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为音符打造一个家:音乐建筑的诗意表达

编辑:csm351
2021-01-10来源:iWeekly周末画报
  作为首位获得普利兹克建筑奖的法国人,建筑师包赞·巴克最擅长设计音乐建筑。他极富想象力的建筑风格以其鲜明特色而着称,例如大胆的设计,艺术的表现手法以及他作为水彩画家的创造力。继掩映在梧桐树影下的上音歌剧院之后,他在中国的另一件作品:苏州湾大剧院也在这个冬天落成。

  从侧面看,这座建筑像一条船,停泊在港口静待出发;从正面看,它又像在流动的飘带,搅动一池春水;而唯有从天空俯视,才能看到它的全貌:像一个巨大的莫比乌斯环,将音乐裹在期间,任凭游走——又一次,法国着名建筑师克里斯蒂安·德·包赞巴克为音乐打造了一个“家”。苏州湾大剧院外观此前,巴赞·巴克设计了位于上海市中心黄金地段“法租界”的上音歌剧院。那里街道细长,每当夏日来临,两边的法国梧桐伸展出宽阔的枝叶,架起天然遮阳伞。上音歌剧院地处历史悠久的上海市中心周围布满各具特色的保护建筑,歌剧院坐落于上海音乐学院东北角,文化氛围几乎弥漫在周遭的每一丝空气中。上音歌剧院外观在上音歌剧院的设计中,包赞·巴克围绕着历史街区做文章,让现代建筑与历史建筑在时空中对话,呈现出一种小而美、优雅诗意的风格。上音歌剧院内部选择深蓝色调苏州湾大剧院则完全不同。八年前,包赞·巴克第一次踏上项目所在地时,他看到的只有一片荒地,和望不到尽头的湖面。苏州湾大剧院是一座文化综合体相比起设计一座剧院,这更像是规划一片城区。包赞·巴克利用中轴线回应场地,通过创造一个“Arch拱门”,也就是最终呈现出的“飘带”,以此打造一个同时面向湖面和城市的窗口。从侧面看起来像一条船面向湖面,中轴线的左侧是大剧院,包括歌剧院、戏剧厅、圆形艺文空间,IMAX影院。右侧是博览中心,包括博物馆、展览中心、会议中心,购物中心等商业配套。俯瞰苏州湾大剧院,像莫比乌斯环“飘带”就像一个连续循环的莫比乌斯环,这个独特的几何形体,构成三维连续的空间形式。在棋盘式的城市布局中,整个建筑似乎脱离了四方路网,漂浮于城市之上。当行人走近湖面时,中间呈一个巨大的露台,下沉露台涵盖很多商业空间,为观众提供便利。包赞?巴克的手稿图“通过飘带把所有的建筑连为一体。”这也是包赞·巴克在该设计中最核心的理念。最初在这里看到的湖面,给包赞·巴克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为了最大限度呈现湖面景观,苏州湾大剧院选择了东西向——当落日西沉,夕阳西下,平静如丝绸般的太湖泛着金光,以最开阔的视野,呈现在剧院大厅高大的玻璃墙外,美不胜收。细柱保证了剧院大厅的通透性在大厅里,他使用了和另一件作品卢森堡音乐厅相类似的细柱,来保证大厅的环形走道同时兼具遮阳性和通透性。卢森堡音乐厅外景在建筑内部,歌剧院的座席围绕着舞台,像花朵一样向不同方向绽开。抬头望向天顶,一片点缀着星光的“大叶子”悬在正中央,美观与装饰仅仅只是它的附加作用,而它最主要的功能,是能够更好地调节整个剧院内部空间的声音流向。苏州湾大剧院内部充分考虑到音乐的呈现因为新冠疫情,包赞·巴克相隔6小时时差,坐在巴黎家中的电脑前,通过网络参与他最新作品的落成——苏州湾大剧院开幕。他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期待丰富多彩的文化公共生活的回归,正像八年前他对这个作品的期许一样。Q&Aiweekly:设计了诸多音乐建筑之后,认为最重要的核心是什么?

  包赞?巴克:最重要还是创造一个完美的声学环境,满足使用者的需求。其次是建筑本身的地标性和城市个性。最后就是场所性,苏州湾大剧院见证了这片区域从无到有的创造过程,放眼世界,只有中国才有这样的一个场所。

  iweekly:就疫情对公共空间的影响,有什么新的见解?

  包赞?巴克:疫情期间可以让大家更深刻的理解公共空间的重要性,我在巴黎看到很多商店关闭,人们极度缺乏公共空间的交流,虽然虚拟空间、网络信息也可以交流,但这更让人怀念城市的公共空间和公共生活。和家人、朋友聚在一起是不可能被虚拟空间代替的。

  iweekly:关于苏州湾大剧院对城市未来的影响,有什么期许?

  包赞?巴克:一方面希望建筑可以承担所有被赋予的功能:正式场合的会见,另一方面将来也可以产生很多非正式的活动,聚集,以及市民自愿或非自愿的产生更多公共行为,从而真正激活城市生活。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音乐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CMU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方舟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