地。网易云音乐的“发现”标签页,和 QQ 音乐的“推荐”标签页,是最核心的页面。
  他们起到的核心作用就是推荐。
  可以联想到淘宝为什么对微信和拼多多非常忌惮:假如用户的决策过程都在微信里完成了,那是多么可怕的事情。而庞大完整的熟人关系链、朋友圈和公众号公私全包的内容平台,简直是消费决策的温床。
  还可以类比高德对滴滴的威胁:一旦高德的打车心智在用户心里建立稳固了,滴滴会沦为运力供应公司(大型出租车公司)。
  所以反过来看就知道做推荐的价值多大了。把握了决策环节,至少会有这些衍生价值:
  通过更佳的使用体验增加用户留存
  通过更多使用场景增加用户活跃
  B端的广告价值(品牌效果均可)
  推荐是重中之重,做的方式有两种:UGC 和系统推荐。
  这两种方式都可以“发现内容”,在不同内容载体上出现了明确的产品形态区分。比如电商里,淘宝的“有好货”就是系统推荐,直播带货就是 UGC。知乎里,推荐页面是系统推荐,收藏夹就是 UGC。
  下面着重说下个性化推荐。有机会再聊 UGC。
  3.个性化推荐方法
  发现/推荐音乐的方式有很多,有多个维度可以拆解。
  第一个维度,是基于什么推荐。
  推荐系统是个庞大的复杂问题,在文内不宜展开讲。底层逻辑则可以用两种常见的协同过滤(Collaborative Filtering)算法举例。
  基于用户的协同过滤(UserCF),指的是给用户A的推荐,参考爱好跟A相似的用户B的情况。这种方法在亚马逊发扬光大,国内的豆瓣早期是代表。如今电商平台、内容平台也都普遍使用。
  基于内容的协同过滤(ItemCF),指的是用户A的推荐,参考A之前喜欢的内容。同样也是常见算法,适用于已经有足够的用户内容喜好数据的场景。
  很显然的,ItemCF 只能源源不断给用户推荐已经喜欢听的音乐,不能让用户发现新的音乐类型。一直听摇滚的,就永远是摇滚;一直听流行的,也不会发现摇滚。UserCF 能相对好一些,虽然一直听摇滚,但有相似的用户开始喜欢上流行摇滚了,那也会被推荐流行摇滚。
  第二个维度,是采用哪些数据。
  如何量化“喜欢”,通常是通过用户行为,计算一个合理的模型来做量化。公开信息里没有找到详细的描述,但可以间接判断出,音乐产品通常是会采用这些数据的:
  主动选择不喜欢
  得到喜欢的量化情况,在使用协同过滤时,还要量化“相似”。常见的有余弦相似度,计算空间向量夹角余弦。这个不展开说了,但很有趣,对算法逻辑感兴趣的可以搜下。
  第三个维度,是达到怎样的目的。
  从终极目的看,当然是用户的活跃和留存。不过中间的二级指标,才是模型可控的,比如推荐转化率(接受程度)、完播情况等等。
  但这两个指标主要还是考虑准确率。还有像刚刚提到的:我虽然平时经常听A风格,但也需要听B风格的歌。毕竟喜欢某个歌手,反复狂推他的歌肯定没错,但容易让用户觉得,推荐不到新的内容。
  这就要考虑召回率。这背后是多样性和新颖性,也可以用指标来体现,比如歌曲相似情况的方差、每轮推荐里是否有方差较大的歌,等等。
  比如我最近听中文流行和民谣比较多,但歌单里还是出现了一首英文歌和一首韩文歌。
  另外,真实情况下,还要考虑各种特殊的场景。网易云音乐官方就做了这样一个说明:
  第四个维度,是推荐的对象。
  歌曲是一个颗粒度,歌单则是另外一个重要的颗粒度。歌单比起歌曲来有这样的好处:
  其一,对用户的容错率高。歌单的 30 首歌里有 20 首满意也可以接受。但歌曲推荐不成功,用户就对功能失望。电台处于二者之间,用户对无预期的播放列表,容错率也不是很高。
  其二,以歌单为维度设计模型更容易实现多样化目标。比如刚刚提到的新颖程度,歌单容易实现。而单首歌曲的推荐就不太容易实现。
  所以我们看到,QQ 音乐和网易云音乐几乎都是歌单推荐为主。
  4.说说体验
  网易云音乐和 QQ 音乐的每日推荐都在各自推荐/发现页很显著的位置。
  推荐的歌曲都是 30+首。维度也相似,大多是常听的风格,少数是有些陌生的风格。
  从个人体验上而言,我几乎只用网易云音乐,当然并非只因为推荐做得好,更多是我平时听歌在网易云音乐比较多,QQ 音乐想推荐好力不能及。
  看公众评价的话,网易云音乐起步更早,目前的好评也更多。
  另外,《界面》在 2017 年就提到,网易云音乐的曲库使用率高达 80%。这很大程度上是个性化推荐的功劳。说明在个性化推荐的多样化和新颖性上做得出色。
  有意思的是,网易云音乐最近上线了一个叫“私人雷达”的功能,呈现为歌单形式,用户进入的是同一份歌单,但实际上每个用户看到的歌曲内容都不一样。本质也是个性化推荐功能。
  我让平时日均听歌时间超过 2h 的哥们试用了下,他表达说,感觉私人雷达的准确度还不错,让他有兴趣收藏的会在 1/2,用其它产品类似功能的时候一般到 1/4 就不错了。
  和其他推荐功能不同,歌单是可以评论的,在工具性的基础上还有点社区互动属性。私人雷达的评论区是这样的:
  有个细节是,私人雷达会出现听过的歌,因此更像心动模式(基于红心歌曲进行推荐的模式)。说明是与“发现新歌”不同的场景。
  这就很有意思了。是否对更多场景,有更多个性化探索的可能性?现在的场景化大都是 UGC 来完成,未来是否有针对每个人个性化的咖啡场景动态歌单、学习场景动态歌单?
  UGC+机器学习算法结合,在音乐曲库方面,会比文字和视频都要容易做(歌曲的信息更机构化),也许是一个很前瞻的探索。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