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音乐认知与发展的教育解密

编辑:csm351
2021-11-12来源:北京日报


  近日,由美国知名音乐教育教授理查德·科威尔牵头,集众多一线领域专家文章编撰而成的《美国音乐教育者大会手册——音乐认知与发展》一书由上海教育出版社出版。该书是上海音乐学院教授余丹红牵头的研究团队出版的音乐教育理论研究译丛中,继《牛津儿童音乐文化手册》与《音乐的经验》后第三本采用“合作式创作”的译著,汇聚了当前音乐教育研究最前沿的信息。
  《音乐认知与发展》以七篇文章作为七个章节,涉足了音乐与神经科学、物理学、心理学、教育心理学、社会学等交叉学科。每一章的研究各有侧重,研究领域互有穿插交融。其写作围绕“音乐的感知与认知”话题,对音乐教育爱好者尤其是在职音乐教师群体是不可或缺的宝藏。
  该书有三个特点:
  其一,图表数据翔实。七篇文章均立足实证研究,图片、图表、实验数据样样充沛,结论的来龙去脉一清二楚,阅读体验极佳,读完令人茅塞顿开。
  其二,研究视野广阔、新颖。该书涵盖音乐教育的重点领域,如音乐认知、神经脑科学、音乐表演、音乐感知发展等。章节排布按照一定的逻辑顺序:前五章从脑科学原理和认知心理学角度出发,逐一展开对音乐认知的研究;最后两章具体阐述音乐表演与音乐表现力等方面的具体细节。整体有着逐级递进、螺旋上升的建构顺序,符合读者的阅读习惯。音乐与脑科学成像的交叉研究是最新研究方向,音乐与科学技术之间的联系一直是音乐爱好者渴望了解的新热点。作为一名音乐教育研究生,笔者初拿此书便爱不释手。
  其三,行文铺陈直叙。该书不仅在译名、专业术语等方面做了严格规范的校正,在行文逻辑上亦有所考究。整体上看,本书行文注重将理论与实践排版区分开,理论内部的各个方面也采用了不同的排版方式和字体字号,并在最后呈现了全篇思想核心总结和相关问题。作者文笔流畅,段落过渡自然,读来有理有据,易于理解。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