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一起来瞧瞧!解放大路初中音乐特色课程,是咋教的

编辑:csm351
2018-04-17来源:长春教育在线

       为实现艺术教育的均衡性和全面性,让音乐学科真正发挥启智作用,解放大路学校初中部的音乐教学每个学期都将学生全员参与的音乐实践汇报演出作为终极目标,教师在教学中对学生进行各种多元化的训练和指导是教学的主旨。
       十来年的实践和探索虽然对师生是个挑战,但结果是令人欣喜的。这样课堂模式不但提高了学生的审美能力、发挥了学生的才艺特长、挖掘了学生的潜能并锻炼了学生的组织、协调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在参与和实践中学生的自信心和审美能力也得到不同程度的提升,对学生健全人格的培养起到了重要的作用。
       在音乐课上,为锻炼学生主动学习与创作的能力,他们要全员自行分组创编并进行类型多样的才艺展示,教师给予不同的指导和点拨,在日常的课程中给予各种专业的训练并帮助他们提升艺术修养、对艺术的理解能力和艺术表演的感染力。
       课堂合唱的训练和乐队的训练
       由于学生的艺术水平和背景不同,班与班之间也有差异,因此这种重实践的教学就很好地实现了既关注整体又尊重个性,既做到因材施教又保证因人而异。
       课上如果发现某个班级绝大多数同学音准、节奏感好,就在这几个班级尝试合唱歌曲的排练,以专业合唱团的标准对其进行多声部的合唱训练。每学期的汇报演出时,全体师生、家长都惊叹如此有限的课堂训练竟能达到如此专业的水准!
       多元的表演形式在汇报演出的舞台上精彩亮相
       对于学生来说,能够在学生时代参与表演,积累舞台经验对他们的一生都是弥足珍贵的。看到学生参与各级艺术表演并获得各项殊荣,让学校由衷赞叹学生们的无限潜能。
       王莉老师训练的校合唱团曾在2008年和2009年长春市朝阳区中小学“百花杯”合唱比赛荣获特等奖。
       部分学生在各级各类音乐比赛中的获奖证书
       文艺演出或比赛是舞台上的瞬间,而艺术教育是长期的过程。平日里,课间休息时十分钟的广播也成为解放大路学校传播经典的领地,解放大路学校播放不同乐器演奏的有代表性的经典作品并辅以介绍,阶段性地更新曲目。如此,让经典每天都流经学生的心田,待出校门后,他们对经典能做到耳熟能详。
       从艺术价值上看,音乐是最富情感的的艺术,是最容易激发和调动人情感的,最容易实现听觉、视觉、思维和情感的同步,音乐教育在陶冶情操、提高人文素养和培养良好的意志品质等方面更有不可替代的作用。解放大路学校的学生能在初中阶段通过体验参与感知音乐之美、艺术之美、生活之美,基于实践的音乐课堂和教师的训练指导功不唐捐。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