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课程育人的“智慧密码”

编辑:csm351
2018-08-31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教师报

  “白日不到处,青春恰自来。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
  舞台上,一群满脸稚气的学生围在音乐教师黄钦敏身旁,在电子琴的伴奏下,清脆的童声、纯真的笑颜,格外动人心弦。
  “第一次听到这首歌,不禁心里一颤,就像是为我们写的。在这所新学校,外来务工子女居多,不少教师还是新毕业的,但他们一样在幸福快乐地成长。”校长谢芳青说。
  在深圳宝安,新安中学(集团)外国语学校成立仅一年多。这是学校第一学年末的课程文化节,学生、教师和家长齐上场,展示一年来校本课程成果:课本剧、合唱、舞蹈、时装秀、才艺展示……每个人脸上都洋溢着快乐。
  “一年前学校开始招生,计划招400人,报名人数却没有想象得多。”谢芳青介绍说。同时,学校的部分设施还在建设中。
  不择生而教、不完善的设施、新招聘的教师,这些并不妨碍学校的生命活力,用谢芳青的话说,这里的每个人正“如树一样生长,如花一般绽放”。
  这般蓬勃的生长态势背后,是学校不断丰富、不断完善的“智慧校本课程”。
  让课程适合学生
  课程文化节上,学生们表演了英语话剧《三只小猪》,对话流利,憨态可掬,把小猪的可爱和老狼的蛮横演得十分逼真。
  这些学生都来自英语教师陈碧霞的一门校本课程“三只小猪话剧社”。尽管有13年教龄,也有管理学生社团的经验,但一年前,当陈碧霞决定开设这门课程时,压根儿没想到这事有多难。
  “学生们都是自愿报名的,我们来者不拒。问题是,许多学生都是英语零基础。”这情形让过去习惯教高年级的陈碧霞有点懵。
  面对这样16个一年级学生,陈碧霞只能耐住性子,从零开始。仅仅让学生明白什么是话剧就用了好几节课。然后,什么是角色,什么是台词,什么是场景、旁白、道具,她一点一点向学生解释。接下来再逐词逐句熟悉台词。每周仅有一节课,等学生接受了这些知识,差不多一学期就过去了。
  类似的情形,几乎每个开设校本课程的教师都遇到过。
  第一年,学校仅有一年级400个学生、30多位教师,还不像一所真正的学校。尽管如此,学校对教育品质却有高要求,每个教师都要参与校本课程建设。
  学校新开办,前景如何,家长都在观望。当初选择到这里就读的学生大多是全市靠后的“八类生源”,其中以外来务工子女居多。
  “越是这样的学生,我们越有责任为他们提供喜欢的课程,培养他们的健康身体、健全人格、艺术素养和审美能力。”集团总校长高妙添一开始便对学校发展给出了定位。
  什么课程是学生喜欢的?开学最初的一个多月,教师们通过对学生的观察和日常交往,基于学生个性特点和成长需要开设了30多门选修课。
  这些课程,除了少部分是根据学生的特长或天赋开设的,比如合唱、舞蹈、绳操等,其他大部分课程都是学生随机选报的。
  “我们只有400个学位,没有挑选空间,所有报名的学生都无条件接收。”副校长邓世鹏介绍道。
  相应地,校本课程采取走班教学方式。“学校未建好,课室数量不足,我们就把所有教室、办公室甚至室外都用上了。”学校教育教学部主任翁丽丽说。
  这些课程作为国家课程的补充或拓展,学校统称为“智慧校本课程”。“所谓智慧校本课程,简单地说就是课程内容是智慧的,教学方式是智慧的,教育过程是智慧的。”谢芳青解释说。
  每周三下午是统一的校本课程时间,学生们有序来到各自的活动场所,参与到喜欢的课程中。
  “像我的三只小猪话剧社,16个学生来自全年级9个班。一年下来,他们已经成了一个友爱的小团队。”陈碧霞说。
  尽管许多学生基础薄弱,但陈碧霞发现,在新的学习方式下,学生适应得很快。他们自主分配角色,一起制作布景、道具,在舞台上越来越自信。
  教学即生长
  其实,作为新学校、新教师,要提供适合学生成长需要、学生喜欢的课程,也是一次挑战、一次成长。
  记者发现,作为英语学科的拓展课程,这里除了三只小猪话剧社,还有小红帽话剧社、英语萌音社、英语金话筒……为什么同一学科之下会有这么多拓展课程?
  “这些课程功能定位各不相同,既服务于不同学生的成长需要,也能发挥教师的不同特长,给每个教师提供新的成长平台。”翁丽丽解释说。
  设计智慧校本课程,数学组5位教师斟酌再三,决定开设魔方课程和思维导图课程。
  “这两门课程既与数学有着紧密的联系,又能够锻炼学生的思维。”数学学科组长周泽珊说。
