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科学家首次使用数据科学和统计技术来表征合唱的音乐风格

编辑:csm351
2020-09-11来源:电子发烧友

  由马丁·罗尔迈耶(Martin Rohrmeier)领导的EPFL数字与认知音乐学实验室(DCML)的科学家首次使用数据科学和统计技术来表征合唱的音乐风格,该合唱是巴西的主要乐器流派。
  这项研究最近发表在《新音乐研究杂志》上,该研究从大约300 首和弦音乐中找出了关键的文体特征,为这种音乐的和声和形式提供了空前的实证分析,这种音乐形式出现于19世纪的巴西,至今仍在今天很流行。合唱音乐源自葡萄牙语中的“哭泣或哀叹”一词,尽管如此,合唱音乐仍具有令人愉悦的声音,多年来,它与包括爵士乐在内的其他音乐流派相融合。
  该研究的灵感来自巴西里约热内卢联邦大学的DCML同事Willian Fernandes Souza,他本人还是合唱音乐家和专家。他将自己的体裁知识带入了研究,而人文学院的博士后研究员Fabian C. Moss带来了语料库研究和数据科学方面的经验。
  莫斯还是2019年类似论文中针对贝多芬弦乐四重奏的第一作者。但是,他指出,这项新研究为分析通常由音乐学家研究的传统经典之外的音乐提供了机会。
  “我们在贝多芬论文上受到了一些批评,以至于关于贝多芬的文章已经写得足够多了。这种批评是有道理的,因为这类研究经常证实我们领域内固有的偏见,例如‘死,白人,男性’作曲家作为音乐大师或天才,”莫斯说。
  “这个合唱数据集位于传统研究的作曲家核心音乐规范之外,我们认为,对外围和未研究的流派进行更多研究对于理解音乐的整体非常重要。”
  独特且不断发展的谐波模式
  研究人员从1800年代末到2000年代初,将300多种和弦乐谱转录成一种和弦的机器可读格式,可用于算法分析。通过这一分析,他们特别发现,合唱作品中的和弦和琴键的样式似乎与其他经过定量研究的音乐流派(例如古典音乐)中的和弦非常不同。
  莫斯解释说:“定义风格的和声规则在本地,和弦级别以及全球或关键级别上有很大的不同。”他补充说,在古典音乐中,这两个和声级别将更加紧密地对齐。
  造成合唱节奏差异的原因超出了本研究的范围,Moss说,这是他们将来希望解决的问题。但是,他推测与经典作品相比,这可能与合唱的即兴创作和合作性质有关。
  “ Choro更为流行,街头音乐,其演奏方式不像古典音乐那样复杂。我们所看到的和弦和琴键样式可能使拾起吉他,参加和弦表演和直觉下一步变得更容易。Choro它不比古典音乐简单,但是对于这样的交互式环境,复杂性必须位于和声级数之外的其他地方。”
  研究人员还注意到,和弦本身在过去150年中已经发生了变化。尽管曾经同时演奏三个或四个音符以产生和弦,但随着时间的流逝,和弦扩展(将五个或六个音符带到一个和弦中)变得更加常用,尤其是在1950年代之后。
  莫斯说:“这是一个非常酷的发现,而且是一个全新的发现。我们相信这种增加是由于爵士乐对合唱的影响,但是我们需要做进一步的研究来证实这一点。”
  音乐学的更精确方法
  莫斯说,他希望这项工作能够导致后续研究,并强调他们的数据集可免费在线免费获得,供其他研究人员使用。
  他补充说,他相信对音乐进行这些经验的,定量的研究是必不可少的,不仅因为它们比手工学习更有效-“使用计算方法,您更容易获得更完整的图像,”他说-而且还因为它们可以帮助改善音乐学本身的学科。
  “如果您使用传统的音乐分析文本,您会发现诸如键之类的概念通常模糊不清或根本没有定义。计算方法迫使研究人员对他们所采用的方法保持精确,而被迫量化事物有助于您思考更清楚地了解您正在学习的内容。”


       关键词: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琴行 音乐培训  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天鹅口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奇美乐器  中国音乐教育网洛舍钢琴  中国音乐教育网吟飞双排键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