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关注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1个世界”少儿科技艺术巡展开启

编辑:csm351
2021-07-27来源:南方都市报

  “1个世界”ANOBO世界少儿科技艺术巡展——一场与世界少儿共创的科技艺术融合、跨界教育沉浸式互动展于2021年7月24日在今日美术馆正式起航。
  本展览由ANOBOteam联合哥伦比亚大学全球中心|北京、北师大-ANOBO少儿全球素养课题组、今日美术馆主办,美国国家地理、英国印德科技公司提供内容,由北京大学朱青生教授作为学术主持,ANOBO国际教育研发团队燕柏彤、袁柳作为联合策展人,共同为世界儿童策划。
  展览以“1个世界”为主题,生态环境为创作内容,由国内外万余名青少年儿童与教育工作者、国内外艺术家,从“儿童的视角”共同打造的科技与艺术融合的沉浸式互动体验展览,可以说是一次艺术与教育领域的创新真实案例。基于少儿全球儿童素养的培养,鼓励孩子们以“小小世界公民”的身份,关注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命运。
  120分钟沉浸式艺术体验
  展览充分彰显出艺术性、科技性、教育性和国际性的四大策展原则,共呈现17个空间艺术装置、17堂课、120分钟的沉浸式艺术体验。
  进入展区,随处可见以艺术为媒介与表现形式的作品。艺术家与小小艺术家共同创设想象中的未来世界,用创意设计推动了热爱世界、拥抱世界、推动世界变革等行为发生,体现人与自然、人与世界、人与生活实际的和谐相处。
  展览现场《被调色的蓝》
  展览现场《被偷走的蓝》
  与艺术相融合的科技性是展览的突出亮点。数字新媒体以及当下最流行的VR虚拟现实技术、AR技术、交互装置与展览教育内容紧密结合,将孩子们的绘画作品呈现在巨大的L型屏幕上,点亮整个展厅,带给现场观众震撼绚丽的光影交互体验,更是为孩子们创造了一个属于自己的“梦想绘成真”的时刻。
  展览现场《Air,Land&Sea》
  同时,由美国国家地理以及英国印德科技公司带来的生态互动装置展项《Air,Land&Sea》,采用先进的3D AR(增强现实技术),营造出一个近乎真实的大自然情境,让孩子开启一场平行世界里的勇者旅程,还可以和宇航员一起登上太空,感受不一样的天地,为孩子们带来无与伦比的视听体验。
  展览现场《1个星球》
  “如果由你来构建一个星球,那里会有什么?”展项《1个星球》依托科技手段,运用到全息影像、动态互动等技术,观众将置身于光影交错的浩瀚星空中,无数小星球环绕大小朋友们奔跑,与作品展开沉浸式互动,每名小小艺术家独有的“1个星球”就此“构建”,每名小小艺术家独有的内心世界就此得以展现。结合数字科技力量,展览多处体现了观众现场互动性和趣味性。来到现场的孩子们可以手绘流星,小小作品可以实时投影到天花板中,崭新的星空作品应运而生。孩子们都看到自己的作品投影到空中,都兴高采烈,快乐就是这么简单又神奇。
  “以儿童视角作为策展立场”是本次展览的教育创新点,展览过程既是一场教育工作者、跨界艺术家和小小世界公民的“亲密对话”,更是一次艺术跨界教育实践真实案例。不仅收集了近万份孩子独立创作的作品,还吸引来自国内外孩子们共同创作了17个占地10-30㎡的大型艺术互动装置作品。作品有新貌、有探索、有观念,孩子们从构思、创作、参展到观展的全过程,都浸润在“艺术、人文、自然与科技”等领域中,观察思考、逻辑推理和艺术表达等思维能力都潜移默化地得以发展、养成。
  值得推荐的展项《蜕变》是由驻法美籍行为艺术家Rachel Marks以北京银杏树为原型,与孩子们、教育工作者共同完成,大家纷纷从自身出发的思考并传递出“生命在循环中生生不息”的意义。最神奇的是,在树洞里,孩子将与艺术家Rachel一对一进行视频电话,了解“蜕变”的制作过程,具有强烈的地域特色与教育意义,艺术家与观者在现场将亲身感悟到生命的往复,感悟到每一轮回的生命所特有的价值意义。
  展览现场《动物大迁徙》
  展览现场《世界的颜色,由你来添加》
  据策展人燕柏彤介绍,本次展览旨在通过议题式项目制学习、艺术科技跨界教育等创新实践教学法,培养未来公民全球素养。她表示:“教育工作者应像科学家一样具有探索和创新的精神,教育创新、创新教育是作为教育工作者的使命之一,愿本次与小小世界公民们共同策划的沉浸式互动体验展,可成为一个创新教育的案例,让家长、孩子、教师等社会大众共同参与到这场大型教育实践中来。”
  ANOBO少儿全球素养论坛
  与众多展览开幕式不同的是,本次展览以一场学术性的教育论坛开启,论坛主题为“如何通过艺术科技跨界教育的方式,培养少儿全球素养”。
  论坛由北师大-ANOBO少儿全球素养课题组研究员朱健博士担任主持,北京大学视觉与图像研究中心主任、艺术史教授朱青生,首都师范大学美术学院教授、中国美术家协会少儿美术艺术委员会主任尹少淳,中央美术学院教授、教育部艺术教育委员会委员乔晓光,ANOBO国际教育研发团队负责人燕柏彤4位嘉宾受邀出席,他们围绕艺术科技与少儿教育跨界、小小世界公民教育、教育的创新实践等话题进行探讨。
  朱青生教授主题演讲
  朱青生教授结合近期参与云南“蒲公英行动”的乡村支教经历,做了30分钟的主题演讲,提出儿童美育的四个面向和八对矛盾。即面向感受力、想象力、创造力;艺术史与文明、传统和世界;造型技能;图像的理解、认识、学习和运用。
  在朱青生教授精彩的发言后,少儿全球素养的教育论坛由此展开。
  开幕论坛
  首先,尹少淳教授强调美术教育工作者在落实过程中可进行跨学科、体现全球素养的美术课程开发,发挥美术学科中重要的核心素养,使孩子们对其它学科、对世界产生更深度的联结。
  其次,乔晓光教授以数十年民间美术实践为出发点,借“少年非遗”的文化传承理念,提出非遗的活态传承与未来艺术教育需关注的方向。
  随后,朱青生教授由“本体的世界”为切入点,论述中国、西方理解世界的不同视角,最终强调儿童美育行动者需全面理解世界的每一面,从而发展出既具国际视野又扎根于中国本土文化的艺术实践。
  在论坛尾声,燕柏彤女士就未来课题组的发展方向发言,呼吁教育企业家推动社会创新,为乡村美育、非遗传承作出贡献。倡导少儿全球素养教育,希望教育工作者能在过程中不断实践创新,用科技与艺术相融合的方式,为孩子们诠释全球素养与社会责任担当。
  嘉宾为种子教师颁发结课证书
  论坛结束后,嘉宾们为参加ANOBO全球少儿素养教师课程的种子教师颁发了结课证书,老师们将把近一年来充实的学习成果与实践体验融入今后的少儿全球素养培育当中。
  据悉,本次北京展是为跨越五大洲的五个国家的第一站,之后将陆续前往法国巴黎、肯尼亚内罗毕、巴西里约巡展,终站将亮相美国纽约。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