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学院派音乐剧盛会圆满落幕

编辑:csm351
2021-10-15来源:中国日报

  2021年10月5日,恰逢国庆假期,众多的音乐剧人齐聚北京海淀区的中间剧场,虽然天空中下着小雨,却丝毫没有影响每一位到场的音乐剧人的热情。
  10月5日,由北京大学艺术学院主办、北京大学国际合作部合办、北京大学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承办的第六届“音乐剧学院奖”在北京海淀区中间剧场圆满落下帷幕。中央戏剧学院《草原上野花一片》团队摘得分量最重的“最佳表演团队”奖;蒋倩如获得“最佳音乐剧女演员”奖,“最佳音乐剧男演员”奖空缺;北京歌舞剧院《在远方》团队、南京艺术学院《选择人生》团队、中国东盟艺术学院《红梅花开》团队荣获“优秀表演团队”;中央音乐学院《新世界》团队获得“最聚人气音乐剧组合”奖;多位选手获得“最具风采音乐剧演员”奖及“元培助学奖”。
  “音乐剧学院奖”是中国戏剧家协会、北京市海淀区文化发展促进中心支持的公益性音乐剧专业实践活动。“音乐剧学院奖”代表着学院派的审美范式,秉承着高水准、高要求的艺术追求和行业理想,以交流合作、融汇创新为己任,旨在通过一系列的交流展示,培养中国音乐剧人才、激励年轻音乐剧创作者走上舞台、推动中国音乐剧发展。“音乐剧学院奖”因其专业性、公益性等特点,在业界享有盛誉,国际影响力与日俱增,2020年曾入围泰晤士高等教育亚洲大奖——艺术领域卓越与创新奖。
  本次评选活动吸引了来自中国、美国、英国、丹麦、韩国等国家或地区的个人及团体报名参评,共收到33份团队参评作品、近200份个人参评作品。这些作品有的来自中央音乐学院、中央戏剧学院、上海音乐学院、北京歌舞剧院等国内高校或专业院团,有的来自纽约大学、伦敦大学、韩国东西大学等国外著名高校。参评作品风格与内容极具多元化,充分体现了原创性、时代性特点。
  本届“音乐剧学院奖”评审专家委员会由中外16位音乐戏剧领域的专家组成,其中包括苏格兰皇家音乐学院音乐剧系终身客座教授理查德·路易斯(Richard Lewis);韩国东西大学音乐剧系主任朴仁先教授;上海戏剧学院导演系石俊教授;中央戏剧学院音乐剧系副主任李雄辉教授;中国音乐学院表演教研室主任陈蔚教授;著名歌唱家、杭州师范学院吕薇教授;以及“音乐剧学院奖”召集人、北京大学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主任周映辰教授等。
  本次评选活动严格遵循疫情防控要求,将终评及颁奖典礼改为无观众形式进行,但所有演员及到场嘉宾们的热情与激动丝毫不减。颁奖典礼上,中国国家话剧院一级演员、我国第一代音乐剧人侯岩松先生与中央戏剧学院音乐剧系赵永斌教授以幽默的对话方式表达了自己对中国民族音乐剧及本土原创音乐剧的期待,他们坚信,未来中国音乐剧的道路和灵魂一定在中国故事的表达中,而在座的年轻人一定会成为其中坚力量。北京大学艺术学院院长彭锋教授在致辞中说到:“今天的音乐剧学院奖在中国甚至在世界范围内的影响力越来越大,我要向音乐剧学院奖的召集人、北大民族音乐与音乐剧中心的负责人周映辰教授的坚持和付出表示敬佩,我作为音乐剧《大红灯笼》的编剧,也希望以后能够为中国音乐剧的发展更多的做些事情。”沈阳工学院艺术与传媒学院表演系西麒润老师作为“最具风采音乐剧演员”奖的获得者,在舞台上流下了激动的泪水,她说:“这个奖项我等了好久。作为一名高校教师,以往都是带着自己的学生们参评,从首届到第六届,我们始终努力坚持着,今年,自己已经连续两次参评,此刻拿着这座奖杯站在台上内心有太多的激动和感慨。感谢这份既有高度又有温度的奖项,感谢所有的评委老师,感谢‘音乐剧学院奖’,未来,我会带着这份鼓励在我热爱的音乐剧道路上更加坚定的走下去!”中央音乐学院王丽达教授现场倾情演唱歌曲《亲吻祖国》,以励学子,她说,想起了八年前在北大排演音乐剧的时光,感叹音乐剧的迅速发展,并给予年轻的音乐剧人真诚的忠告“戏比天大”。著名歌唱家吕薇现场演绎了大型历史歌舞剧《汉家公主》中的经典片段《再见分关》,瞬间将观众带回到黄沙漫卷的大汉分关,为到场嘉宾及选手带来了一场美妙绝伦的视听盛宴。颁奖典礼的尾声,音乐剧学院奖召集人、北京大学民族音乐与音乐剧研究中心主任周映辰教授说到:“音乐剧学院奖的意义在于照亮前行的人,使他们满怀希望。音乐剧学院奖怀揣着为中国音乐剧人才铺路的责任感,展现着中国音乐剧人的积极面貌和专业实力。在一年又一年的参评中,可以看到中国本土作品的比例在不断升高,这也意味着中国原创音乐剧的脚步在飞速奔驰着,把中国故事和本土风貌通过音乐剧这一独特的艺术形式展现在大众眼前。”
  自2016年以来,“音乐剧学院奖”已经连续成功举办6届,取得了令人瞩目的社会效果。据悉,第一届音乐剧学院奖的终评作品中,中国作品占比不到三分之一,而今年的,中国作品的占比已然有了显著提升。由此可以看出中国原创音乐剧作品饱满的发展势头,也反映出近年来我们中国音乐剧界人才辈出。作为承载着“发掘、培养中国音乐剧人才”使命的音乐剧学院奖,在今年的国庆假期为所有的音乐剧人提供了一个展示自己和相互交流的平台,同时也为全国乃至全世界观众呈上了一场难忘又精彩的学院派音乐剧盛世狂欢。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