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浪漫风格人文吉他音乐家刘军根据纳西文化创作的吉他曲

编辑:csm351
2021-11-14

  云南纳西族有很多源自东巴文化的传说,比如茶马古道、比如玉龙第三国、比如祖先的文化与传说。
  刘军作为一名中国著名的吉他教育家、著作家,和大多数旅居在丽江的艺术家一样,对这片美丽的土地和文化吸引。但不同的时,作为深深研究古典吉他教学与演奏的刘军老师来说,他对纳西文化与音乐的探索,与古典吉他底蕴的艺术创作,中间存在着非常大的鸿沟,因为西方古典音乐和纳西传统音乐基本上属于两个范畴。
  刘军老师出版发行过很多原创的吉他重奏作品,用古典吉他的技法表现唯美、浪漫的曲风、非常受吉他爱好者喜爱,但用纯粹的古典吉他来创作描述纳西文化,确实是一个看上去无法做到的想法。
  为此,刘军老师经过长达几年的探索与思考,他经常开着车、拿着相机,索离群居,去丽江周边的旷野和山村中,独自一个人孤独地探索思考,了解他的朋友基本上都知道:当刘军拿着相机开着车独自出行的时候,便是他一次又一次孤独与丰富的旅程。
  最后,他从现代指弹音乐中找到切入点,毕竟,刘军老师除了古典吉他,还是一位指弹吉他与电吉他的跨界型吉他音乐家,用现代指弹的音乐元素,与古典吉他的底蕴结合,最终找到了突破。
  这中间,有相当大的个人性格因素,虽然,刘军老师平时总是给人幽默、风趣,平易近人的印象,但骨子里总有另外一种难以靠近的感觉:他平易近人、健谈风趣,但另一方面,又似乎不太合群,实际上,这与他的创作有关,他必须独自一个人,必须在没有人打扰的情况下,独自完成他的游历、采风和创作。
  对于刘军来说,仅有感动是完全不够的,受古典音乐的熏陶与影响,仅仅是感官的感动与歌词文字的叙述,还是远远不够的,正想对古典吉他音乐的追求一样,必须经由理性的音乐逻辑,来阐述更深刻的层面,那是灵魂的东西,而不仅仅是感动。
  然而,音乐式临安艺术并非完全达到理性逻辑的层面,热情而内敛、自由而自律、感性而深刻,这也是受古典音乐影响,带来的性格,一个无法逾越的坎,一个太过于煽情、矫情、太过于感性的艺术,这在刘军老师的理念里是非常肤浅的,一个平庸,一个是肤浅,这是刘军自小观能己又然政不可接受的东西。
  上面这首作品并非严格意义上的成品,只是刘军老师边练琴边构思的一个平常状态,是朋友用手机拍摄的,因为刘军老师,过几天就会把这首原创作品正式进入录音棚录制制作,丽江电视台的桑导演,也已经勾勒出为这首音乐拍摄的剧本。五分多钟的音乐,有足够的镜头可以容纳。
  为了拍摄、录制这首原创作品,NAGA吉他专门为刘军老师提供了押尾光太郎签名款的“翼”吉他,雅马哈吉他也为他提供了方便携带、可自己监听创作的静音吉他,丽江市电视台也随时准备着,等他的作品出来,以视觉的方式与他的原创音乐结合,以更好地诠释他的音乐作品。
  生命已进入不惑,人生倘若只追求名利吃喝,便越发会感到虚弱与虚无,唯有对艺术的执着,才会让他感到心安。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