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小学的音乐教育何不从戏剧、民歌入手呢?又利于普及成本又低!

编辑:csm351
2018-11-30来源:百家号

  年年过大年总有社火进村表演,看到那操着各样乐器伴奏的,个个技术娴熟,喜气挂在脸上,得心应手的合奏着,而边舞边唱的小孩子们更是唱得认真卖力,亲切而熟悉的乐曲伴着清亮的童声在空中飘荡,给年带来了无比的欢快!




  那社火小曲也是百年传承,从小听到老都听不厌,年龄越大,越就控制不住自己的眼泪,这乡音乡情中民歌的力量让人激动不已!








  在平常的日子里,戏剧自乐班也是非常的火爆。我们这儿是秦腔的流行地,自然是随处可见的秦腔自乐班。令人吃惊的是无论伴奏乐器的还是唱角的大多都是非专业人士,但水平并不低。好多的熟人,认识了多年,还不知道他竞有这一手!没有听说过他专门学过音乐,一生干的工作也与音乐无任何的瓜葛,而且大多还是工地上干活的民工,他们中有好多能手,乐器操的好,开口一唱也很见功力。










  我也和大家一样,是很好这口的。但却即不会操琴也不会唱,总想把这学会也自乐自乐,那会是多么的快意啊!
  不由问,我当年上学时为何就没有学会音乐呢?为何就没有学会一样乐器呢?








  是啊,当年我的小学初中就没有好好上过音乐课,后来直到高中了,才只是学音乐专业的同学在音乐老师那里个别学习,非专业的学生们都忙于文化课学习,也没有人学,也没人重视。于是我终身是个乐盲。






  到我的孩子小时候,想给开蒙个音乐,学个乐器时,发现学校的音乐课依然是学不到位的,解决不了问题的,于是在无限的纠结中,在孩子渴望的眼神中,劝孩子还是别学了,咱走不起这路子,也不敢冒这个风险,还是好好学习文化课吧,考上个好大学才是正道。从此我的孩子和我一样也是与音乐无缘!




  又一个二十多年过去了,局面还是如此!
  为此,特意关注了当代的艺术教育,情况全是如此。


  所以,音乐、体育、美术教育在全日制学校内是真正的小三门,得不到普及与重视,真要想学这行,走这路子非得跟师、花钱、冒风险!




  于是,如何把音乐等艺术的学习能变得即普及化而又成本低一点,成了我很关注的事。本当有艺术天赋的孩子是很多的,但小时候不启蒙是无法发现的,多数就埋没了。只有启蒙后并正规训练了才能知道那个人适合那个人不适合。和我的孩子一样,无数的孩子大都止步于此,连个启蒙都没有做到。这也实在似乎是无解的事。也是啊!想想朗朗的成功背后的投入,真不是一般没毅力的人所能成就,也不是家境贫寒人家的子弟所能学得起的。




  而在社火和自乐班的启发下,我想到我们的音乐教育可否走从民歌、戏剧入手的路子,在学校实施普及教育,可极大的降低成本。尤其是作好小时候的启蒙教育,发现人才天赋。即在学校普及了音乐教育,全面提高学生的艺术素质,又能大量发掘人才,不误好人才的最佳教育时机。




  所以,从小学开始,学校可以每天安排半小时,让学生先从唱民歌、唱戏曲入手,同时学一样戏剧乐器,实可事半功倍!




  最简单的竹笛大家都可以置办起吧,板胡二胡也不是太贵,让孩子们唱起来,操练起来,长期坚持在校内训练,定会有成效。








  最难的问题就是师资短缺了。实际上如果学校真下决心要以这种方式进行音乐教育,社会上这方面的人才很多。因为这是自己老百姓大家最爱的,有广泛的群众基础,会的人很多,民间也有高手,没必要非要从科班出身的、经受了西方音乐教育的人来承担。就咱们自己民族的、本土的音乐为主入手启蒙教育,不失为一种音乐教育的好路子。关键要实施起来,让孩子们动起手来,操练起来,在练中成长。这就是所谓的有教就有、就会、就成才,无教就无!








  这样就可以让全体的孩子们都能学得起,学得到,在学校有时间学,在学校有人教,则成本就低了,音乐教育才会普及。如在启蒙中发现了真有天赋的学生可以提早进行专业的训练,不误成才的最好教育时机。也可以全面带动全校的音乐及艺术教育普及性开展,解决艺术教育成本过高,不能大面积普及的教育难题。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