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竖笛,中国的经典

编辑:csm351
2018-08-18来源:百家号

       相信每个人都听过横箫竖笛,竖笛作为中国乐器的一种,备受关注。竖笛(中国大陆称呼),在台湾称直笛,在香港称牧童笛,是一种木管乐器。直身长管,以边陵发声。笛端有1个吹孔,吹孔以下有尖版开口,笛身有8至10个音孔,其中2个为半音孔,由口吹气至吹口的窄管,窄管的气撞到尖板,令空气震荡。能够听懂竖笛的人,必然都是一个内心唯美的人。
       直笛音色优美圆润,是巴洛克时代的标准独奏乐器。标准直笛有8个音孔,通过按孔的不同组合可以得到2个半八度以内的所有半音。现在的直笛是十二平均律乐器,可以吹奏包括大调、小调的24个调。因为音孔较少,在吹奏远关系调时,指法极为复杂。竖笛最早出现的时候,并不是叫做竖笛。最初的单簧管是欧洲古代的一种叫做芦笛的乐器,呈圆柱形,没有按键,也没有喇叭口,只有七个音孔。后来,芦笛渐渐演变成了单簧管唯一的直系祖先——沙吕莫管(又翻译成夏吕莫管)。随着音乐的发展,这种乐器也得到了不断的改进。据有关资料证实,第一个改革这种乐器的人是德国的一位乐器制造师,名叫约翰·戴内(JohannDenner1655-1707)。
       他在乐器管上安装上了两个键子(一个是由左手食指控制的A音键,一个是由左手拇指控制的十二度泛音键)和一个喇叭口,这就是最早由戴内改革发明的两个键子的单簧管。从此,便打开了单簧管发展的道路,后经巴托尔特将乐器管身延长,并增加第三个键子(低音E、打开十二度泛音键为B音);德国乐派创始人约瑟夫·比尔(1744-1811)在乐器上安装了第四个和第五个键子,增加了四个音(低音升F,降A,十二度泛音为升C,降e);到1791年由法国单簧管演奏家,巴黎音乐学院教授,格扎维埃·勒费福尔(Lefere1766-1829)给这一乐器增添到第六个键子。至此,对单簧管这一乐器的改革历经一个世纪,从戴内到勒费福尔等人历尽艰辛,使单簧管发展到六个键子。这个时期单簧管的演奏技术也有了较大的发展,就在这个时期,莫扎特创作了A大调单簧管协奏曲,并且首先将单簧管应用于乐队。与此几乎同时,还有施塔米茨父子大力发展了单簧管艺术,小施塔米茨更为单簧管创作了二十余首协奏曲。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