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不知“音乐素养”为何物,千万别碰乐器!

编辑:csm351
2018-05-13来源:百家号


       一个学习音乐的人,却不学习音乐素养,就等于是一个机械地弹奏和歌唱的机器人。
       听过一个小故事,A和B是同一个钢琴班的学生,她们的妈妈是从初中一路走过来的同学,免不了有一些竞争,年纪渐长,竞争就放到了教育孩子身上。这不,当下的一仗就是学琴的快慢好坏。A的妈妈为了A能登上一个月后的儿童音乐会,要求老师直接跳过音乐素养课,老师拗不过家长,只能跳过。B的妈妈按老师的要求,一步一个脚印。后来,当然了,A顺利地以最好的姿态登上了一个月的儿童音乐会,而B在半年后已经成为该班班长,不管在弹奏技术还是情绪表达上都略高于A。
       学习音乐素养是为了全面提高学员的音乐综合素质,并且以此促进学员对于专业科目的学习,增强对音乐的感悟、理解和创造能力。
       当前呢,在学习音乐素养上还存在认识上的不足。在老师方面,认为一节课时间有限,大部分时间用在乐器演奏教学上,容易产生演奏能力与音乐素养能力严重脱节的现象,随着学习程度的加深,它直接表现出学生识谱速度慢,对音乐内涵不能领会等问题。在家长方面,忽视音乐教育规律,拔苗助长,一味要求老师赶进度,致使老师只能舍弃音乐素养课程的教学,即使考级通过了,也只能停留在会弹一、二首曲子,其他什么都不会的程度。
那么,怎么去重视音乐素养的培养呢?
       第一要提高认识。音乐素养是一门音乐基础课,它是每一个学习音乐的人所必须掌握的。它不是可有可无,可学可不学的问题,它是音乐的基石,更是学生学习乐器的入门课程。实践证明,学习音乐素养的学生,能干具有听辨、唱读、视奏、欣赏四项能力。
       第二要熟悉教材。中国音协音乐考级委员会编的《音乐基本素养考级教程》是目前推广使用的基本教材。
第三要掌握方法。音乐素养的教学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以兴趣教学为主,可以通过节奏游戏,听音摸唱、儿歌教学、听写竞赛等方法,培养和提高学生学习兴趣,防止枯燥的理论教学。
第四参加考级。通过音乐素养的考级是提高学生学习音乐素养的积极性,检验学习成果的很好的途径。


       学习乐器前务必要先修炼“音乐素养”,演奏音乐作品,不仅是动动手指,更要领会作品所要表达的涵义,这样,演奏出来的作品才会更加立体饱满。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