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电钢琴与机械钢琴

编辑:csm351
2020-06-28来源:百家号

  楔子:
  周末,早饭后闲散步,偶遇一同事带女儿学琴归来,恍惚如同二十几年前我接送丫头学琴。
  虽然我一度曾自许是一个自由主义者,但在底层逻辑上仍然是中国人的思维,这一点在子女教育上表现得尤为明显。
  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在子女教育上不计成本地投入。父母的享受永远排在第二位,小孩的教育放在第一位。
  原来以为天下父母莫不如此,后来对世界更多了解后,还真不是这样,这是中国或受儒文化影响的大中华地区特有的现象。
  当然,父母爱子女之心天下皆然,中国人并没比其他地区更为强烈,但爱的方式上却真有大不同。西方更注重与子女的交流和互动,而中国父母更关注于孩子的未来。比如美国也有学区房,但重视教育的仅限于部分精英阶层,绝大多数美国人对子女的教育是放羊式的,随遇而安各凭天分。而在中国,那怕是活在社会最低层的民众,对子女的教育也丝毫没人敢放松,这与儒家文化和1300年的科举不无关系。特别是自元统治近100年始,士人上升无望,儒学从精英层通过戏曲形式下沉到民间,元明之际有评书,明清时更有白话小说流行,终于塑造了中国人的文化人格。
  这一现象,现在竟然也是我对中国的前途和命运信心十足的原因之一。这样被文化影响和主导的竞争力,并不是其他国家想学就能学去的。
  都说中国教育是功利式的,这真是瞎扯蛋,中国的父母哪个敢对孩子如此利用?二十几年前的我和今天的这位同事,并没指望小孩今后以艺术去谋生,仅仅是希望让女儿的生命更丰盈一点。
  “凡音之起,由人心生也,感于物而动,故形于声。”
  学习工作的压力可以倾诉给键盘,雨夜中的寂寞幸得有钢琴作伴,假使心中狂喜就是舒缓忧伤的旋律也能弹得轻松激越……
  当年一架钢琴八千多,一周一节的钢琴课200元,与我当初的收入比并不轻松。
  今天这位同事更狠,为方便女儿练琴,买一架在家里,买一架放爷爷奶奶处,一节课的费用应该不止200元了。
  两架钢琴,竟然都是机械钢琴。
  絮言:
  十年前,一位同僚,立脱顿亡。
  知道这消息后我自责了很长一段时间。
  虽然不是一个单位的同事,但同属业务口子,与这位同僚也曾开过几次联席会议,顺带着也吃过几次饭。虽然不是很熟悉,但印象不错,年轻、帅气、文静,思维敏捷,业务娴熟。
  得知他灭度的原因竟然是遇到了一个云游老和尚,老和尚与他说了些什么已经无人知晓,但竟然毅然决然地超越了生死。
  原来他曾学佛,并很有心得。
  我虽不曾学佛,但偶有涉猎。佛家给了我很多人生的智慧,但我从没将佛家当宗教看待,如同我看待儒家并非儒教一样。
  但对于佛,我是比对儒高看一眼的。佛中一些部分有哲学的思维,儒虽然也自成体系,但思辨性不够,多只是一些人生经验的总结。
  我自责的原因在于,如果我知道他潜心佛学,或许与他有得一谈。
  我并无把握能够说服他,但或许可以让他将信将疑。如然如此,在他作决定时,也许能够多想一想,结果或有不同。
  当然,今天我真希望老和尚与他说的是他是佛菩萨转世化为人形,不小心被人说破,为了不形成偶像崇拜,误导信众,坦然洒脱涅槃。
  这样的事例在佛教史上不泛其人。我希望如此,但我不信此事。
  有鉴于是,我愿意将我的一些经验分享。
  那怕不成熟,至少可以让别人在选择时多一个向度,或许结果就有不同。
  这算不算一种慈悲?
