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依托文化新基建促进艺术与科技深度融合提案

编辑:csm351
2020-05-25来源:互联网综合
  2020年5月21日至27日,全国政协十三届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那些事关文化科技创新融合与产教融合大议案、提案也将再度成为公众关注大热点。十三届全国政协文化文史和学习委员会副主任、中宣部原副部长王世明就“艺术与科技”融合创新提出建议。
  王世明副主任表示,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提出,“没有高度的文化自信,没有文化的繁荣兴盛,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2019年8月,文旅部、中宣部等六部委发布的《关于促进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的指导意见》,对进一步推进文化和科技深度融合提出了更为具体的目标要求。
  伴随着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以及3D、VR、AR等高科技的快速发展,艺术与科技的融合成为大趋势,科技渗透到绘画、影视、演出、出版、文保、非遗领域的创作、生产、保护、传播、消费各个层面,成为文化艺术产业发展的重要支撑推动力量。
  如故宫、国博、敦煌研究院等运用AR技术提供全景环绕的沉浸式体验,实现了公众与藏品高度交互,让公众获得了“比真实更真实”的体验;又如,某企业运用3D打印技术生产的文物艺术衍生品成了畅销全球的高端奢侈品。还有 AR艺术展演、舞台特效、机器人创作、艺术品数据链、智慧博物馆、智能艺术教学等等。
  王世明认为,当前是文化新基建迎来历史性发展机遇,科技赋能文化发展、艺术赋能科技创新已成新态势,此两者深度融合发展的理论、技术、时机等各项条件皆已成熟完备。但目前艺术和科技融合还面临许多问题,一是顶层设计欠缺、创新思维滞后;二是文化艺术产业链条较短,中高端价值环节薄弱,新技术运用不足,有效供给能力不强;三是艺术与科技融合学科建设滞后。
  对此,王世明认为,从国家层面上,形成相关部门齐抓共管的工作格局,推动文化艺术和科学技术深度融合,增加国家文化的软实力,还需要从这几个方面去加强推动建设:
  一、加强学科建设。由教育主管部门鼓励高校设立艺术与科学新型学科,以世界一流学科建设为背景,对已经立项的新型学科项目予以大力支持并出台相关扶持政策。发挥国科大、央美、清华、人大等高校的人才、技术、学科优势,建立艺术与科学跨学科培养基地,大力培养复合型人才。
  二、成立艺术与科学协同创新平台。结合国家发展改革委、教育部等6部门下发的《国家产教融合建设试点实施方案》要求,建立艺术与科学协同创新的体制机制,推动艺术与科学产业需求更好融入人才培养过程,构建服务支撑产业重大需求的技术技能人才和创新创业人才培养体系,形成教育和产业统筹融合、良性互动的发展格局。
  三、成立艺术与科学研究智库。建立艺术和科技融合专业性智库,探索艺术与科学融合创新体系,通过集成科技和艺术的优势资源,拓展科学技术的应用形式和范围,为推动艺术和科技深度融合提供智力支撑。
  四、成立艺术与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由文化主管部门牵头成立艺术与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为艺术与科学应用基础研究培养优秀人才,建设成为开展高层次学术交流的重要基地。
  五、推进艺术与科学领域的标准化建设工作。加强文化与科技创新领域的标准化建设,由国家标准委指导、文化、科技主管部门或由中科院牵头成立“全国艺术与科学(或文化与科技)标准化技术委员会”,保障文化与科技产业高质量发展。
  六、创办《艺术与科学》专业刊物。为一流学科建设的有序推进,创办“艺术与科学”学术刊物,为艺术与科学领域的学术研究、技术开发、成果展示、信息交流等提供平台。
  七、推出“艺术与科学”强国公众号。在“学习强国平台”开辟“艺术与科学”或“文化与科技”强国公众号。
  八、筹办“文化科技创新成果博览会”。在“艺术与科学”理念指导下举办此展会,展示此领域的新产品、新设计、新技术、新材料。



       关键词:音乐教育   钢琴  俩臺鋼琴  公益   中音联   邮轮游学才艺嘉年华   社会音乐教育机构扶持计划  音乐  乐器  中小学  少年儿童  音乐会  合唱  口琴  化蝶品牌

中国音乐教育网公益扶持部微信号:csm351、中国音乐教育网.樂助理微信号:csmes351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