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高校音乐教育的文化传承与创新举措

编辑:csm351
2021-06-18来源:中国教师报
  广西科技师范学院位于广西壮族自治区来宾市,学校以“立足师范本色、服务职教发展、培养应用人才”为办学特色,全面提高本科教学工作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努力建成特色鲜明的地方应用型本科院校。同时,广西是一个多民族聚居地区,有壮、瑶、侗、苗等民族,文化资源丰富,作为桂中地区唯一一所本科高等院校,自然就承担起民族音乐传承的责任。
  多元文化是国际化发展的必然趋势,给音乐教育也带来了一定的影响。在此背景下,高校在音乐教育方面应积极借鉴少数民族音乐文化,成为民族文化传承的主阵地。
  民族音乐是民族活态文化基因库,同时也是民族古老的一种生命记忆,体现了民族自身的心理结构认同、基因传承,体现了民族自身的精神、智慧。民族音乐是劳动人民创造出来的,表达自己的体会和感受,表达自身的愿望和意志,从而也增加了民族色彩和本地特色,融入了人的态度、审美等,是一种富有表现力的通俗艺术形式。但人类社会在不断发展,随着全球化、信息化及现代化的进一步推进,传统文化受到冲击,文化遗产保护、传承面临严峻挑战,文化遗产保护势在必行。
  通过对民族音乐的感受激发学生的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在教学中,兴趣的激发对学生的学习会起到重要作用,不仅能够提升学生的学习积极性,还能够激发学生的内在潜能。
  在教学中,我校教师通过对教学方式方法的改变,提升学生对音乐的体会,使学生学会欣赏音乐,并在这个过程中不断提升学生的审美能力,增强学生的音乐体验,使学生能够在情感上产生共鸣。
  同时,教师改变以往的传统教学模式,减少对理论知识的讲解,通过多媒体等方式,为学生营造良好的学习氛围,增强学生的直观感受,并结合学生兴趣爱好,为他们提供多种多样的民族音乐,不断丰富音乐课堂内容,从而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增强他们对民族音乐的热情。例如,通过多媒体,教师可以为学生播放不同民族的音乐,如《花儿与少年》《月光下的凤尾竹》等,让学生直观感受民族音乐的特点,体会民族乐器的不同。
  采取多样化的教学方式丰富教学内容
  随着信息技术在教育教学中的广泛应用,教育的方式方法也逐渐多样化,学校充分利用网络的优势,对教材内容进行有效拓展,为学生提供更加丰富的学习内容,实现网络平台与线下课堂教学的共同开展。
  同时,通过组织民族音乐比赛的方式,提升学生在民族音乐学习中的参与度,使学生获取更多关于民族音乐的知识。针对喜欢民族音乐的学生,教师充分激发他们的内在潜能,为他们提供体现自身音乐能力的机会,从而营造良好的音乐学习氛围,增强学生对民族音乐的认识和了解。
  教学中,学校通过邀请民族音乐艺术家授课的方式,丰富学生的知识储备,提升学生对民族音乐的感悟,使他们体会到民族音乐的魅力所在,在潜移默化中了解民族文化和传统。
  学校教师为学生构建相应的沟通和交流平台,通过线上学习和小组合作等方式,有效调动学生的积极性,让学生参与到民族音乐的学习中。学生在提出问题、探究问题的过程中,能够对民族音乐有更深入的了解和认识,教师的总结和指导,能够为学生提供更加正确的学习方法,从而促进学生与民族音乐之间的交流和互动,有效推动传统文化的传承。教师还鼓励家长带学生观看关于民族音乐的音乐会,为他们提供多样化的学习环境和氛围,从而激发他们对民族音乐的兴趣,让学生从中体会到民族音乐的美感,感受民族音乐的魅力,从而提升学生的音乐素养。
  提升教师教学水平增强课堂教学效果
  在音乐教学过程中,教师的教学水平会对民族音乐的教学效果产生直接的影响,师资队伍是确保课堂教学效果的重要因素。因此,学校加强对教师教学水平的提升,增强音乐课堂教学的质量,不断完善民族音乐教学师资队伍,提升音乐教师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养。
  学校邀请优秀的民族音乐专业人才到校为学生进行音乐指导,通过带领学生组建民族音乐队伍等方式,提升学生的学习热情,发挥学生在民族音乐学习中的优势,提升他们学习的积极性。
  同时,学校积极探究符合学生发展规律的校本教学内容,增强学生对民族音乐的掌握和理解,提升学生的专业能力,培养学生的民族情怀和文化素养。此外,学校定期组织教师进行学习,通过与其他高校的相互学习和交流,全面提升教师的教学水平,促进教师专业化发展。
  (广西科技师范学院崔竞源)
 
 ↑↑↑长按上方图片进入“中音联博览会”微信小程序
 
        百集影视纪录片[中华才艺术少年]又名“才艺号船长日记”少年儿童准演员才艺测试活动于10.1黄金周在中音联国际邮轮嘉年华影视基地暨北京电影学院培训中心举行,即日起开始接受机构推荐报名(七天六晚海上国际行程,12岁以下免费)
 

 
 ↑↑↑点击图片带你进入《才艺号船长日记》拍摄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