  实际上,起初几位数学教师也不会玩魔方,更不知道这门课程该怎么上。怎么办呢?教师们“现学现卖”,在学校支持下,校外拜师学艺,跟着魔方专业老师学了一段时间,然后再教学生。
  为了教好这门课程,3位数学教师每次上课前都进行集体备课,确定教学思路,有主备有辅备。课上,3位教师也一起合作,有人主讲,有人随堂指导。
  让教师们惊喜的是,许多学生都对魔方着了迷,下了课还追着问。家长们高兴地说,孩子回家也教会了他们玩魔方,一家人经常比赛。
  学生的热情对教师是莫大的鼓励,教师们不断自学,让魔方课程更专业、更有趣。“下学期就有两个年级了,魔方课程可以分组教学,我们也会开设新的校本课程。”周泽珊说。
  看得出,智慧校本课程成为师生共同成长的一个载体,让教师在教学中更加精进,也更新着他们的教学观念,在教学中变得更加智慧。
  “我目前只是辅助其他教师设计课程,但也从中深受启发,改变了传统的教学方式。”年轻的美术教师陈泽晞说。在美术课上,陈泽晞关注的不是学生掌握了多少绘画技巧,而是尽可能让美术课变得有乐趣。他更喜欢给学生上美术欣赏课,从生活中不经意的事物中,激发学生的美感和想象力。
  毫无疑问,这样的课程让学生获得了多元的精神营养。30多门智慧校本课程覆盖全校所有学生,每个人都能从中找到自己的独特成长路径。
  面对记者,学生们表达了对智慧校本课程的喜爱:
  “智慧校本课程可以让我尝试不一样的东西。”学生侯玉焫说。
  “我们学校的课程特别好玩,每天都像过节一样。”学生黄冠华说。
  “我喜欢合唱,经常有各种演出机会,我在家也会唱歌给家人听。”学生曾佳说。
  教最有用的东西
  就像学生说的那样,因为智慧校本课程的存在,学校的活动特别多,经常洋溢着节日般的欢快气氛。
  让学生印象深刻的还有去年冬天举行的国际文化节,学校以“小小少年,走在一带一路上”为主题,引领他们认识“一带一路”上各国的民风民俗。
  国际文化节期间,校园弥漫着浓郁的异国情调。每个班学生代表一个国家,学生们手持各国国旗,身着各国服装,热情地介绍各自国家的美食、服饰、建筑……
  教师设计了有趣的闯关游戏,学生手持“护照”到各班布置的“文化小屋”中参与闯关游戏,体验各国文化。
  “这本身就是一次跨学科的校本活动课程,既贴近儿童视角,又培养了儿童的家国情怀、国际视野。”谢芳青说。
  更重要的是,这样鲜活生动的活动课程也启发教师改变评价方式,并真正思考如何通过智慧校本课程,教给学生最重要的东西。
  “比如萌学乐园课程就不采用学科课程的评价方式,也不看分数,而是看学生全方位的表现。我们评选经典诵读的最佳小演员,我也会经常买一些小礼物激励他们。”青年教师蓝嘉慧说。
  对此,舞蹈教师何汶刚深有同感:“智慧校本课程教给学生的是核心素养,是影响孩子生活方式的东西,而不仅仅是一招一式的技能。”
  何汶刚开设了舞蹈校本课程,同时也为所有学生上形体课,但在这两门课中,他最看重的不是学生掌握了多少专业技能,而是他们的习惯养成。
  学生上舞蹈课,何汶刚首先要求的是坐姿端正、站姿挺拔,着装要得体,东西要摆放整齐。他不厌其烦地纠正这些细节,一遍一遍地给学生做示范。
  “这些细节对学生同样有价值,改变的是他们的形象气质。教育就要向学生传递美好。”何汶刚说。
  如今,从智慧校本课程开始,学校启动了整体性多元评价改革,多一把尺子评价学生,评价从一张试卷走向多姿多彩的实验、游戏、课本剧、小擂台,鼓励每个学生“做最好的自己”。
  当然,学校毕竟才刚刚开办一年,智慧校本课程的成效还需要用时间去证明。一个耐人寻味的事实是,在新安中学(集团)外国语学校,有几位年轻教师是新安中学的毕业生,他们当年就是在学校丰富的课程和活动中成长起来的。如今带着对母校的依恋,回到这里教书。
  这说明,好的教育带给学生的是更为久远的影响。
  虽然才开办一年,学校已经赢得了家长的好口碑。学校定期举办“家长智慧学堂”,引导家长与学生一起成长。在学校感召下,家长成了得力的同盟军,学校各项活动中都闪现着家长义工的身影。
  仅仅一年时间,学校的招生已经“人满为患”。这让最初选择这里的家长更觉自豪,简直就像买了“绩优股”。他们见到谢芳青感激地说:“校长,我的孩子能接受这么好的教育,真是太幸福了!”
  这让谢芳青和教师们备受鼓舞的同时,也更加坚信:“智慧校本课程的建设目标,就是为了人的和谐发展,让教师幸福地教,让学生幸福地学,让家长幸福地陪伴。”

《中国教师报》2018年08月29日第6版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