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我们不生产乐器,我们只是大自然的搬运工

编辑:csm351
2020-04-23来源:北欧生活日志
  在山的那边海的那边,有一群挪威人
  他们生活在北欧,他们幸福又富有
  他们自由自在生活在那,美丽的冰雪世界
  借用阿基米德的一句话来说就是
  给挪威人一块冰,他们可以创造“整个世界”
  印刻在骨子里的冰雪
  挪威,一个三分之一国土都在北极圈内的国家,在这里,有连绵的冰川、雪地、高原,每年更是有九个月的时间,都是白雪皑皑的冬季。如果说火锅印刻在每一个四川人的血肉里,那么,冰雪也印刻在每一个挪威人的骨血里。
  今天故事的主人公伊松赛特,能妙手生花,玩转冰雪,将大自然的馈赠以另外一种新奇的方式再转赠给他人。也无怪乎,为什么挪威是全球幸福指数排名第二的国家。
  就像希尔克内斯冰雪酒店,挪威的建筑师会利用冰雪打造出一个冰雪奇缘般的梦幻酒店,同样,挪威的音乐家,也自制了一套专属他们的“冰雪乐器”!
  真冰书写传奇人生
  1999年,泰耶·伊松赛特(Terje Isungset)打破常规,创立了全球唯一一支全部使用真冰雕琢而成的乐器演奏的乐队——挪威极地冰乐团。并在挪威的冰瀑布里进行了全球首演,这也是世界上第一个冰雪实景音乐会。
  次年,他们就作为特邀嘉宾参加了CNN跨千禧年世界庆典,一曲动人的音乐完毕,伊松赛特被誉为“世界首位且唯一的冰乐家”,而他们的表演更是被盛赞为“来自大自然馈赠的演出”。
  乐团的创始人伊松赛特,1964年出生于挪威,是挪威著名的音乐家,也是欧洲最有影响力和创新精神的打击乐手,在音乐界也算是一派开山大师。
  他尝试过演奏冰鼓、冰号、冰竖琴等多种乐器,并且亲自用冰做过吉他、木琴、迪吉里杜管以及挪威古筝等乐器。
  不过要说他制作的最特别的一件冰乐器还要当属一把用2500年“老冰”制成的冰号。虽然那把号只参与了50场演出,但按“冰界”标准,它无疑是一把“长寿号”。
  其实伊松赛特最开始从事的是爵士和北欧音乐,但他敢于打破传统,敢于探索未知,20年丰富的音乐经验,让他在探索的路上迸发出更多的可能性,并且他本人还被誉为“挪威音乐的标志,挪威皇室标配”。
  就像是上帝给他新开了一扇窗户,伊松赛特似乎有着非比寻常的感知力,能跟大自然交流,从北极桦树、花岗岩、板岩、羊角和自然冰块中,萌芽灵感,创造新生。
  来自大自然的馈赠
  一场冰雪音乐会,不仅需要有音乐家和自然的默契配合,更关键的是需要有“灵魂”冰雕乐器。
  而挪威极地冰乐团的特殊性就在于他们所有的演出乐器,都是乐手在演出前花时间用自然冰块打磨而成,不管是冰鼓、冰号、冰竖琴……
  几乎每场表演,挪威极地冰乐团都会直接当地取材,制作当场专属的冰雪乐器。要选用最合适而纯净的冰源,用电锯切割成大小合适、形状各异的冰块。
  然而,寻找合适的材料这个过程就非常艰难,更何况还需要将其凿刻成不同的乐器模样,更甚乎要给它配弦调音。
  演奏过程中,不同的环境,有不同的温度,而随着温度的升高,这些冰雪乐器会有不同程度上融化现象,也就致使同一个演奏手法却呈现完全不同的音乐效果。
  虽然过程艰难,但这也恰好保证了我们每一次的聆听都是全世界最独一无二的,同一个音符,同一段旋律,乃至同一首歌,各有千秋。
  除了美妙的音乐,乐团还将光影运用起来,通透的冰雪乐器,在灯光的作用下,更加魅力四射。
  随着演奏的不断推进,冰雕乐器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慢慢消融,谁也无法预知,你正在聆听的这首歌会在什么时候落幕。
  在自制的冰雕乐器的伴奏下,主唱莲娜·纽马克的声音仿佛从自然中凝练而来,空灵美妙,诗情画意,再配合冰雪幻化而成的天籁之音,真的是耳朵怀孕系列。
  人与自然何去何从
  因为是冰雪制造的,所以随着时间和温度的变化,乐器会慢慢消融在音乐家的手中,转而回归自然,这也充分体现了乐队一贯的环保理念。
  也许是因为生活在极地,又或许是周遭纯净洁白的环境,伊松赛特和伙伴们一直坚守初心,在做音乐的同时,他们也时刻注意着生态环保问题。
  就像音乐,不论演奏多久都会进入终章,人类不管活了多久,也有一个属于他自己的Ending。大自然是伟大无私的母亲,而人类则是她无限索取的孩子。
  全球气候变暖,碳排量的不断增加,海平面的不断攀升,许多的美景,若干年后就只能依附在一张张平面的照片里,再也没有了真实的存在。
  所以,挪威极地冰乐团除了在音乐上不断创新、不断探索,更希望能够通过音乐的艺术形式,找到更多志同道合的朋友,以一己之力让更多人试着重新审视自己的行为,并思考一下人与自然的关系到底该怎么维持。
  毕竟,这是全人类都赖以生存的自然环境啊!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