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儿童音乐技能培养是实现儿童音乐美育的重要基础,这一点不可忽视

编辑:csm351
2021-06-14来源:百家号

  人们的音乐技能可分为声乐的演唱能力,器乐的演奏能力,音乐作品的欣赏能力以及音乐作品的创作能力(包括作曲、配器等)几大类。
  01
  音乐技能
  根据儿童的生理特征(他们处于生理发育期),培养儿童的音乐技能重点在于器乐的演奏能力、作品的欣赏能力和声乐的演唱能力,而器乐演奏能力的培养是第一位的。音乐技能是表现人的思想、情感的手段,没有一定的技能就无法实现音乐从情感上影响人的精神世界这一主要作用。
  在我国国民音乐素质不断提高的今天,我们在儿童音乐技能培养上要注意两种倾向,一是过分强调儿童音乐技巧的训练,不切合实际地施加儿童的生理、心理无法承受的教学压力,二是不重视在儿童年龄段利用器乐学习来提高儿童的乐感,放弃了儿童5-8岁这一学习器乐的最佳时期。
  器乐演奏能力的培养。首先,要让儿童养成良好的演奏姿势,掌握良好的训练方法。特别是钢琴、小提琴、扬琴等演奏技巧较难的器乐训练更是如此。担任对儿童进行器乐技能训练任务的教师一定要经过正规的专业学习和训练,否则儿童阶段役有养戚良好的姿势及良好的训练方法,日后很难纠正,也会直接影响进一步提高技巧。
  其次,器乐演奏技能训练应掌握循序渐进的原则,要立足从最基础的训练中培养扎实的基本功,千万避免急功近利。如钢琴学习中的手型、音阶、力度、区音等,小提琴训练中音阶、音准等。掌握基本功是儿童音乐技巧训练的根本目的。再次,器乐演奏训练要结合儿童乐感的培养进行,使二者相互促进。声乐的演唱能力训练。
  儿童正处于身体生长期,作为声乐演唱的重要器官的声带尚未达到稳定期,人们通常称之为“变声期”。在这一时期进行演唱技巧的训练,应让儿童了解正确的歌唱姿势和正确的呼吸方法,在此基础上结合儿童歌曲的演奏,进行发声、咬字吐字、把握正确节奏的训练。训练时要注意发声方法,多唱以音阶为主的音高训练,以达到练声、培养乐感的目的。
  02
  选择适合儿童特点的体裁
  在教唱儿童歌曲时,要选择适合儿童特点的体裁,避免让儿童唱一些思想格调较低的歌曲,严禁那些不宜于儿童演唱的流行歌曲进入课堂。音乐作品欣赏能力训练。音乐作品的欣赏能力的训练有别于演奏、演唱能力的训练,它以儿童审美感受力的提高为目的。
  音乐作品欣赏,很大程度上依赖于欣赏主体的主观意识和人生阅历,从这一点看,儿童具有明显的不足,但是,儿童可以通过对音乐作品的欣赏来认识音乐作品的形式美,更多地激发起儿童对音乐美的感受。音乐技能的培养,应该注意引导学生在观察生活中丰富情感体验。音乐技能的培养是为了表现音乐美,而音乐美的核心喜情感。
  只有加强对生活的观察与体验,才能培养起丰富的想象力,从而为音乐技能的形成奠定坚实的基础。其次,音乐技能的形成,需要一个艰苦的训练过程。好动是儿童的天性。小学音乐教学应当根据儿童的这一特点.把音乐旋律的流动与儿童内心情感的活动、身体各部位的运动结合起来,以利于更有效地发展儿童的音乐美感。校园音乐活动是课堂音乐教学的延续,是学校音乐美育的重要组成部分。
  校园音乐活动具有很强的实践性、自由性和多样性,它不仅能够丰富儿童的精神生活,而且能更好地激发他们的音乐兴趣,发展其音乐特长,提高音乐审美能力。校园音乐活动要突出实践性原则,通过灵活多样的活动来实施音乐美育,如合唱队、乐队、全校大型的音乐活动(包括全校性歌咏比赛、专题性的音乐欣赏、不同器乐的演奏示范与讲座,以及综合性的文艺表演等)。
  03
  校园音乐活动的美育方法
  校园音乐活动的美育方法,是促进儿童音乐能力提高的有效手段。组织校园音乐活动要注意点面结合,既重视给有音乐特长的儿童以表现的机会,又要注意引导、动员大多数儿童参与;学校是社会的一部分,社会现象必然要影响到学校。电视的普及,使各种社会文化对学校的影响变得更加迅速和深人。其中,音乐的影响是最为明显的一种,从“赤脚走在田埂上”到“跟着感觉走”,再到“妹妹你大胆地往前走”,“哥哥你在岸上走”等等,电视上播什么音乐,儿童中很快就有人跟着唱。应该看到,社会上流行的音乐对儿童的影响,既有积极的、健康的一面,也有消极的、庸俗的一面。
  由于鉴别能力的欠缺,儿童对种种流行音乐往往会不加选择地接受、传唱,许多教师基于强烈的事业心而对这一缺乏可控性、自由而又广阔的音乐天地,表现出深深的忧虑和痛心的无奈。这样,如何开展校外音乐美育就成了一个困挠教育者的难题。我们认为,开展校外音乐美育,尽管困难很多,但也不是没有可能。从学校教育是培养合格的社会公民这一目标来看,学校音乐美育是校外音乐美育的基础和准备。
  因此,欲使校外音乐美育得以健康进行,首先必须大力做好校内的音乐美育工作,切实提高每个学生的音乐审美能力。再次是因时因地制宜,组织儿童走向社会开展音乐表演活动,让儿童成为校外音乐活动的主题之一,而不仅仅是被动地受影响。最后,还应当把音乐美育列入联系家长、联系社会(尤其是广播、电视部门)的内容之一。总之,要想方设法为儿童创造一个良好的校外音乐环境,促进·儿童审美能力的提高和身心的健康发展。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百集影视纪录片[中华才艺术少年]又名“才艺号船长日记”少年儿童准演员才艺测试活动于10.1黄金周在中音联国际邮轮嘉年华影视基地暨北京电影学院培训中心举行,即日起开始接受机构推荐报名(七天六晚海上国际行程,12岁以下免费)
 

 
 ↑↑↑点击图片带你进入《才艺号船长日记》拍摄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