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身体哲学视阈下音乐教育价值观变革研究

编辑:csm351
2022-04-03
  出版社:新华出版社
  装帧设计:树上微出版
  经销:全国各地新华书店
  随着全球消费文化、科学技术的迅猛发展和后现代哲学语境下身体哲学的转向,于是被人们忽视的“身体”开始进入了人们的视线并成为了公共话语。哲学需要通过当代人类的身体现象,进入人们的生活世界,在身体哲学语境下重新解读与思考对思维与存在、形与神、主观与客观、身与心、生与死等关系。当今音乐教育实践哲学方兴未艾,随着实践逻辑的推动和促进,当代哲学从“意识”向“身体”的思维转型,“身体”也开始成为音乐教育哲学范式关注的焦点。
  本书内容是以身体哲学为理论基础,深入探讨音乐教育价值观的变革,按照“理论追溯——问题分析——价值追求——改革构想”的思路展开,主要内容包括四大部分。
  Part One
  关于作者
  韩林彤博士/硕导
  2014年6月硕士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音乐学院音乐教育专业;2017年6月博士毕业于华中师范大学教育学院教育学原理专业。
  博士在读期间,2015年获得国家留学基金委公派资格,赴美国New York University(Steinhardt School of Culture,Education and Human Development)完成联合培养。
  2017年7月就职于湖北师范大学音乐学院,课程与教学论(音乐)、音乐教育方向硕士生导师。
  Part Two
  关于本书
  PUBLISH
  定制出版专业为你
  序言(节选):
  韩林彤博士撰写的博士学位论文《身体哲学视域下音乐教育价值观变革研究》将由出版社出版,她希望我给本书写个序。作为导师,我觉得还是可以应允的。一是因为她是自己指导的学生,我对论文非常熟悉;二是韩林彤博士在某种意义上是跨专业攻读博士学位,即从音乐学到教育学,从褒奖的角度我应该鼓励她;三是她撰写的博士学位论文本身达到了相当的理论高度,值得充分肯定。
  就我本人比较粗浅的理解而言,音乐抑或音乐教育更多的是感性的,它通过人的人的感觉器官、发声系统、动作技能等表达的是人的情感和意愿,更多的是美感意义上人的生存状态的体现,套用海德格尔引用荷尔德林的话“人诗意地栖居在大地上”,我们几乎可以说,人在某种意义上就是音乐般地生存于世界。然而,近代以来特别是科学技术迅速发展的背景下以及受世俗的功利主义价值观的驱使,使音乐和音乐教育蜕变成人们为了谋取某种利益的工具,从而导致音乐之于人的愉悦功能乃至灵魂的净化和美化功能的丧失。如果非要寻找出这背后的原因,大概与人们今天着力反思的现代性或者工具理性有着密切的关系。在某种程度上我们甚至可以说,人们所要反思的现代性基本上就是理性本身了,将理性运用在人们的生活世界,人们生存的基本目的显然是追求对自己最为有利的行为模式和生存准则,于是,音乐乃至音乐教育就被理性主义至上的阴霾所笼罩,如典型的就是音乐过程中的技能技巧的训练和掌握胜过了对作品的感悟和体验,学习音乐的目的已经远离了陶冶情操、愉悦精神、达成和谐的内在价值而被考级、升学、牟利等工具性价值所取代。
  ……
  是为序
  王坤庆
  2021年6月于武汉天琴湾寓所
  Part Three
  关于内容
  认真且独立的我们
  图5.1游戏的社会——认知学习框架
  从这个框架不难看出,它包含了几乎所有幼儿游戏,特别是儿童在社会交往中和认知过程中与身体发展的错综关系。可以看出在社会游戏中,儿童通过身体体验进行探索、观察、交往、合作等社会化的关系,对于儿童的个体发展和集体互动发展都体现了社会游戏的优势;而在认知游戏学习中,儿童将个体的身体动作与存在的现象进行交往式的探索,通过想象创造和角色融入等形式,在自我参与约束中,获得身心感性、理性的发展。
  身体融入游戏法是超脱文本的,需要通过游戏者身体的感官、动作等体验,使自身认知、社会情感等在身体游戏中得到发展与升华。如课例:在“搭房子”的游戏中学会歌唱:
  课题:在“搭房子”的过程中学会歌唱
  教学说明:
  《音乐小屋》选自人音版教科书第四册第七课。本歌曲简短有趣,描绘了充满音乐旋律的小屋把快乐带个人们,表现出孩子愉快的心情和对音乐的喜爱。旋律以下行的三度音程开始,以游戏设计为亮点,亲身参与游戏活动。
  教学流程图:
  教学过程:
  1.感受体验——用游戏活动引出“音乐小屋”
  ①教师带领学生随歌曲伴奏做自编律动。
  ②教师引导学生用带有音符的凳子搭一个房子,老师唱一个音,如果凳子上有这个音符就把这个凳子搬到老师身边来。(依次唱mi、do、fa、re、la、sol)在学生帮助下房子搭好,命名为“音乐小屋”。
  ③教师利用所搭“音乐小屋”表演无伴奏范唱。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