  正文:
  一
  我并不是先知先觉之人,丫头当初学钢琴时,也是根据教师的推荐,购买的立式机械钢琴。
  购买电钢琴发生在丫头大学毕业以后去一个国企工作。
  她一闲下来没事就折腾老爸,娇养的女儿大多如此——让我将家里的钢琴给她设法弄过去。
  说实话,当初买这钢琴时,我看到几个工人费力地将它搬上楼,我就知道了它的沉重。后来陆续搬了几次家,每次搬家,钢琴总是一个让我头痛的问题,对它的笨重心有戚戚矣。
  但当时,经济条件已经好了许多,再买一架钢琴已经不算是一种负担,并且在鼓浪屿的钢琴博物馆见识过电钢琴,知道它已经能够与机械钢琴一样,并且不重。
  在此,特别要提醒大家注意一点的就是电钢琴与电子琴根本不是一回事。别看电子琴有许多花里胡哨的功能和音色,按键一排又一排的,本质上来说都是低端电子产品,在用料和质量上与电钢琴是无法比拟的。但根本的差别在于电钢琴是每个键都能控制音量,也就是说,根据击键的力度不同,每个键发出的音量也就不同,这极大地丰富了音乐的表现力。而电子琴,所有琴键不管你重击还是轻击,音量大小全无变化,它能变化的也只是整体的音量,这就让电子琴的表现力受到了很大的限制。
  于是到淘宝上搜了下,还真有一个卖的,不到八千,就发了给丫头。
  没想到丫头收到后非常高兴,告诉我不仅音质手感都很好,并且说,如果当初学琴时就买的电钢琴,学习会容易很多。
  我并不懂琴,但丫头三岁就学琴,不能说她也不懂。
  二
  我这丫头不是一个省心的丫头,未几,她就厌烦了国企的工作,回心转意要去当初本科毕业时我力促而不成的读研,电钢琴也就回了家。
  家里一下有了两架钢琴,这多少有点尴尬。刚好一个亲戚的小孩要学琴,问了丫头的意见,留哪一架,她毫不犹豫地要电钢琴。
  机械钢琴就这样白白地送人,现在想来都有点肉痛。
  电钢琴就放在她卧室中,在家里,偶尔见她弹琴,也是居家一乐。但有时听着,钢琴声如行云流水一般流畅,远超丫头的水平,推开卧室一看,还真不是她在弹,她只是在鼓捣钢琴。
  原来电钢琴不仅自身带有50首经典乐曲,并且还有一个USB接口,可以将正在学的练习曲或任意音乐的MIDI文件灌入其中,在播放时可以随意只播放左手部或右手部的乐音,便于练习。
  同时,在学习过程中,还可以将自己的弹奏录制下来,将MIDI文件还原成乐谱。这样就是没有明师指点,目视也可知道自己哪个音节弹错。
  不得不说,电钢琴确实是一个学习的利器。教师的指点并不可少,但由于具备自学习的功能,确实可以减少往返教师处学习的次数,至少可以将一周一次的老师指导或纠错减少为一月一次,平时只在家练习,这对时间非常宝贵的学童来说减轻不少学习的负担。
  三
  丫头现在长居德国,这架电钢琴也将将漂洋过海回到她的身边,这又一次体现了轻便的便利。
  但电钢琴的好处不只如此。
  就说调音,就是机械钢琴的一大麻烦。气温或高或低,湿度或大或小都会影响钢琴的音准。因此一年总得请调音师至少上门来调一次,并且价格不菲。
  当然,也可以懒了不调,但这对培养儿童的音准听力危害难以估计。
  而电钢琴就不存在这方面的问题,并且八千元的产品怎么说都是高端电子产品,每次打开电源开关时都会自检,始终保证了音准和音色的衡定。
  电钢琴还有一个好处,虽然极小但很实用。就是当你练琴时为不打扰到别人,可以用耳机自己听。而机械钢琴虽然也有弱音装置,但练习时的感觉不好,并且也无法避免完全不对别人造成影响。
  并且,机械钢琴由于受制于材料和工艺,很难随着技术的进步,尤其是电子技术的进步有较大改进。但电钢琴,不仅我买的YDP-164达到了立式钢琴的水平,达到三角钢琴标准的CLP625也不过一万多一点。
  电钢琴的扩展性和与其他乐器的连动性更是机械钢琴所无法比肩的。
  在YAMAHA官网上有大量的手机应用程序可供下载。不过似乎YAMAHA更注重于与iOS系统的连接,对Android手机并不友好。不过常用的,最重要的手机应用都有Android的版本。
  比如“Smart Pianist”几乎可以调节电钢琴的所有设置。
  它丰富的乐谱功能,借助于手机的便利性,不管是练习还是学习,都可以做到边示范边弹奏。
  “Chord Tracker”更可以将你手机里所有音乐、歌曲自动搜索并转换成钢琴琴谱,你不需担心最流行的歌曲没有规范的钢琴琴谱可弹。
  当然,我也不会弹琴,只是略说些电钢琴的一些好处。
  对于电钢琴丰富的功能,如果你想了解,可以点击“阅读原文”的链接,我将YDP-164这款产品的说明书和两个重要手机软件打包上传,可以下载了慢慢体会。提取码:9gcd
  当然阅读此文的朋友或同事,如果你或你的小孩正在学琴,可以联系我。趁电钢琴目前还在家,我家可以开放成电钢琴体验馆,让你一探电钢琴的魅力。
  最后再次强调,不要再买机械钢琴,与电钢琴相比已经不再具有任何竞争优势。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