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刘萤萤谈音乐:应该为大自然发声

编辑:csm351
2018-05-27

  在本周中山市文化艺术中心“星期二艺术沙龙”上呈现动人一幕:主角刘萤萤与孩子们共同唱起《当我们荡起双桨》。演出尾声,全场观众又与台上的艺术家共同演绎了《我的祖国》,场面热烈。这两首脍炙人口的经典之作都出自刘萤萤父亲、中国著名作曲家刘炽之手。
  ●发掘法国艺术歌曲的“遗珠”
  夜幕低垂、情人来至,邀约一起去森林赏花。星空之下,恋人们立下爱的誓言。这是卡克兰《如果你愿意》中描绘的情景。当晚,一首首浪漫的法国艺术歌曲和歌剧选段如珍珠般串联成整场音乐会的主线,除了德彪西、杜帕克和佛瑞等名家之作,刘萤萤还特意挑选了一些“被埋没”的艺术歌曲,卡克兰的《如果你愿意》和Reynaldo Hahn作曲的《如果我的诗句长上了翅膀》便是其中的例子,唱出了法国艺术歌曲温文优雅的格调。
  谈及个人对法国艺术歌曲的偏爱,刘萤萤称,十九世纪至二十世纪初的法国诗歌令人心动,它与音乐完美结合而成的艺术歌曲非常细腻。“实际上,我和艺术指导张晶晶的钢琴伴奏之间更似合作关系,整个和声色彩丰富,这种色彩的细腻和变化,犹如一个绿意盎然的夏天,但仔细观察可见其中闪动着各种层次的绿,其中还夹带着点点繁花,实在是赏心悦目。”
  刘萤萤的声音类型属于音区范围仅次于花腔女高音的抒情女高音,她对法国艺术歌曲仍恰到好处的诠释,含情脉脉,自然流畅。甘霖第一次听到刘萤萤的演唱录音时,便感到这正是他想要的声音。“现在很多歌唱家都是在喊,而我认为,歌唱不能靠喊,它应像小溪流水一般源源不断。”
  ●继承大师“遗产”,做朴素自然的音乐
  音乐会上,刘萤萤除了独唱,还自弹自唱了《飞越彩虹》。她本是钢琴演奏博士,尽管不需借父亲刘炽的光环开路,她仍继承了父亲的“艺术遗产”。
  我国著名作曲家刘炽曾创作出《让我们荡起双桨》《我的祖国》《英雄赞歌》等一系列动人的音乐经典。除了创新,他对萤萤提及最多的就是,音乐必须朴素自然。
  “我从来没有听过像她这样的声线与歌唱方式,有时候听着听着便入迷了,忘记弹自己的伴奏了。”当晚的钢琴伴奏、在德国维尔茨堡国立音乐学院取得“音乐会演奏家”博士的张晶晶由衷地说。
  ●以音乐为濒危野生动物发声
  刘萤萤的生活中并非只有音乐,她同样爱自然。就在不久前,夫妇俩在泰国做义工时遇见两只为伐木工人运输工具的大象,其中一只因被过度奴役而积劳成疾,关节红肿,又被多次打药强迫工作,导致关节无法弯曲,难以像正常大象那样躺下睡觉。它们被解救出来后,“老同事”为了让它得以依靠休息,宁肯选择站在其身边,两只大象相互支撑。这一幕让刘萤萤深受感动。大象都有慈悲之心,人类何尝没有?得悉地球众多物种正以惊人的加速度走向灭亡,2016年,刘萤萤创立“明音·为野生动物发声”公益组织,并着手创作《魂归》的音乐专辑,试图以艺术之美唤起公众对自然环境和野生动物保护的情感。
  这期间,她不断弹唱与思考,最终从人类音乐宝库中选取了八段旋律作人声吟唱。她购买了100多个非洲野生动物视频,并将自己多年采集的自然声音与人类音乐史中的精华融合其中。该专辑首支单曲《万物》于2017年11月1日问世。并在今年“国际生物多样性日”的专场音乐会中压轴,当晚有众多中山环保人士慕名前来欣赏。
  《万物》短短的五分钟凝聚了刘萤萤及其制作团队历时一年多的心血。 它以视频与声音展现了非洲大草原的生命故事,32 种野生动物的叫声与人声和谐共融,同时伴随着风雨雷电等自然之声。刘萤萤以人声吟唱的舒伯特《圣母玛利亚》 ,如精灵般飘在节奏感强烈的非洲鼓点之上。她解释,无论是非洲大陆还是圣母颂,都具有母亲的象征。地球好比万物之母,给予我们生命,也需要我们的爱护。
  刘萤萤表示,《魂归》专辑中必有一首属于中国。她正欲与甘霖探讨,如何将中国民族文化元素与世界音乐语汇相结合,为中国濒危野生动物发声。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