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音乐如何影响科学?科学家们来说话

编辑:csm351
2020-04-26来源:sohu.com
  屠呦呦,药学家,是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科学奖项的中国本土科学家、第一位获得诺贝尔生理医学院的华人科学家。是中国医学界迄今为止获得的最高奖项,也是中医药成果获得的最高奖项。
  当我们在为屠呦呦教授获得诺贝尔医学奖欢庆时,更为惊喜的发现屠呦呦教授也是一名音乐爱好者,并且它的钢琴水平也不错哟!
  当记者采访需要采访封面时,85岁的屠奶奶没有选择站在代表荣誉的奖杯和证书前,而是优雅地坐在钢琴凳上,靠着一架古色古香的钢琴晒出了自己的照片。
  钢琴,彰显出一位理工科学家的音乐情怀。
  在世界各个领域的科学家中有众多的音乐爱好者,如爱因斯坦、达尔文、爱迪生、李四光、钱学森...数不胜数的科学家喜欢音乐都并非偶然。他们热爱音乐,并且深深地影响的着他们的科研创举。
  在科学史上,不乏科学家创造发明得益于音乐的有趣事例。如:18世纪大数学家拉格朗日,在意大利都灵的圣保教堂聆听圣乐时,萌发了求积分极值的变分法念头;德国物理学家海森堡,由于受音乐理论中泛音振动的频率是基音振动的整倍数的启发,做出了原子跃迁的基频与次频的实验;英国化学家纽兰兹受音阶的启示而发现了原子递增的规律从而创造了“八音律”表。至于20世纪两位物理学巨擘“相对论”的开创者爱因斯坦和“量子论”的开创者普朗克的小提琴与钢琴二重奏已成为科学界的美谈。
  “如果我不是物理学家,可能会是音乐家。我整天沉浸在音乐之中,把我的生命当成乐章。我生命中大部分欢乐来自音乐。”
  “死亡意味着再也听不到莫扎特的音乐了”
  “想象力比知识更重要,正是音乐赋予我无边的想象力。”
  ——阿尔伯特▪爱因斯坦
  音乐是爱因斯坦的最大爱好,伴随他度过了70余个春秋。他是一位出色的小提琴家,也能熟练地弹奏钢琴。音乐启迪了他的智力,为他打开了通向科学道路的大门,1912年8月的一个早晨,爱因斯坦喝完咖啡后走到钢琴前面开始弹琴,他时而弹几下,时而又停止,记下一些什么,接着他跟妻子说了一声:“我有一个奇特的想法,”然后就钻进楼上的书房,一个多星期未曾下楼。当他下楼时,把几张稿纸在妻子眼前摊开,稿纸上尽是一些奇怪的公式符号。这,就是后来震惊世界的“相对论”。
  我国许多优秀的科学家也和音乐结下了不解之缘,数学家华罗庚,地质学家李四光以及钱伟长、梁思成等或会演奏乐器,或有很高的音乐修养。在著名的力学家钱学森的心目中不仅拥有一个辽阔无垠的科学世界,而且还拥有一个绚丽多彩的艺术世界。
  上世纪50年代,美国忌惮钱学森归国会助长中国的军工实力,对钱学森一家软禁了5年。这5年里,钱学森和妻子交流音乐和艺术,帮助他排解了大量的苦闷。钱学森在多个场合表达对夫人的感谢,感谢妻子的艺术修养带给他的启发和幸福。
  在谈到培养有创造性人才的时候,钱学森拉着温总理的手,满眼充满了期待,缓慢然而清晰地说:“我们不仅需要科学知识,还需要艺术和音乐!”
  从伟人的轨迹中,我们可以看到,艺术对他们一生有着莫大的帮助,无论是面对生活中的艰难困苦,还是对科研学术的启迪,艺术都发挥着巨大的作用,所以当下我们对艺术教育更应该不遗余力的去发展,从而令新生代的孩子们能更好的朝着杰出的方向茁壮成长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