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只知道编钟已经OUT了,商周时期还有这些精美乐器

编辑:csm351
2018-11-25来源:百家号
提到商周乐器,我们首先想到的往往都是编钟,曾侯乙墓出土的这一组青铜乐器,将我们带回钟鸣鼎食的春秋时代,领略千年前的风采,那么当时又有哪些乐器呢?


 
就让《遇鉴》带大家一起领略一下。

铙是中国古代使用的青铜打击乐器之一,流行于商代晚期和周朝初年,一般是三件一组,大小不一。铙又叫执钟,顾名思义就是用手握着柄部,另一只手进行敲击,多用于军事号令。


 

钲的外形像铙,但是形体更为庞大,高度最大可达89厘米,所以钲又叫大铙。钲也是流行于商代晚期和周朝初年,作用是起和声,或者指挥其他乐器。


 

镈是单独悬挂的大钟,但是不像钟口呈弧状,而是平口,器身横截面多为椭圆形,盛行于东周年间。镈打击的时候只能发出一个音阶,多和钟、磐等乐器互相应和。


 

铎是一种大型的铃铛,形状像铙、钲,但是形体更小,而且带有方形短柄。铎内部有舌,即可敲击发声,又可摇晃发声,多用于宣布政教法令和军务号令,盛行于中国春秋至汉代。


 

錞是古代军中的打击乐器,常和鼓配合,在战争中指挥进退。錞形状像筒,但是上大下小,顶上有钮,钮多作虎形,有“ 虎钮錞于”之称,起源于春秋,盛行于汉代。


 

鼓是古代最重要的乐器之一,因其声音激越雄壮而传声极远,所以很早就被我们的先祖作为战争助威之用。青铜鼓非常罕见,存世稀少,多为国之重器。


 
以上就是夏商周三代的青铜乐器,它们和钟一起,营造出华夏文明的最强音。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