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中国戏曲音乐的钢琴化

编辑:csm351
2022-04-07来源:百家号
  中国戏曲源于原始社会,是人们庆祝劳动的收获时,表达喜悦心情的肢体语言。于先秦至唐代开始萌芽,宋金时期开始盛行一种有故事情节、有角色和化妆表演,载歌载舞兼有伴唱和管弦伴奏的歌舞戏,这便是戏曲的雏形。元代元杂剧的出现,代表着戏曲艺术进入了一个高峰。而明、清时期,戏曲的发展内涵已相当丰富,又形成一个发展的新高潮,进入了繁荣时期。如今,戏曲已成为一个具有独立化、多元化和综合化的综合性艺术体系,它保存了民族历史文化的特征,体现了中国传统音乐之根本,折射了中国传统艺术之精神,为广大人民群众所喜闻乐见。钢琴于中国而言是舶来品,自赵元任先生创作的《和平进行曲》诞生以来,中国的钢琴音乐经历了从无到有的过程。自20世纪50年代起,随着老一辈作曲家的积极探索,具有中国民族特色的钢琴作品不断涌现,中国钢琴音乐无论在创作和演奏上,都已具有鲜明的民族特征。
  改革开放以来,中国钢琴音乐界空前活跃,作曲家们在坚持突出民族特性创作的基础上,进行着大胆的革新与探索。随着一批颇具新意的作品问世,钢琴作品的创作进入了多元化时代。早在20世纪初中国钢琴音乐的起步阶段,李荣寿等人就尝试着以戏曲的音调为素材,创作了钢琴曲《中国戏剧曲<王大娘锯大缸>》。1935—1936年,在日本留学的江文也在他的老师齐尔品的帮助下,接触了中国内地的民歌、戏剧、曲艺等传统音乐艺术,从而推动了他的创作思想。他专门以中国五声音阶为主,创作了带有中国民族特色的钢琴套曲《断章十六品》,套曲由16首风格迥异的小曲组成,作品成集后在日本出版并在多地发行,于1938年在威尼斯第4届国际音乐节上获奖,是我国早期将民歌、戏剧、曲艺等中国传统民间音乐元素植入西方音乐创作技法的典范。
  我国的戏曲种类繁多,由于地域、风格、唱腔、方言的不同,形成了多种剧种,流行最广的有京剧、昆曲、评剧、晋剧、秦腔、豫剧、粤剧、吕剧、黄梅先生的热忱一举改变了程派《江姐》的命运,也改变了张火丁和万瑞兴的艺术人生。“红岩上红梅开,千里冰霜脚下踩……”一曲迂回婉转、韵味悠长的“红梅赞”被世人传唱至今,万瑞兴则凭借着过人的创作才华,为《江姐》的唱腔赋予了全新的艺术表达。作为程派第一出现代戏,《江姐》一经面世便备受瞩目、好评如潮,成为张火丁艺术生涯的高峰之作,也奠定了万瑞兴当代“程派作曲第一人”的业内地位。多年来,万瑞兴始终坚持“好的作品要先感动自己,才能感动观众”的创作初衷,因此,他的创作总要比别人多一道工序,即要分析剧本和人物。“凡音之起,由人心生也。”
  当创作者被剧中人物感动时,才有可能谱写出有感情的旋律。诚如此言,万瑞兴正是被剧中江姐的侠骨柔情所打动,为她的大义赴死所震撼,怀揣着对剧中人物的万分崇敬,万瑞兴有感而发,创作几乎一气呵成。在确定了人物基调和剧本底色之后,万瑞兴在传统的基础上进行创新,根据情节走向和人物情绪的不同,把京剧中的传统板式【高拨子】【反二黄】【四平调】灵活且合理地运用在《江姐》唱腔中,又将情感、气质相通的程派传统剧目的旋律融入进来,如万瑞兴将传统戏《六月雪》的过门稍做改动糅在《江姐》中,只是伴奏乐器不同、力度强弱不同,唱腔便有了截然不同的情绪。他还受到了歌剧《江姐》的启发,在剧中融入了歌剧的旋律及唱法。承古而不泥古,传统中有新意,尊重传统,因应时代,这是万瑞兴先生戏曲音乐创作的初心与方向,更是当代戏曲传承与发展的大道所在。
  从艺60余年,万瑞兴先生始终秉承一个信念,要写对得起自己、对得起观众的戏,“不要说你写了多少戏,要看你留下了多少戏,更看观众们记住了多少戏”。万瑞兴说,他最大的心愿就是观众能记住他写的唱腔。如今看来,他已经做到了。先生已去,他留下的那些动人旋律,将永驻世人心间。京剧是我国的国粹,是我国戏曲中最广为流传的剧种,它的音乐元素被许多作曲家所喜爱,从而运用到钢琴作品的创作中,其中对京剧旋律的运用与借鉴最为常见。当代作曲家陈其钢在2000年为第2届法国“梅西安现代钢琴音乐比赛”创作的《京剧瞬间》,及青年作曲家张朝为首届“帕拉天奴杯·中国音乐创作钢琴作品大赛”所创作的参赛作品《皮黄》,都是传统京剧元素与现代钢琴创作相结合的典范。
  京剧的基本腔调是由西皮和二黄构成的,其中也夹杂了地方的小戏种和昆曲的曲牌,伴奏主要是胡琴和锣鼓等。钢琴曲《京剧瞬间》中,作曲家采用了京剧唱腔过门中由伴奏乐器京胡所演奏的“行弦”的音调进行音乐的创作与发展,是对器乐伴奏旋律的很好运用与借鉴。而《皮黄》采用了西皮、二黄的传统音调为作品的主题,通过不同段落的节奏、节拍与速度变化,对主题旋律进行发展变化,整部作品自然流畅、一气呵成,京味十足。从《京剧瞬间》和《皮黄》两首作品的主题乐思上来看,运用京剧音乐中的核心音调,通过艺术的提炼及高度的融合,利用钢琴这件西方乐器,充分地诠释了京剧音调的气质与神韵,使人听起来大气磅礴又温暖亲切。
  钢琴家殷承宗在特殊时期创作的钢琴伴唱《红灯记》,对革命样板戏《红灯记》中具有代表性的8个不同人物的唱段进行创作改编,钢琴紧紧围绕人物的唱腔进行伴奏与烘托,形成了一套钢琴组曲形式的作品。作品恰到好处地运用了京剧行腔的旋律,适时地融入了钢琴化的音乐语境,突出了钢琴的交响化与表现力,既展现了京剧的艺术魅力,又改变了传统京剧的表现形式,使听众耳目一新。这套作品在那个历史时期既能够被理解与接受,也具有很强的欣赏价值,传播至今,经久不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