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探索音乐的新魔力:难道音乐还会影响我们吃什么?

编辑:csm351
2021-03-27来源:作者:泽小童家庭教育
  音乐的魔力,相信每个人都曾感受过。它能让我们开心、激动、伤感、惆怅……不过,你知道音乐可能还会改变我们在吃这件事上的选择吗?

  大多数人都认可,音乐有改善情绪的力量。研究表明,听音乐可以减少人们的焦虑和抑郁,提高专注力,让人感觉更愉悦。综述音乐在治疗中的作用,音乐在帮助患者减轻疼痛、增强镇静、减少焦虑甚至增强自尊方面都发挥了作用。

  那些因抑郁而失去日常生活乐趣的患者被建议每天都要听50分钟古典音乐,或去看心理医生。听巴赫和莫扎特的音乐,对女性享受生活的能力有显着影响。事实上,这带来的提高甚至比团体咨询的效果更好。

  在日常锻炼中,音乐也是重要的组成部分之一。无论是动感单车还是长跑,播放列表都有助于人们增强运动强度和坚持更长运动时间。如果听音乐能促使减肥者走得更远,或者参加运动课程,那么可以说,音乐对保持体型和减肥也可能有间接(但积极的)影响。

  然而,音乐也可能对情绪产生负面影响。在一些情况下,音乐会影响人们是否做出健康的食物选择。音乐的类型不重要,但是音量很重要。根据《消费者研究进展》综述,随着音乐响度的增加,它会直接影响心率和兴奋程度。音量很大的音乐会导致心率和总体兴奋水平提高,那些听到音量大的音乐的人往往比听安静的音乐更兴奋。

  不少餐馆会把音乐音量开得很大,以至于食客们相互交谈都必须用喊的。有的餐厅从业者会说,这么做的目的是营造“热闹”的环境,让食客们更加兴奋,这会让他们更有可能点更多、更贵的食物。

  音量大的音乐对就餐者饮食习惯的影响也让人无法忽视。人们认为,在就餐者身上产生高唤醒甚至压力的状态,会削弱或消除他们对饮食的自制力。

  有研究指出,音量大的音乐可能会让用餐者产生一种不快的兴奋感,于是他们会选择高脂肪或高糖的安慰食物来减轻压力。相反,在放松的环境中,音量小的音乐可能会产生相反的效果,用餐者在放松和自我控制能力强的情况下,可能会做出更明智、更健康的食物选择,还可能会吃得更少。

  比思沃斯和同事做了一项实验,通过调节餐厅音乐的音量来测试音乐对健康和不健康食物选择的影响。实验发现,音量小的音乐与顾客购买明显更健康的食物有关。

  在一项后续研究中,顾客可以选择水果沙拉或巧克力蛋糕。当背景音乐声音较小时,更多的人选择了水果沙拉,而随着音乐音量的提高,选择巧克力蛋糕的人也变多了。

  说到肥胖人数的增加,一个经常被提及的原因是餐馆食物的份量。有时,一份食物的份量几乎可以喂饱一家人,而就餐者摄入的热量远远超过了他们所需的量。

  那么,他们之所以吃下大量的食物,是因为他们的耳朵被极大声的音乐刺激了吗?人们一直担心太大声的音乐对听力的影响,但还没有确切的证据表明它对食物摄入数量的影响。

  节食者是否应该被告知避免去那些每个人都必须大喊大叫才能被听到的餐厅,而只在那些比较安静的餐厅用餐呢?他们是否应该尝试关注自己在嘈杂环境中进食对卡路里摄入和食物选择的影响?或许人们也可以通过一些手机软件来记录自己每天的食物选择,以及选择这些食物时的用餐环境。

  音乐对饮食行为的镇静作用也不应该被忽视:舒缓焦虑,减轻抑郁,减少压力,增加幸福感。

  节食者或想要保持体重的人在吃饭时听有助改善情绪的音乐会更容易成功吗?很多人都有在最意想不到的时候,感受到音乐给情绪带来的强烈影响的经历。比如有人因为生活变故,情绪低落食不下咽,后来在音乐的陪伴下逐渐找回了灿烂的心情。

  也许,一种帮助减肥的新方法应该是用音乐来促进更健康的食物选择和控制食量。在帮助人们避免情绪化暴饮暴食方面,音乐播放列表可能会发挥很大的作用,而且人们也更乐于接受它们带来的影响。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关键词: 中国音乐教育   中国音乐教育网   CSMES  音乐教育    中小学音乐教育  音乐教育投资  音乐投资   中音联投资    才艺擂台赛  音乐培训   钢琴    中音联新文旅一带一路艺术小镇  C.CMU艺术小镇   中音联邮箱csmes@126.com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