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学习非洲鼓,提升审美水平

编辑:csm351
2018-05-09来源:梅州网

  ●联合中学 姚春媚
  近年来,国家自上而下高度重视中小学音乐教育,各地教育部门都在探索如何丰富音乐课堂教学形式,充实教学内容,切实发挥音乐学科的美育功能,让音乐在塑造学生健全人格、培养高雅情操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在器乐教学实践中,非洲鼓作为一种节奏活泼明快,且带有浓郁非洲风情的打击乐器,悄悄地走进了中小学校园,受到广大学子的欢迎。
  非洲鼓具有种类繁多、形态各异、音色丰富、易学易懂、即兴性强等特点,有利于在学生中广泛普及教学,激活学生的参与热情,活跃校园文化气氛。
  非洲是部落文化的社会,群居和团队是社会生活的主要特点,在音乐形式上,也体现了合作性。非洲鼓通常以伴奏的角色出现,而且可表现的音色丰富,节奏型多样,能被大部分音乐和舞蹈形式接受,是一件合作性极强的乐器。学习非洲鼓可以通过长期的合奏实践,提高学生的团队合作精神。
  在世界各民族中,我们主要对非洲人和新疆人给予“能歌善舞”的美誉,他们能被关注,“鼓”在其中功不可没,他们的音乐舞蹈,因鼓而清新、因鼓而热烈、因鼓而灵动,就如新疆歌曲《打起手鼓唱起歌》;又如赛龙舟的敲锣打鼓,鼓手是龙舟的“灵魂”,比赛中一切行动听从鼓手鼓点的引导。鼓在音乐、舞蹈中的地位不容小觑,如何给一段音乐和舞蹈,尤其是即兴场景,把握鼓的音色、力度、和节奏,需要极高的审美水平和空间想象力。每一次的合作都是一次音乐创作,而且每一次创作都有创新。学习非洲鼓,尤其是器乐合奏、即兴合作,对学生的审美水平和创新能力大有帮助。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