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提升小学音乐教学的趣味性:音乐趣味和声教学

编辑:csm351
2018-08-11来源:百家号

       趣味和声教学并不仅仅是改变小学音乐和声教学性质的课程,更是对传统教学方式的转变和运用。教师在音乐和声教学中可以适当的使用情境游戏的教学方式,激活学生对音乐的叠加使用,使其产生对音乐和声的敏感度。带有情境表现的聆听,可以使得抽象化的音乐变得形象化,使得学生更好地掌握音乐和声。
(一)情境聆听式表演,激活和声直觉:
       和声理论知识是在对音乐作品不断学习和赏析中产生的,通过对音乐作品中的和声因素进行分析,帮助学生加深对音乐及音乐和声的认识,促使学生掌握音乐和声在音乐创作和赏析中的规律和实际运用方式。一年级音乐课本中的《dodo旅行记》,要求学生在学习《咏鹅》后,认识并掌握连贯性的气息在音乐视唱同音中的反复使用,帮助学生掌握“do、mi、sol”等音列的学习和运用。在音乐教学中感受C和弦的旋律及其规律,可以正确的完成对不同音列的连接,从中感受到音乐作品中的情感。一般来说小学阶段的学生其吸收性心理相对较强,音乐老师在教学中尽可能使用趣味性聆听帮助其身临其境的学习和声,激活学生在音乐教学中被忽略的和声听觉,帮助学生提高音乐学习与和声学习的参与度和吸收度。
(二)联想和声音响,进行空间立体式读谱:
       五线谱是可以看到的音乐表现形式,其相对应的空间感记谱方式可以对音乐和声起到简化作用,使得音乐和声更加形象具体的展现。当前在我国小学音乐教学课程中使用最多的就是简谱,而逻辑性科学性的记谱方式才会增加学生的对纵向音乐的关注度,这是当前和声概念在小学阶段不能深入开展的主因之一。因此在小学音乐教学的和声概念形成阶段我们需要创造性的使用记谱方式,构建出和声空间感。
       比如在四年级音乐课程《了解C、F、G三和弦》单元章节的《铃声叮叮当》一课中,教师可以选择使用I级、V级根音作为音乐和声的二声部,以此来展现和声的魅力。在其教学上可以结合空间谱了解大调I、IV、V级和弦的构成规律,实际教学中老师帮助学生开展和弦儿歌伴奏活动,让学生在活动中感受到多种音乐叠加起来的和谐音乐的魅力及其展现技巧。另外音乐和声教学上,教师可以播放一段熟悉的音乐,要求学生从中感受到音乐的情绪,以此引出音乐和弦的概念和术语内容,并结合相对应的图谱感知和弦构成帮助学生熟悉并掌握和弦根音的具体位置,让学生在实际课堂上对和声三声部的旋律进行演唱,体会和弦中各声部的流畅性,音乐老师弹奏和弦根音给学生演唱提供伴奏。


       音乐教师在使用趣味和声教学中要充分发挥学生的空间想象力,比如在对同主音大小调交替和弦的教学讲解时,可以借助不同和弦配置的乐器弹奏熟悉的音乐作品帮助学生感受和弦的存在和变化。由于和弦本身具有不同的色彩学生就会清楚且快速的辨别出最符合音乐表现内容和音乐情感的乐器及配置,从情感上出发帮助学生加深对和弦以及音符合作的重要性及音乐的色彩感的了解和熟悉,从而更加恰当地展现音乐作品的内容和情感。视觉的直观性在很大程度上可以帮助小学生准确的辨别演唱,空间感记谱方式和音响形成强烈的联想,借用空间记谱方式对空缺的简谱进行填写,最终帮助学生树立强烈的音乐思维。
(三)构建多声演唱教学,培养学生和声表现能力:
       构唱实际是将音乐音节作为基础,在此基础上按照实际要求演唱指定音高和旋律。小学音乐教学阶段主要是将协和音程构唱作为音乐和声教学的基本部分,在实际构唱中记忆相似的音组,从而在和声形成连接前帮助学生做好充分的心理准备。通过对当前小学音乐课程教材的分析,我们不难发现,和声式二部合唱一般以三度音程叠置为主,三度是构成和弦的关键因素,因此我们从三度构唱入手,形成内心听觉能力,培养学生和声的即时把握和表现力。将构唱能力转移到趣味教学中,可以帮助学生叠置音高,使学生积极主动的参与到和声的练习记忆中,且还可以将这种记忆方法移植到其他歌曲演奏中,从而更加完美和丰满的展现出和声运用的实际内涵。
(四)人声模拟乐队,帮助学生形成和声理解:
       在小学阶段通过使用人声带发声模拟乐队声音给熟悉的音乐旋律伴奏的教学方式是很有效的。通过对多声部歌曲形态进行赏析,并为其配上和弦标记转化成为旋律,这需要学生熟练掌握音乐和声的概念及其运用,并对其有深入的了解。和声法对小学生来说,发现并关注好听的声音保持追寻声音的热情是很重要的,在不断尝试和发现中会获得新的创造力,并在不断创造中形成新的体验和经验。音乐教师则需要不断提升综合素质和音乐素养,在学生获取创造力的同时给予其专业性的建议和指导,帮助学生在实际和声训练和模拟中掌握技术方法,结合人声模拟乐队的形式表现音乐的魅力,帮助学生使用人声模拟演奏形象作为主要依托,从而使得和声更加具有趣味性和吸引力。
结语:
       小学音乐趣味和声教学将感知和声作为基础,经过简单和弦连接形成感知活动,建立起音乐纵向结构的关注和掌握力。在实际教学和和声学习中,结合五线谱和弦乐器演奏的教学模式,是学生不断感知和声存在的有效方法。在该教学模式中,音乐老师要不断做好创造性教学活动的工作,提高音乐理论学习的趣味性,将音乐理论知识和实践相结合,营造出健康愉悦的学习氛围以此帮助学生在不断聆听和积累中,提高对音乐作品的赏析及鉴赏能力,最终提高学生和声学习的主动性和积极性。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