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站北京站

如何欣赏古典音乐 一本风靡世界的音乐入门经典教材

编辑:csm351
2018-12-06来源:百家号

听音乐:音乐欣赏教程

  文/陈佐湟(原国家大剧院音乐总监)
  经常会有青年朋友问我:“我能在古典音乐中听到什么?如何才能懂得欣赏古典音乐?”这实在是个十分有趣,也值得认真回答的问题。
  在音乐各类别当中,古典音乐算得上是境界高远、形式完善的一种。众所周知,我们之所谓古典音乐,渊源于古希腊的音乐传统,发轫于中世纪的宗教音乐,自巴洛克时期开始发展为较完善的形式。我们常津津乐道音乐史上一个个灿烂的名字,正是这些杰出的艺术家,使古典音乐超越单纯的宗教诵咏,而用以抒发人类深刻的情感,并使它成为人们世世代代追求人文精神的最好载体。


贝多芬

  从巴赫、莫扎特到贝多芬,从德沃夏克、柴可夫斯基到肖邦,这些大师为我们留下了浩如烟海的音乐文献。它们决不是空洞的音响游戏。存在于这些美妙音响背后的,是人类对感情世界的探究,对心灵世界深刻精妙的揭示。在这些音乐文献中,记录的是这些艺术家们林林总总的感情体验与形态。其中也不乏与大自然亲近的种种感受,有时还有他们对人生哲理的深遂思索。甚至,作曲家在现实生活中难以实现的企盼,也会像一种寄托,存在于他们的音乐中。可以说,大凡能流传下来的经典之作,都是因为在上述某一方面,曾经打动过一代又一代听众的心。
  我们尽可以把古典音乐看成是人类感情世界角角落落的一面面镜子。尽管肤色、人种不同,人类的感情形态是基本共通的。我们的爱与恨,我们的幻想与恐惧,我们的喜、怒、哀、乐,没有本质的区别。这可能就是为什么我们常说,音乐是一种毋须翻译的世界语言吧!


巴赫

  从巴赫生活的年代至今,已有大概三百年的时间了。但他的音乐至今依然能感动我们。我想这有可能是因为,与几百年来外部世界的巨大变化相比(辟如交通工具的进步、信息传递方式的变化、人类生存条件的改善),人类感情形态的变化是相对稳定的。巴赫、贝多芬与我们,心依然相通。这种比较不禁会使人有“洞中七日,世上千年”的感触。就我自己而言,无论在我人生中经历过的何种情感,总会在这些大师们的音乐中找到共鸣。就此而言,古典音乐从未使我失望。
  贝多芬在谈到自己的《庄严弥撒》时曾说:“出自心灵,但愿亦能到达心灵。”这其实就是古典音乐追求的境界。听古典音乐,不妨把作曲家当成一位知己,那扑面而来的音乐就是一位密友对你的亲切倾诉,如果你能从中领悟感受到些什么,甚至能勾起你某种“似曾相识”的情绪回忆,进而引发出某种感情的共鸣———恭喜你!你已迈进了古典音乐殿堂的第一步,那可真是人生一大快事!
  一个人只要有一颗敏感的心,而且对高尚的情操和丰富的感情有所追求,他(她)就必能以这种“神交”的方式,在古典音乐中陶冶性情,不断充实、升华自己的精神世界。那么,如何才能更好地欣赏古典音乐,步入这个艺术的殿堂呢?
  唯一的途径自然是多听,而且以心灵聆听。音乐是诉诸人心的艺术,那是卓越心灵的天籁之音,必得我们用心灵领受。其实只要喜欢听,就已经是懂得欣赏的开始,多次欣赏同一部作品,必会触发、积累更多的心得。只要养成欣赏的习惯,培养出兴趣,你必能越来越深刻、细腻地领略音乐的意境。


  至于欣赏音乐的方式,则大可因人而异。当然最好是在现场欣赏音乐会,然而限于条件,很多朋友还难以经常做到。那么,各种各样的视听载体——录音磁带、激光唱片甚至mp3——就成了可以约略取代、且便于取得的形式。目前,视听技术的发展,已经可以使听者得到越来越接近剧场效果的享受。善于利用这些视听条件,像读书一样养成欣赏音乐的习惯,我们接受古典音乐的能力一定会大大提高。
  另外,在开始欣赏古典音乐之前,最好找一本入门读物。古典音乐毕竟是一种比较特殊的艺术形态,其抽象的音乐语言、深刻的艺术内涵、特殊的表现形式,都容易使初学者望而却步。初次接触,我们必会有许多疑虑。借助音乐欣赏的入门书,有似于请一位老师领我们进入这一艺术之门,不失为古典音乐欣赏的良好开端。


  面前的这本《听音乐》,就是此一目的不错的选择。它是美国相当流行的音乐欣赏教材,作者对音乐规律的阐述有独到之处,而又能深入浅出,娓娓道来。他先述及的是古典音乐的主要概念和形式;而后,他又按照音乐史发展的基本顺序,选取著名音乐家及其代表作品,进行细致深入的分析。若能认真地阅读本书,再配合附赠的录音资料,一定能够循此顺利地走进古典音乐的殿堂,并从中获得丰富的艺术享受。
  愿各位能与古典音乐交上朋友,您将会因此终身受益无穷。

关键词

中音联智库

共享基金

中音联化蝶商学院

邻居儿童音乐学院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新城市核心示范区学位房描述

分布于全国1000个城市的中国邻居儿童音乐学院CSMES学位房,是由中音联智库领衔的大师级设计团队统一打造,给予家庭儿童成员一个最为和谐与精致的生活及音乐文化学习小环境。......

  • 示范区楼盘申请方式
  • 核心示范区学区房的服务政策
  • 让孩子受益一生的好房子
  • 中音联认证

    中音联指数

    社区指导师事务所

    中音联博览会

    CSMES Forum More

    0