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从“四川童谣&音乐” 谈新时代背景下园本教研的新作为

编辑:csm351
2018-08-26来源:泸州新闻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里提出:我国已经进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新时代。新时代的教育背景下,要求我们的幼儿教育发展幼儿的核心素养,培养适应未来的人才,因此,新时代的教师需要新作为,而园本教研的变革就是新作为的一种正确打开方式。于是,我们拓展园本教研新途径,将四川童谣和音乐活动高度融合,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四川童谣&音乐”主题园本教研活动:8个完整的音乐活动展示,7名年轻教师授课,4次集中评课、议课、优课,1次全园活动反思专题教师例会,构成了主题教研的完整历程。
一、新时代背景下园本教研的新作为需要新思考
       1.四川童谣与音乐活动的对话,实现传承中发展。
       习总书记在十九大报告中提出:大力发展学前教育,让每个孩子都能享有公平而有质量的教育。强调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培育与弘扬,必须立足中华优秀传统文化。
       四川童谣是根据四川的风土人情为幼儿创作,读起来朗朗上口、通俗易懂并以口头形式流传的短诗,深受幼儿喜爱。我们将四川童谣与幼儿音乐活动进行完美对接,将童谣改成儿童歌曲、融进节奏,添加嘻哈元素浸润传统文化,实现了在传承中发展。
       2.以主题教研的形式,充实园本研修的内容,做有质量的教研。
       以四川童谣为切入点,将传统文化与音乐活动完美对接,以主题教研的方式,充实校本研修内容,生成了4个优秀的音乐活动。
       大班音乐活动《胖娃爬山记》——原创童谣"胖娃爬山"为主线索,在感受音乐的起伏变化中,创编故事情节及动作。在活动中浸润幼儿不惧挫折困难,坚持不懈。
       中班音乐活动《推豆花》——首次尝试以四川话开展教学活动,幽默风趣接地气,由小磨子、大磨子推豆花让幼儿一个人、两人再到集体合作推磨。活动的尾声自然地浸润了幼儿应养成不挑食,不浪费的好习惯。坚韧坚强的品质。
       大班音乐活动《十个娃》—— 以节奏游戏开展活动,并通过藏字游戏巩固幼儿对节奏的掌握,选择的音乐高度契合童谣。
       大班音乐活动《萤火虫儿下泸州》——将泸州童谣“萤火虫儿下泸州”与民谣“太阳出来喜洋洋”结合,利用图谱,让幼儿学唱儿歌,了解了歌词中衬词哟喂、啰喂的作用。
二、新时代背景下园本教研的新作为需要新形式
       1.以小团队凝聚大智慧,突破青年教师单打独斗力量薄弱的瓶颈。
       以研习组为单位,组长牵头研讨,组员明确分工办实事,齐心协力开展构课磨课、执教、听课议课、复课。
      (1)构课磨课:研习组集体智慧的凝结。活动期间,教师们时而三五成群换着地儿地研讨、时而泪眼婆娑渴望自我突破、时而徘徊在放弃与应战的交界……保教主任黄敏在活动结束后的反思梳理中这样说:“每天追随教师们的忙碌身影,感受他们的心绪波动,关注他们的参与态度,分享他们的点滴收获。参与活动的老师们对于“谁在坚持梦想,谁就能梦想成真;谁能不懈地追求理想,谁就能不断地实现理想”会有更深刻的感悟。”
      (2)执教反思:执教教师对活动进行简单阐述与自我反思。
      (3)听课议课:听课活动中教师们对活动以文字、照片、视频等多种形式进行课堂实录与剖课。 在评课议课中,园长、业务园长、全园教师全程参与,从音乐活动的核心价值取向,节奏感知到形式、乐器使用常规、传统文化的浸润等多方面提出了优化建议。
      (4)复课:研习组再次进行磨课研讨,对活动进行优化或重构后,由原执教组员推出组内其他组员进行复课。
大班音乐活动《说唱“胖娃爬山”》——《胖娃爬山》动“大手术”,在保留童谣的基础上重新进行活动设计,尝试幼儿感受RAP说唱风格,说唱童谣。风格独特,“益”在幼儿音乐表现形式经验的拓展,“趣”在幼儿参与活动时充分的音乐体验。
       中班音乐活动《推豆花》——活动侧重感知四二拍节奏的强弱特点,通过动作、乐器多种形式感知节奏的强弱。真正做到了充分挖掘本土特色、深入研究地方文化,活动全程使用方言,为幼儿营造了一个自由、轻松、愉悦的别样氛围。
       大班音乐活动《十个娃》——保留基本的活动流程,增加组内合作进行藏字游戏。将图谱与节奏训练无缝对接,游戏贯穿活动始终。
       大班音乐活动《萤火虫儿下泸州》——通过问答,摸宝游戏,分句教唱多形式学习歌词,利用声音、动作、乐器掌握歌曲衬词。
       2.以小团体带大团队,实现教师团队文化的纵深发展。
      (1)研习组内的资源整合——小团队研课、剖课、磨课。
        以研习组为单位,组长牵头,组员人人有分工、人人有事做、人人在思考,台前幕后皆英雄。
      (2)全园资源的整合——大团队评课、议课、优课。
        以全园集体教研的方式,业务园长牵头,全园教师集体评课、议课、优课,外援力量的参与,优化课堂架构。
首先,打破组与组的界限,调动有经验的教师的积极性,主动给力、助力,并为青年教师指点迷津、躬亲示范;其次,园长、业务园长全程参与评课议课,在肯定老师的努力和付出的同时,更能提出有针对性的建议。
       三、新时代背景下园本教研的新作为需要新成长
       “四川童谣&音乐”主题教研,打开课堂建构的新视角,实现了教师、研习组长、园长团队的新成长。
教师的新成长——课堂架构能力。无论是执教教师或是研课教师,通过团队的力量在教、研、磨、炼中提升了活动设计与执教能力。
       研习组长的新成长——小团队教研活动的组织管理能力。
       园长团队的新成长——教师团队教育资源整合能力 。 
       当然,一次主题教研的作用是有限的,一次教研的收获并不能让教师在专业上遥遥领先。但不懈坚持,让“一次”变成“一次次”,那就总能收获成功与惊喜。总结反思、整理所得是继续走上追梦之路的第一步;放眼未来,敢于挑战则是新时代新教研应有的模样。
       党支部书记园长杨怀明活动评价时说:“我们用最质朴的课程,践行并诠释着一种新教育思想,过一种幸福完整的教育生活”。作为业务园长的我总结发言时说:“创新教研活动使我充满幸福感,见证老师们专业成长的幸福;一把手园长、业务园长、教科主任、研习组组长、每一位教师,我们形成的是教研合力,所以我们建构了足够的专业自信”。
       新时代的教育要有新作为,意味我们不仅要关注教育的未来,更要关注时代的未来。用更宽的时代视野和格局,在新时代的背景下有更多的教育新作为。
泸州市铜店街幼儿园 张礼平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