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音乐与美术交融 时间与空间相撞

编辑:csm351
2021-03-23来源:新华报业网

  一曲阮籍的《酒狂》节奏跌宕起伏,经典的《平沙落雁》展现了云程万里的意境。3月20日“春分”节气,“徐州美术馆四季音乐会·春分雅集——‘太古遗音’古琴全国巡演音乐会(徐州站)”在徐州美术馆一号展厅上演。12位来自全国的知名琴家倾情表演,让在场的200余位古琴爱好者在悠悠琴声中感受古风雅韵。

  此次活动指导单位为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古琴文化艺术委员会,主办单位为徐州报业传媒集团、徐州美术馆、张立辰艺术馆、徐州市古琴学会、中山琴社,承办单位为徐州彭韵古琴社。徐州站的演出为全国巡演的第21场,以首次在美术馆里开音乐会的形式,给观众带去别样的艺术感受。

  ■音乐盛宴穿越古今徐州美术馆一号展厅正在举行“牛转乾坤 徐州艺术嘉年华”徐州籍当代名家书画展,利用展厅的空间举行音乐会是美术馆近来的创新举措。2021年,为进一步发挥文艺为民、文艺惠民的社会作用,徐州美术馆推出了系列文化惠民活动,首场“四季音乐会·春分雅集”是徐州美术馆音乐和美术相结合的又一次大型公益活动。

  古琴是世界最古老的弹拨乐器之一,历来为文人雅士所钟爱,被推崇为中国国乐。主持人详细介绍了古琴文化背景之后,杭州琴家陈成渤、北京琴家周通生等12位知名琴家在美术馆大师名画的展示环境中演奏了各自流派的古琴名曲。

  徐州古琴学会副会长、彭韵古琴社创始人徐海鹏与琴社20位学员以节奏跌宕的《酒狂》作为开场曲,几位小学生模样的学员手指灵活地拨动琴弦,气定神闲不输成人。

  古琴独奏《平沙落雁》是三百年来流传最广的作品之一,此曲以秋高气爽、夕阳西下、江阔沙平、雁鸣阵阵、水波微漾表现逸士的鸿鹄之志和辽阔胸襟。济南琴会会长王笑天的精湛演奏,为听众展开了一轴内涵深远的水墨画卷。

  在整场演出中还安排了一首琴歌表演,表演者为徐州古琴学会副会长倪奉銮。倪奉銮致力于研究和弹唱琴歌30余年,2007年曾代表徐州参加在北京举办的纪念李可染大师诞辰100周年的演出活动。倪奉銮抚琴而歌的《待时歌》,表达了名士修身养性、等待贤主建基立业的心境。

  ■春分雅集古韵悠扬两个小时、12首琴曲的音乐会让现场观众意犹未尽。传统文化爱好者高女士告诉记者,徐州的古琴爱好者众多,自己在工作之余经常参加一些小型雅集活动陶冶性情,这次在展示徐州大家书画作品的美术馆里听古琴,感受到浓浓的艺术气息。

  首次来徐州的知名琴家陈成渤为中国传统文化促进会古琴文化艺术委员会副主任、杭州太音琴社社长。他说:“自2018年以来,我们先后在江苏、浙江、江西、北京、深圳等地巡演,取得了非常好的社会效益。研究会将辛丑年的第一场演出放在徐州,大家在这里感受到徐州历史文化的厚重。与其他地方巡演不同的是,这次音乐会和整个美术馆的气氛环境相得益彰。”

  与徐州琴家往来密切的王笑天出身于古琴世家,从艺45年,他对徐州古琴文化的传播赞誉有加:“徐州古琴发展离不开李义、徐永等老师的大力传播,在全国有了一定的影响。在美术馆演出,这种形式比较少,但整体感觉非常好,古琴和现场书画气氛很融合,现场观众也表现出良好的素质。”

  徐州美术馆自建馆以来,不断创新发展,办展数量和质量居省、市级美术馆前列,业已成为国内知名的艺术交流中心。一场美术馆的古琴音乐会让观众放下疲惫,从现代穿越到古代,在书画的视觉感受和琴音的听觉沉醉中体味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魅力。徐州美术馆负责人表示:“在春分时节于徐州美术馆举办的古琴音乐会,是今年美术馆推出的四季音乐会的前奏,我们希望通过多样的艺术呈现迎来更多的艺术爱好者,推动徐州文化艺术发展。”
 
 ↑↑↑点击上方图片可以直达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